十分瀑布~

IMG_0513  

緣起

年初五回阿媽家看阿媽時,表哥問我在假期的最後幾天要不要出去陽明山或哪兒走走拍拍,

回家後想了想,覺得陽明山我太常去了,沒意思,
而久聞平溪線之名,感覺似乎也不遠,卻不曾造訪,
所以決定乾脆利用這次機會認識一下~:)
也因為很突然,所以在時間與行程上沒有細察與規劃,想說就是隨性走走。
天候關係,延了一次,最後日期敲定於2/17年初八,也就是假期的最後一天。

天真的我,本以為這趟旅程應是愜意地搭著懷舊火車,
約一個小時,就能到達充滿文化氣息的平溪、菁桐(看人家照片的印象),
所以配合我的晚起習慣,想說約早上十一點就行了~XD~
結果馬上被打槍,因為表哥去過十分、侯硐,說人會很多,改約十點。

出發

於是,
當天便搭10:35的火車先前往瑞芳,然後再轉平溪線。

台北車站的月台滿滿是人,全都是要搭這班車,
車一來,所有人就往上擁,車內真是擠爆,我們兩人還被擠分開了~
天真的我這時還很天真,忘了光是前往瑞芳就要一個小時左右!
而中間所停靠每一站幾乎沒啥人下,因為所有人都是要去瑞芳,
所以車廂內擁擠的狀況在這一小時內毫無變化,
更糟糕的是,空氣超差!!!
大概搭半個小時後我頭就開始暈了,還好有一兩站停靠較久,車門有開,
但也等了好幾分鐘感覺新鮮空氣進入後,才比較舒服些~

途中一直感覺火車開好慢,比平常坐慣的捷運慢多了,
十分難熬,不曉得走一趟平溪之旅竟要這麼辛苦!!!
光是交通就耗盡大半體力!!!比我去爬山還累......Orz......
而當火車很慢地在11:40左右(印象時間)抵達瑞芳後,再加上我們去買平溪線一日票的時間,
約11:45(印象時間)發車的平溪線火車早已開走,所以得再等一個小時......囧rz.....
(平溪線火車大概都是一小時一班)
只好先去吃飯,然後再搭約12:50的班車。

天真的我這時稍微沒那麼天真了,
尤其加上表哥的催促,
12:50的火車,我們12點半左右就上去搶位,
走了好幾個車廂,終於才找到一個半的位子,硬擠一下~XD~
最後也如同搭乘到瑞芳的那班火車,塞爆了!!!

接著平溪火車又以龜速前進,這時我們才開始決定要先在哪一站下...........
 

IMG_0441

天真的我認為,既然買了平溪一日套票,就應理所當然地每站都下去走走,
但平溪線一個小時一班,又我們快十二點才到瑞芳,這樣天真的想法當然是會被打槍~XD~

其實我最想去的是平溪和菁桐,但一下就衝到底站就少了沿途遊玩的氣氛,所以一定要在前面找一下站下啊!
有鑑於"三貂嶺"與"大華"較少耳聞,可看性似乎較小,所以先跳過;
十分,我只知道有十分瀑布,雖然慢快門下拍瀑布流水不錯看,
但我現在對這種攝影興趣不大,且在這種大眾景點拍攝,更不吸引我。
不過"望古"與"嶺角"又完全不熟,而十分瀑布雖然大眾,但總是要去一次(小時候遠足好像有來過~?),
不如就趁今天先走一遭吧~

於是,約在一點半左右,就在十分車站下車.....火車真的好慢......囧rz.........

 

IMG_0448

下車人也是爆多,塞滿整個月台,這已經是走了一大群,然後還只照到一部份,
我真是覺得,比逛夜市或去台北東西區逛街更累!!!......Orz.....
而且光搭車到這裡,就要花這麼多時間,十點半-->一點半,
加上車上超擁擠、空氣不好頭暈,才到這就已經累翻,與我想像中悠閒愜意的景象完全不同,天真的我遭受嚴重打擊!.....Orz....

 

IMG_0455

出車站沒幾步路,就看到這部造型特別、可愛的汽車,當時不知是做啥用的,
只感覺有點像小時候電影"快餐車"的那台車,上頭寫"Bon Jour"感覺也很鮮,

當下便拍了張相片;回程時才知道這的確是餐飲車,是賣卡通人物造型的雞蛋糕,
可見文末照片,我有買,還不錯吃~:D~~~

 

IMG_0457

這是十分車站旁的老街,我以前就看過人家的照片,但我一直以為這條鐵路旁的老街是在平溪還是菁桐,原來就是在十分~!XD~
這條老街蠻不錯的,我很喜歡,是我覺得最具在地特色的景點,
比起知名度更高的十分瀑布,這裡雖然也都是攤販與充滿生意味的商店,但起碼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在地文化,
大概是位在鐵路旁,街道夾著鐵路真的很特別~:)

 

IMG_0458

當然還有不斷在鐵路施放、緩緩上升的天燈應該也是主因之一~:)
這天天氣很好,天空拍起來也蠻藍的,雖然還比不上高山上的暴力藍(可見加羅湖大霸尖 or 合歡山等文),
但以平地來說我覺得算蠻不錯了~:D~~~
也很熱!我還把外套寄放在瑞芳車站的置物櫃,感覺這真是聰明之舉!

 

IMG_0461

從十分車站就可見到這座"靜安吊橋",就位在十分車站旁邊,
走幾步路就到了,其下是基隆河~。
雖然不在高山上,但見到陽光很大就不自覺得地想拿相機與太陽對幹~XD~
又雖然其他張有對幹出星芒,但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張畫面下方那位小孩自在奔跑的快樂姿態~
好像我都能感受他的喜悅與動感~:D~~~~~
 

IMG_0464

這是一間賣天燈擺飾與公仔等各種可愛小玩物的店,感覺店內裝飾及其物品都蠻可愛的,
所以拍了幾張天花板的模樣~:)
不過十分的商家好像都不太喜歡觀光客來拍照,
這家店算不錯了,沒有趕我,只是店員表情有點臭又無奈,
所以我也節制地放下相機,逛逛商品;
後來見到隔壁幾間有家古早味的雜貨店,我站在街上拍店鋪門口,
就被老闆趕,說不准拍照,要買汽水才能拍。
我是覺得不給拍照還蠻蠢的,因為現在很多人在寫部落格、遊記、食記等介紹,
而人家想拍,是因為你的店或商品有特色,透過網路就可讓更多人知道你的店,
結果店家卻只注重當下這位顧客幾十或幾百塊的購買力,完全無視拍照、網路帶來的宣傳效益~
不過也可能拍的人太多,買的人太少也不一定~
但我覺得只要不要拍得太誇張,妨礙到做生意,應該都還好,
更何況是站在街上拍門口,真要說,這可是公共場所啊~又不是偷拍,憑什麼叫人家不要拍、不給拍?
會收相機只是基於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尊重;不過,後來我也就不拍商家了~。
 

IMG_0466

走著走著突然見到有人要放天燈了,大家果然都等著拍,我也趕緊拿起相機捕捉~:D~~~
天燈上每一面都會寫些祈願與祝福語,以期願望能實現,照片放大後,看到這家人在天燈這面寫的是"事業順利、闔家平安、身體健康"~:)

 

IMG_0468

天燈飛上去了,大家都注視著天燈、開始拍天燈~:D~ 不過比起天燈,我覺得放天燈這家人愉快歡樂的神情與動作更令我開心,
這才是這張照片的重點~:)

 

IMG_0469

大家都目送天燈上升~:)

 

IMG_0475

我在拍人家放天燈的同時,我表哥在一旁買麥芽糖;我對麥芽糖沒有太大興趣,
印象中只有小時候吃過,然後都是兩片圓餅乾中間夾一層麥芽糖,

其實我是喜歡它的甜味,但覺得很黏牙齒,吃起來超麻煩,所以後來都敬而遠之,長大後也很少見。
沒想到轉身一看,這攤販賣的麥芽糖都長這形狀,餅乾夾心的也有,印象所及沒見過這種的,
有香檳葡萄、葡萄等多種口味,可選冰過的或不冰,一支才十塊,我便買一支冰的葡萄口味試試~。

 

IMG_0476

麥芽糖外面是包塑膠套,店家會把從中間切開,把上面的塑膠套抽走,然後就這樣含。含了幾口,我就覺得超甜、超膩,
雖然我愛甜食,但受不了這種純糖味,而且越舔嘴巴會越乾、越口渴,這時若再喝飲料就會更容易肥,真不是好東西!
但基於不隨便浪費食物的原則,我邊走邊舔了七八分鐘左右才決定丟掉~XD~

 

IMG_0478

走出老街就見到這個"天燈發源地"的大碑柱,但大規模放天燈不是都在平溪嗎?
不過管他的,反正兩者很近,或許平溪比較空曠,比較適合大規模施放~XD~
我對這種事不太在意,就像很多店常常會說自己是正宗、第一家一樣~XD~
就拍一張紀念一下~:)
我比較好奇的是旁邊那個工程是在做啥,是要做啥高架公路或捷運嗎?捷運有到這嗎?
現場看還有好幾個這種大柱子,很高,有點破壞這種老街氣氛,
其實離開車站旁的鐵路老街後,漸漸有種規劃不一的凌亂感.......

 

IMG_0482

天氣炎熱、綠樹青山、寬闊馬路,感覺"好像"不錯,所以拍了下來~:)
但實際上是有種微妙、說不出的違和感,例如畫面左下有個"十分風景區"的牌子,

前述的景色看起來好像也是風景,
可是這裡給我的感覺是觀光區、甚至遊樂區,而非接近或屬於自然的風景區~

 

IMG_0483

這時一輛平溪號火車駛過,順手拿起相機拍一張~:)

 

IMG_0487

鐵路後方有一間"十分幸福"民宿,上一張還比較清楚~XD~這張是覺得藍天、綠樹與盛開的花還不錯看,
不過看這兩張照片就還可以感受那天走在這路上的那種悶熱感,
或如同前述的違和感,有種說不出的憋,
這似乎才是我真正想記錄的~^^!~

 

IMG_0493

再往前走一小段就會經過一條橋,橋下河面風光~:)我還蠻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這才是比較屬於自然的景色~:)
突然間,我發現有鳥佇立於河岸石頭上(畫面中間)~!

 

IMG_0492  

還好我這天帶的是EF-S 18-135mm這顆鏡頭,所以拉到135端還可拍到鳥兒些許模樣~^^!~
不過仔細看照片有蹼,好像是鵝或天鵝嗎?應該不是鴨子吧?

其實我出門前一兩天還猶豫了一陣要帶哪顆鏡頭,感覺來這應該是適合帶18-135mm,
因為會拍些小東西,T116可能只有拍瀑布會用到,但太不實用,

事後證明,果然帶18-135mm是對的,18mm還蠻夠用的了~:)帶T116大概無用武之地~XD~
 

IMG_0490  

上頭還有兩隻~:)其實這三張是這次平溪十分遊照片中讓我最有感覺的,
這種自然捕捉到的生態環境,有種靜諡感,對我而言,才是真正的風景~:)

(也就是其他的景色好像都有些......造作.........囧rz.......)

 

IMG_0497

即便如此,見到不錯或具有當地辨識度的景色還是要拍下來~:)
這條馬路直走就會通往十分瀑布,但對於汽車來說是條死路,而且盡頭劃紅線禁止停車,
若搭計程車就可以走這條,否則自己開車則還需掉頭找車位~^^!~
拍這張照片時,我故意把左下角的粉紅陽傘拍進去,我覺得會增加畫面的色彩與可看性,現在看來果然也還不錯,蠻顯眼的~:)

 

IMG_0499

這張本來主要是要拍我表哥的背影,不過後來看照片發現中右上方的那朵粉紅白大花很醒目,不錯看,便放上來~:)
從十分車站走到十分瀑布還有一段,可能要走二十幾分鐘,
我本來是預計在十分停一小時,便搭車前往平溪與菁桐,
但走到一半就發現似乎不太可能,我表哥是認為在一個地方好好地玩比較重要,
雖然我也這麼認同,但我不希望這個地方是十分啊~>"<~~~
我還是比較想去平溪與菁桐啊~~~不過都已經走到半途了,就看著辦吧~看能否把看瀑布的時間縮短~................

 

IMG_0513

在十分瀑布的入口我有拍張照片紀錄,但覺得那入口實在太悚、太俗氣,會破壞整組照片的格調,所以不想放上來~....Orz.....
進入十分瀑布要收門票,本來200元,搭配平溪一日套票有折扣,但現在門票一律降價成80元後,似乎就沒這回事.......
10.28 update:前幾天得知,現在票價好像又漲到100元,只能說這年代真是什麼都要漲,除了...........

2015.01.03 update:
十分瀑布去年下半年因被政府徵收進行相關整理作業而封閉,
不過已於2014.12.29開放,現在免費進入,聽說這兩天元旦假期人潮暴增30倍!!!

走進入口後就有一種熟悉感,我覺得小時候我的確來過,而且印象中的感覺就是如此,似乎沒啥變化,
更重要的是,走沒多久就聽見靠近瀑布的遠處傳來那種"那卡西"的音樂,
挖靠!明明應該是自然的景觀,卻聽見這種超不搭、超級悚的音樂,整個破壞氣氛與興致!!!
瞬間降級成遊樂區,雖然它掛的名的確就是"十分山水遊樂園"沒錯.......
然後走到瀑布區,我看其座椅擺設、景觀配置等,
就很像小時候遠足去的那種遊樂區;
小時候那種遊樂區很紅,也會放這種音樂,
但這十多年來似乎已很少見這種遊樂區了~
雖然感到很熟悉,不過感覺卻不是很好,
因為完全沒有欣賞自然景觀的氣氛與情緒,
只聞到很濃又很俗氣的商業味,
而且時間好像停留在二十年前,完全沒有與時同進的跡象......

 

IMG_0514

我在這裡還拍蠻久的,尤其在最下面那一層;
因為我懶得帶腳架,想說到時隨便找個扶手或木頭欄杆放上去拍流水就行了,
但這裡的欄杆真的很遜,很不穩,又都是那種不鏽鋼圓形的,
(真的很舊、很古早、很陽春啊~不像其他風景遊樂區,未具備相應或與風景搭配的基本設施~)
真的能放得很穩固的點可說是沒有,
都是盡量放或放在相機包上,靠自己穩住,好在拍這種流水快門也不用到非常慢;
但可放的點能取到的景都不怎樣,
而且這邊不是雜樹遮蔽、就是會拍到不少雜草,其實不太好拍,
只不過我拗執的個性又發作,
認為一定能取到可看的景,若取不到就是自己技術問題......
再加上配上減光鏡有點難對焦,偶爾又會晃到,
因此在這耗蠻久的,對於時間安排來說,整個很失敗.....Orz........

最後嘗試不取全景,只取瀑布上方來拍,就是以上兩張的情形,
看來的確比較好,
第二張還是站在流水石頭上拍的,現場只有我這麼拍,感覺自己很認真~XD~
我本以為這裡會有很多攝影同好來拍瀑布流水,
但我發現幾乎都還是觀光客比較多,拿著小DC或手機隨意拍瀑布或自拍、合照......

 

IMG_0527

這是在最下面一層拍瀑布全景,取到比較可看的一張~:)
雖然整個遊樂區讓我感覺很不好,但瀑布本身還算OK,
而且因為水氣與陽光照射之故,旁邊不時會出現彩虹,
但雜樹、雜物真的很多,觀光客也不少,不是擋視線就是相互擋道,
除非特地跑到瀑布對面拍(我不想再浪費時間),不然真的還蠻雜的,現場感覺也是如此,
所以得承認這幾張照片是為了攝影而刻意取出來的角度,就當是磨練技術~^^!~

 

IMG_0530

其實到上層就好拍多了,而且我覺得畫面中有帶到人的動態還是比較有趣~:D~
難得看到有人帶腳架來拍瀑布了,不過那層我也有去,感覺取出來的景也不甚好,
所以拍沒幾張就離開了~^^!~
這張也可看到我剛說最下面那層那不鏽鋼欄杆,真的還蠻不搭的......Orz.......

 

IMG_0536

這張有拍到彩虹了~:D~~~遊客動態也還不錯~:)
可以收工了,瀑布對面的景觀其實也不錯(可見瀑布第二張有稍微帶到),
若帶T116來廣角或許較能納入,
不過算了,感覺這麼拍無論對景或對自己都已是有交代、仁至義盡了~XD~

事前知道入場要收錢,只覺得有點怪,但沒有特別多想,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私人土地,
所以只是為了賺觀光客錢,然後經營成這樣,也不意外了~
沒啥攝影同好來拍照,可能也是這原因~
而政府是有意收回,
不過這件事還在進行中,還在打官司的樣子,
可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可以拖那麼久,看來其中牽涉問題還很多,不是那麼快能解決......
反正也不干我事,因為這地方我大概也不會再來了~
除非可以將之整理回復成天然景觀..........
2015.01.03update:
雖然不知現在政府整理成如何,但心中燃起了點希望,看來這輩子還有機會再去~:D~~~

 

IMG_0539

表哥原本還想去眼鏡洞瀑布,但因時間的關係,另一方面我興趣也不大,
所以還是回車站比較實際,看有沒有機會搭上往平溪或菁桐的列車~
這已經是3:50左右,快到車站,見到一輛平溪號駛過,
就是這班!只差了五分鐘,若搭上就可到平溪了!
不過錯過了,看來這次行程有些殘念了.....Orz.....

 

IMG_0546

上網查的時刻表有點怪怪的,所以我趕回車站確認,發現無誤,還要再等一個小時快五點才有車,
因為是假期最後一天,不想太累太晚回去,所以決定搭4:55的車先到侯硐,再轉車回台北。

逛了一陣雖還不餓,但回車站前見到這造型可愛的雞蛋糕就引起我的食慾!尤其我本來就愛吃雞蛋糕~:D~~~
這就是剛來時所見到那台可愛餐車所販售的雞蛋糕,回來時已經開始營業了~:D~~~
不過我認得的人物大概只有烏龍派出所的兩津、麵包超人、海綿寶寶派大星、喬巴、電話蟲~^^!~(仔細看又多認出兩隻:賤兔、阿ㄆ一ㄚˊ
三個25元、六個45,恕不指定人物,以這種熱門觀光景點來說,應該算不貴~而且還蠻有造型創意的~:)

 

IMG_0549

他們還有臉書粉絲專頁哦~而這餐車好像是會移動的,會四處開,這台是行動0號~^^!~

 

IMG_0555

我買了六個,分兩包,一包分給我表哥,而兩津已經趁熱被我先吃進肚子裡了~XD~麵包超人來一張~:D~~~

 

IMG_0556

看起來就很機車的海綿寶寶~XD~~~ 同時,買了一杯黑糖珍珠奶茶搭配~黑糖珍珠奶茶忘了拍哪家買的,還蠻好喝的,大概是在老街往車站走,矮房子最尾端的一家(過了矮房更靠近車站還有另一家),在走廊有擺個木製攤子,比較有造型~^^!~牛奶是現加的,有些甜、但又不膩,當時有些口渴,配著脆皮雞蛋糕一下就喝完了~啊~~~真是爽啊~~~~~(珍珠也蠻好吸的,不會喝到最後還奶茶沒了,還要拼命用吸管搓珍珠吸~XD~一杯40的樣子~^^!~

 

IMG_0560

在候車月台上抬頭看見這凸面鏡,又勾起我拍照的念頭~這應該愛好攝影者常拍的"景"之一~^^!~
這時4:45,陽光斜射,從鏡中可反應遊客仍絡繹不絕與夕陽照射車站、車頭的餘暉~:)
& I'm the guy who was taking pictures~

 

IMG_0561

再一張,一直以為這張沒照到我,是整理照片到最後才突然發現自己也被攝入~XD~

 

IMG_0563

淡藍的天空與金黃的夕照似乎也可反應假期最後一天大家的心緒與氛圍~:)

 

IMG_0545

最後附一張排隊買造型雞蛋糕時,所拍一旁的十分地圖~:)目前去過了圖上的十分老街、十分瀑布、靜安吊橋,
然後從照片上來看,比較吸引我的是壺穴,感覺比較有可看、可拍性~:D~
又五分山原來是在十分!之前常看一些攝影愛好者去這拍山景、夕照、夜景等,有機會再去~
不過我雖然還算愛爬山,但對這種小郊山與大家愛拍的景點興趣不太高就是了~XD~

另外,我搭平溪號經過大華時有看到一些瀑布,就懷疑是不是搭到十分後還要往回走到這?那樣感覺還蠻蠢的~XD~
由地圖來看,十分瀑布與壺穴等的確就在大華車站附近,
只是不知道有沒有通道可走過去?應該會有吧?
如果可以的話,從大華下車,再沿途觀光步行到十分,這樣應該是比較有效率的遊玩方式吧?
而且我覺得走鐵路旁的感覺還蠻不錯的,在火車上也看到有人在走~:D~(但這應該違反規定XD~)


雖然事前就有查到平溪之旅時間安排很重要,但由於我們實在太隨性,
造成本來應該多點一日遊的行程,因交通時間的關係,最後變成只有十分半日遊。
十分給我的感覺是還蠻商業化的,或許十分大瀑布的影響比重很大,
不過鐵道老街還不錯,算有特色、在地文化,我還蠻喜歡的~:)
我看他人照片、遊記感覺好像比較有文化氣息的平溪與菁桐這次則無緣造訪,相當可惜~:(

最後,我們就搭火車到侯硐,我沒去過侯硐,其實我很想去看貓、拍貓,因為我自己也有養貓(可見 小Mo的午後...with胖多~:) 一文),
但也因為如此,又前陣子在貓板看到說那裡還是有些貓瘟的狀況,
我怕帶回來傳染給我家貓咪,尤其是Momo現在身體超虛弱,
所以即便已到侯硐站,但還是謹守原則:不去侯硐看貓。
接著我們特地去瑞芳站取回我放在車站置物櫃的外套,
再從瑞芳搭車回台北,沒想到從瑞芳回台北的車意外地空蕩,終於有位子可以好好坐著休息了~:)

後記:雖然只玩了十分一站,但這次平溪線給我的印象實在太誇張了!
超擁擠!幾乎大半的體力與時間都耗在交通通勤上!
(雖然這是春節連假最後一天,但聽說一般假日也是超多人!)
途中我一直嚷著「太誇張了!好累!」,並說下次要來要開車來,
我看十分路上的車並不多,好像不會塞車?XD~
若要搭火車,真的要早一點,可能八九點會好一些,
這樣也可以玩比較多地方~
不過來這裡比逛夜市、鬧區還累,
而給我的感覺的確也就像假日去逛淡水老街那般,
只是去逛街、人擠人,並非有什麼深度的在地文化特色,
感覺台北人好像沒地方去一樣,很可憐~XD~
比較起來,即便陽明山也是人很多的大眾景點,
或像前一天去農禪寺 ‧ 水月道場
這些比較能感受到大自然或其自身文化氣息的地方,
可能還是比較適合我~:)
所以我也期待平溪、尤其是菁桐,能給我這樣的感受~:)

P.S.在從十分瀑布走回十分車站的路途上,
我向表哥提到了可以去平溪拍放天燈,還說朋友去拍過,不錯看,
說著的同時,往路旁一家店內看去,就見到夜拍放天燈的照片。
但剛回到家,我們才知道當晚(2/17)平溪有施放天燈的活動,超殘念.....囧rz.......
不過算了啦,
以前沒攝影或剛拍照時看人家拍這種照片都覺得很漂亮,
但後來對這種大家拍出來都很類似又人擠人的拍照地點興趣就不是那麼大了~XD~..........
(聽說這天超塞車,還管制,看來開車的想法也被打槍~XD~.......)

 



新北瑞芳延伸閱讀:媲美函館 九份金瓜石夜景&基隆山東峰(雷霆峰)黃金稜線縱走 (基隆山看東北角夜景意外地美!)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