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苔、落葉~

IMG_2629

緣起

最近老媽想認真學攝影,再加上上上週末她有兩個活動,她都想拍照記錄,
所以在那週末前,我便找一天帶她做一下拍照特訓。(雖然我接觸攝影也沒多久,但起碼比她懂~XD~)
由於家住陽明山腳下,這一兩年也常上山走走,但從未去過夢幻湖,
因此這次就決定到夢幻湖,並隨處看看有何可拍~:)

拍攝日:2013.04.17 [G1 X的簡評在本文最末段]

我們是從冷水坑旁的中湖戰備道開至夢幻湖停車場,然後走1.2Km的步道上夢幻湖,
途中有幾處視野還不錯,可一覽磺嘴山、竹蒿山等各個山頭。
當時我有稍微教一下我媽該如何取景、構圖,
不過自己接觸攝影一陣子後,大概就知道什麼樣的光線或景象拍出來才會好看,
當日天氣陰,無陽光,一路至夢幻湖都是如此,所以我是完全懶的拿相機出來拍~XD~
在夢幻湖有勉強嘗試拍幾張,但效果果然不怎樣~
不過,因夢幻湖的照片涉及G1X的特性說明,文字稍多,故放在文末。
另外,這次我媽是拿550D+18-135mm Kit鏡,我則是拿G1X,故本文所有照片都是用G1X拍的。

離開夢幻湖,便思索要到哪拍比較好;
由於這樣的天氣、光線,無論到哪個山頭、自然景點,或想拍海芋、生態等,
皆因無光影,拍出來的效果都不會太好,也沒辦法對光線的判別與掌控做說明。
想了想,認為應該找有些景物的地方練習構圖,
而陽明山上較多建築、人工景物之處,
應該就屬花季賞花的熱門景點,即花鐘、陽明公園那一帶了~^^!~
於是便將車開至湖山路陽明山公園大拱門旁的"陽明山立體停車場"(可見地圖)。

若要到賞花、花鐘所在的陽明公園,應是往走左,
老實說,我對花鐘那一帶沒有太大好感,因為遊客眾多、景物設施也很大眾遊樂化,覺得拍起沒啥意思,

所以我看了牆上的地圖後,決定往右嘗試走不同路線,看看有否不同之物可拍~^^Y~

往右爬坡走沒多久,
突然間,某個景物強烈抓住了我的視線!

IMG_2581

我發現一棟屋子外牆的柱子上,有隻胖加菲在睡覺~:D~~~~~
因為我自己有養貓,所以在外看見貓咪都會格外敏感與興奮~~~~~~

從照片可見這圍牆石柱還蠻寬的,
而這隻胖喵咪就安穩地睡在上頭,看起來很舒服~
一開始以為是野貓,但後來從其胖度來推斷,我認為應該是這戶人家養的吧~XD~
他的臉好寬、圓圓的,加上這樣的毛色,真的還蠻像胖加菲的~XD~~~~~
我媽還叫了他好幾次,希望他抬起頭來讓我們拍,
不過他只有稍微動一下,眼睛微開、瞄了一眼,一臉不想理、不屑的表情:「幹嘛吵我?」
(養過貓的應該都知道貓大人的那種模樣~XD~)
然後瞬間又擺好這姿勢繼續睡覺,完全不理~好可愛~:D~~~ <---貓奴....Orz....

這張其實是這天我最喜歡的照片,只是若文章開頭封面就與內文第一張相同,感覺很怪,
而最上封面那張對我其實也有較深刻的意義(下文會說明),所以還是擇放那張~
不過,這張的散景若能再稍微散一點(也不必太散),那就更棒了~~~~
而這已是用G1X最遠端60.4mm,等效焦距約112mm(G1X的焦距轉換為1.85倍)所攝,
此焦段最大光圈只有F5.8,
又因為地處斜坡,更近,位置較低則無法照到加菲臉,所以只能以這種距離拍,
在這樣的條件、設定下,所呈現的景深、散景也就是如此~稍嫌可惜~..........
但這張長焦帶來的壓縮感我覺得倒是蠻明顯的~^^!~感覺還不錯~

再往上走一點,在加菲民宅的另一端,可見到一棟磚瓦屋頂搭配豔色外牆民宅木屋
看來頗為突出、搶眼,這自然也是拿出相機的好時機~:)

IMG_2582

住在這種屋子,獨棟門戶,前有草坪綠地,旁有分舍別院,周圍又有綠樹環繞遮陽擋風,附近環境也相當幽雅,
感覺蠻不錯的~:D~~~
這張是站在稍遠處,以22.5mm(等效約42mm)拍攝的。

 

IMG_2585

我走近一點,試圖(練習)以長焦切割出屋子的一部份來拍攝,也就是不拍房子全貌,
(因為我覺得這房子很有特色,即便切割出一部份拍攝應該也會有不錯的照片)
不過試了幾張,都頗不怎樣,
最後還是以最廣角端15.1mm(等效約28mm)拍攝全貌覺得最好、最為習慣....Orz....
這種切割物體的構圖我的確很不熟悉,很弱,需要多練習、加強.........


沿著路繼續走,見到另一頭有一棟廢棄已久的房子;
我告訴我媽,很多人像攝影喜歡在廢墟拍攝,
因為廢墟牆壁老舊剝落的斑痕、色塊其實很有特色,在畫面的呈現上既豐富又自然,
且若有光線從破窗或破屋頂射入,就更有氣氛了~
雖然我嘴巴這麼說,但本無意去拍,是我媽聽完後提議要拍,
而我想到自己從沒拍過廢墟,覺得試試也不錯~:)

 

IMG_2588

這是棟兩層樓的房子,近看後發現真的很有特色、很棒,
樓上有兩面對稱的窗戶,右邊那面窗戶完整,左邊那面卻只剩一半;
而右上一塊氣窗的紗窗已剝離,懸在那裡,這是我覺得最點題之處~:D~~~~~
又每一欄窗戶的顏色也不盡相同,有綠色(紗窗)、霧面、白色等,明亮亦不一;
窗戶上還有樹木的反影,
而不同顏色的反射就如同未完成的拼圖般,巧妙地留下缺塊,予人空間期待、幻想~
此外,一、二樓間長形平台(畫面右下)上的綠色小草,一樓藍色窗戶及窗內的木條,
都讓畫面更具色彩感、懷舊感與對比性~

腐朽剝落的窗條、牆壁,破落的門,長滿小草的樓梯,整個搭配真是太棒了!!!

拍攝時本想避開左下方的雜草叢,但要照到一樓藍色窗戶勢必躲不開,
好在房子本來就破舊,這樣的搭配也還蠻自然的~^^!~

 

IMG_2589

我理想中的畫面是正拍二樓外牆;
雖然正拍缺乏透視空間感,
但因兩面窗戶形狀對稱,其組成單元卻不相同,各有特色,是既對稱又不對稱,
又正拍整面牆,倒影會更突出,再加上牆壁各種顏色的斑痕,
整體觀之,在幾何畫面與色彩豐富性的呈現上,應會給人強烈的印象~:)

可惜環境限制,現場並無如此高度的位置,
我已經站到路旁斜坡的草叢土堆上,盡力尋找較高處;
此外,站太近雜樹擋視線,太遠則天空部分過多,
所以橋了老半天,最後只能以仰角拍到這地步~。

 

IMG_2592

些許陽光灑下,感覺果然鮮明、有活力些~:D~屋內牆壁的污漬色塊與白色天花板的對比也更明顯,又替畫面添了點元素~:)

 

IMG_2594

接著走近拍攝這長滿小草株的階梯~:D~~~~~
最初屋子觀察時,就想著等會一定要以長焦近拍階梯上的小草株,
不過真要拍時,又還是以習慣的廣角端(15.1mm)來交代整體環境.....Orz.......

 

IMG_2595

好吧,還是提醒自己,要將鏡頭伸長一點.....19.2mm,嗯........囧rz......
不過比起上一張,我認為這張的特色是畫面右方,
一二樓間平台底部,那如同遠古抽象畫一般蘊含深意的斑紋"圖騰"~XD~
此外,屋後上方的樹木在這張也更為突出、明顯~:)

 

IMG_2597

本來拍完上面兩張就要閃人,不過才走幾步就想起忘了近拍階梯上的小草株,於是又回頭趕拍一張。
這張焦段是32.5mm(等效約60mm),算中焦段,
嘖嘖....還是沒辦法拉到最長;這好像是一種制約,拉到一定程度,看到自己有感覺的構圖就停下來....Orz....
最近對這種制約感覺越來越明顯,所以這天拍攝時,我有刻意提醒自己做不同嘗試,
但看來還得多多練習才行~XD~

本無意要拍這廢墟,卻在這磨耗了意外久的時間,
而離開夢幻湖時其實我還蠻想睡的,但在這拍完整個精神都來了!
果然廢墟是很適合拍照的地方~XD~~~

 

IMG_2600

拍完廢墟走回原路,看見路旁一間綠色古早日式風格的木製建築,兼有庭園,
屋前道路還寫著"私人土地,請勿停車"的字樣,

所以看來雖不錯,但應是人家住家,不方便拍攝,
不過我們還是先站上庭院柵欄外的大石頭往裡看,看看不犯法吧~XD~
沒想到看著看著我媽就要拍了,我本要阻止,不過仔細端詳了一下房子內外,
認為已長時間無人居住,或只是很久才來住一次,那.....拍一、兩張應該無妨~^^!~
後來據附近鄰人之言,這間是電信局(應該就"中華電信"吧?)的房子,平常無人,
那就更沒關係了吧~^^!~

Anyway,既然無疑慮,又難得這麼有古早味的建築,當然要拍幾張囉~
而看到這簷廊,與我媽首先想到的,
就是魚干女綾瀨遙她那可坐著喝啤酒、可翻來翻去,既有貓咪、又可賞流水與螢火蟲的超悠閒簷廊庭院~XD~~~
所以先來張直幅的記錄簷廊~!

 

IMG_2604

拍完直幅準備以橫幅完整紀錄屋況時,突然又見到我最愛的"景帶人"畫面~:D~~~
這當然要記錄一下~^^Y~
這張我覺得最顯眼之處在於鏡頭遮光罩上的反光,這對整個拍攝動作起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而畫面最前端的柵欄散景,也有視覺上的延伸感~:)

 

IMG_2606

上一張是以G1X最廣角端15.1mm拍攝,但由於主題在拍人,而且被攝者離我很近,光圈又設在F2.8,
所以即便廣角景深較深,
房子的部分還是糊了~因此再一拍完整交代環境~:)

這張焦段同樣是15.1mm,光圈F3.5,但對焦點在畫面中間,距離較遠,所以仍有足夠的景深讓畫面清晰~
不過我告訴我媽,這張的重點在畫面最右上角,綠色木牆的那塊反光,
因為這塊反光而讓照片質感有所不同~這也是我拍照、觀察環境的重點之一,反光面~:)

 

IMG_2607

接著我告訴我媽,這屋子可拍之處還不少,例如屋頂上那裝飾看來頗特別,也值得拍一下~:)
但正當我將相機往上,耳邊就聽到我媽抱怨這顆樹會擋住之語,
同時間,我剛好從相機LCD上見到一個不錯的構圖,
於是就替她示範一下如何利用環境。
而這張也再次利用反光面,讓畫面顯得更為立體;
若無這些反光面,照片將會既平面又死板~:)

此外,照片中樹幹與樹枝的左側邊緣,也就是與背景天空相接的亮面部分,
我覺得亮得很特別,好像打了閃燈一樣~:D~~~

 

IMG_2608

將鏡頭伸長前,我注意到這屋頂有張蜘蛛網、其上有隻蜘蛛;
在這樣光線反射下,若能用長焦特寫蜘蛛網與蜘蛛,一定能拍得頗為細緻~
可惜G1X的長焦不夠長,這張已是用最遠端60.1mm(等效約112mm),拍攝,就是這種效果,
不過屋頂奇特的裝飾,以及兩旁在歲月摧殘下而顯風霜殘痕的磚瓦、補強,搭配下方似乎是重新油漆過的綠色鐵條,
這樣舊、新交錯的組合非但不衝突,還帶出一份獨具韻味的安靜寧適之感,
而蜘蛛網與小蜘蛛的存在,更暗示著一股代表行動、處於活動狀態的生命力~:)

 

IMG_2609

拍完前一張,正要放下相機時,又從LCD螢幕看到另一種構圖方式,於是又拍了下來~:)

 

IMG_2612

除了屋頂,我告訴我媽,窗戶玻璃上的反射也是這屋子的可拍點之一~:)

 

IMG_2614

雖說要拍反射,但其所呈現的反影並不是很清楚,喬了數次角度都差不多,
不過帶入更多周邊簷廊,感覺又稍有不同~^^!~

 

IMG_2615

曾在網路看過一本攝影書("攝影不能只靠直覺",Brenda Tharp著的簡介(i.e.沒買),
提到大部分人習慣以橫幅來拍攝,若仔細去統計就會訝異橫幅遠比自己想像多得多,
因而建議同一個景色,可以嘗試橫幅、直幅各拍一張,看能否表達出同樣有吸引力的照片。
通常我是看現場環境與被攝物來決定直幅或橫幅,而我自認平時直幅照片也拍不少,
但想當然爾,一定還是比橫幅少得多,我想這是因為橫幅較符合人的視覺、視野比例;
因此在拍攝時,我不時還是會想起那概念,亦即拍完橫幅後嘗試以直幅拍攝,看能有什麼效果。
在這裡,我也這麼嘗試了,
畫面果然因左右被限制,而讓主題更集中,又因前景柵欄散景較為顯著,整張照片則有更強的隱蔽、神秘感~:)

 

IMG_2616

拍完日式簷廊,我們沿著小巷繼續走;這麼走下去好像會到一家叫"觀園樓"的餐廳。
途中一隻狗一直在我們腳邊跑來跑去,非畫面中這隻;
這隻是後來發現的,我看到一個狗頭好害羞地躲在樹後偷看,好可愛的畫面,
便趕緊拍下來~:D~~~
附近的鄰人告訴我們,這隻狗頭很乖~:)

 

IMG_2617

後來我看他一直不動,便走近點拍,他仍然不動,只是看著我,
這時我開始懷疑:怎麼會有狗這麼害羞、這麼乖,一直躲在那看不動?想想他應該是被綁起來了吧~!
所以我就拿著相機構圖半天,
結果還沒按下快門,他居然跑走了!原來他真的是躲在樹後看!好害羞喔~
這張是與上一張在同一位置拍的另一張~^^!~

 

IMG_2619

這隻就是一直在我們腳邊跑來跑去的那狗頭,
不要看他一臉無辜、很乖的樣子,應該是隻蠻賊、蠻聰明的狗~!
這間房子似乎是戶種菜的農家,而在他們的柵欄上巧妙地開了個活動式開口讓這狗頭進出~:)
(可見從左算來第一、第二片木板間,有塊被拉起、綁著繩子的木門~)
看這柵欄的木料、質感,感覺也蠻不錯的,果然住在國家公園的農家也很不簡單!!!XD~~~
重點是,這隻狗頭本來在跑進跑出的,
但後來當我想拍他進出此門時,他竟不出來了!
我在門口呼喚,又發出引誘寵物吃東西的那種滋滋聲騙他,
但叫了好久,他才探出一個頭,看看是否真有好吃的,結果大概什麼也沒看到,
竟露出與那隻胖加菲相似神情:「幹嘛?」然後就回頭跑進去、沒出來了....真聰明.....Orz.....
不過還好趁他探頭時有拍到這張~^^!~

 

IMG_2625

離開時,又發現路邊有個像窯的建物,
其上紋絡斑駁,如同廢墟般,帶著歲月的韻味,便拍了下來~:)

 

IMG_2626

與拍廢墟的想法相同,我本來只是想拍這長形磚窯,
但很難單取這部分,所以上一張將其上方的雜草也拍進去,感覺也OK,蠻一體、完整的。
而這張就是以裁圖的方式將上方裁掉(這是另一張),看看我當初構想的感覺為何,
果然主題更明確些~:)

 

IMG_2629

青苔、落葉~ 
這張照片對我有不同的意義~:)
這是我媽還在拍磚窯時,我見路邊一顆大石頭上的青苔還蠻特別的,
我本無意要拍,因為現場看其實就是一顆不顯眼、在路標下的石頭,
但最近我覺得自己構圖的方式、喜好越來越受限,所以本文一直提到廣角、長焦與焦段的使用,
就是我一直嘗試突破框架之故。
因此一轉念,認為既然有特別之處,就應試著拍拍看。

若是過往,我可能會以廣角稍微拍出石頭的形狀、外觀,當然對焦與照片重點還是會放在這青黃色的青苔,
不過這次我對準其上一小小片的落葉,以近拍的方式紀錄。
這片葉子其實很小,長約兩、三公分左右,又很細(可見其長寬比),
現場看毫不起眼,連一般的落葉都稱不上吧,
而我也只是以它來凸顯背景的青苔。
更重要的是,石面與葉子其實是直立的,亦即這張是以直幅拍攝,
只是我旋轉照片,使其看起來像是"地面或土地上的落葉",
但我若不說,看者可能會以為是把相機放地上拍之類的。

這樣一點小改變,讓我覺得,對於自我框架,我好像找到了一點小突破點;
這是指,我不太喜歡把(我所見的)東西拍成不太像其原來(我所見的)模樣。
應該這麼說,我之所以常用廣角拍攝,是因為通常在現場,環境、人、事、物給我的感受是完整的,
而用廣角可記錄較多現場環境或完整的物體模樣,如此較能表達我當時的感受。
換言之,我先前不是不知道這種拍法,但就是不喜歡,實際上也不熟悉。
這次這麼拍出來,我覺得照片還不錯,也記錄了我想記錄的,
甚至是"只"記錄了我想記錄的~XD~
實際上,若是拍整顆石頭或拍出形狀,感覺一定會弱很多......:)
這某種程度也算是上文提到的"切割構圖法"吧~^^!~
(好像沒這名詞,這是我自己取的,就是只切出、取出物體的某部分來構圖拍攝)

最重要的是,這張相片焦段20.9mm,等效38mm左右,也非長焦,
所以我想重點並非焦段長短的問題,

關鍵仍不脫攝影藝術的本質,
亦即與看事情的角度、感受事物的方式有關,
而這也是攝影最有趣的地方~
(因此我不太喜歡去拍那種每個人拍出來都大同小異的景點~XD~雖然多少還是會有些微差異~)

 


接下來說說夢幻湖的部分吧~

IMG_2573

這是原圖,黯淡無光,也是現場模樣~

 

IMG_2573 HDR

既然夢幻湖不夠夢幻,所以我就用Photomatix以HDR的方式來讓它變得夢幻些~XD~
而這樣看一看也就不用跑去有仙女散落珍珠美譽的加羅湖看美景了~XD~

不過,比較兩張圖片四周邊界,
會發現經Photomatix處理後,竟多出不少了原圖沒有的部分,而且還有暗角與魚眼效果
我第一次遇到這狀況,是在處理"美味好料理:Eat Eat 意義 Pasta 隨拍食記(藝人"簡沛恩"之店)"一文的照片時發現的,
(可見那篇最後兩張照片的比較,一開始還以為見鬼了!)
後來又遇上幾次,才發現這是G1X的造成的,
亦即只要以G1X的最廣角端(15.1mm)拍攝,就會出現這種狀況。
理由應該是:
G1X的鏡頭在廣角端會出現魚眼狀況,所以相機有內建修正系統來修正,
而我們從相機LCD或電腦螢幕看到的Raw檔畫面,則是已經過相機修正,
但Photomatix卻能處理到相機原始記錄、比Raw檔還raw的資料!

這還頗令人意外!我用Canon的DPP或用LR去看Raw檔,所見也都是正常的照片!

此外,這天這種天氣來夢幻湖拍攝,對我也有另一層意義;
去年中剛接觸攝影時,有次曾跑到龍鳳谷拍照,
那時對相機的操作或光圈、快門等都不熟悉,
對構圖也只有粗淺認知,更甭談判斷環境、光線等。
那天上午也是陰天天氣,
站在龍鳳谷旁的觀景台,同樣面對被風吹動、帶著波紋的池面,
我不知該怎麼拍才好,只能不斷嘗試;
但無論我怎麼拍,都覺得不好看,
頓時心中有個疑惑、想法:若是很會攝影的人來拍,是否就有辦法拍得很漂亮?

這次來夢幻湖的天候、環境與那次頗為類似,
當然,對攝影的認識、熟悉度自是比那時深入許多,
但面對同樣的狀況,我發現自己依舊拿不出辦法。
然而,不同的是,這次我壓根就不想拿相機出來拍,
因為從一開始就瞭解這樣的光線、環境,拍出來一定不好看、沒特色。

不過這麼說或許還是過於武斷了,因為我對攝影的認知是,
無論什麼天候或環境,都還是有辦法拍出好照片(好照片不等於漂亮的照片);
只是這次的問題在於,只能在觀景台拍,
而觀景台的高度、位置,只適合天氣好、有陽光時的拍攝。
若能到湖邊、更靠近湖面或對水草來取景,我想還是有辦法拍出不錯的照片。
其實當下我的判斷是,若真要在觀景台拍,拍一張全景照即可,
因為當時雖無陽光、光影,但湖邊樹林、山景環繞的感覺還是不錯的,
所以應拍全景照記錄整體環境~不過覺得不甚必要,就算了~XD~

2014.01.30 update:
不過好好運用G1X這種變形特色其實非常不錯,甚至可以當超廣角鏡使用!
下面這張是前兩天在Costco採買年貨時拍的~
IMG_5354.JPG

其廣角的感覺看起來比我用550D+T116還要廣~! (Tokina T116廣角端11mm,等效焦距為17.6mm,詳可見T116開箱使用心得)


Canon G1 X 簡評

最後說說我對G1 X的評價、使用感想。
(這台是去年七月買的,現在寫好像太晚了~XD~)
由於前面已經寫一堆了,又本篇的照片全都是G1X拍的,
雖然不是很全面,但看了心裡應該多少有數,所以寫寫重點就好~^^!~

G1X最受人稱讚的大概就是其優異的畫質(1.5"的片幅,比4/3系統的微單眼還大)與高ISO的表現(歸功於Digic 5處理器),
畫質也的確是我最滿意之處,畫面清晰、線條細膩,
甚至比用550D+18-135mm Kit鏡還優秀~:)

最讓人詬病的應該是近拍距離與對焦速度,
我自己也是對近拍與對焦這兩方面最為不滿~!
其廣角端最近拍攝距離20cm,這對於一台隨身機來說實在是要不得的致命傷!
因為無法近距離拍攝,一來不能將物體放得夠大,二來無法拍出很淺的景深,
即便擁有F2.8的大光圈,但這只在廣角端,而廣角的景深本來就較深,
如此自然無法迎合大眾所愛好淺景深、無敵散景的拍法,
尤其大部分人喜愛拿隨身機在餐廳、咖啡廳拍照、拍食物,或拍拍花草,
都需要較淺的景深來模糊背景、凸顯主題,這也是現在傻瓜隨身機光圈越做越大之故。
(當然它還是能拍出淺景深的照片,只是夠不夠淺的問題~XD~)

更糟糕的是,其望遠端(60.1mm,等效約112mm)的最近對焦距離竟達85cm,
而且這還要選微距對焦模式!(靠!這是啥微距啊!!!???)
為什麼說"更糟糕"呢?這是因為以18-135mm這顆鏡頭來說,在廣角18mm端的最近對焦距離為40cm,
而我若想近拍、凸顯某物,但與被攝物的距離小於此對焦距離,
我則會離稍遠一點然後用長焦拍,因為其135mm端的最近對焦距離也不過50cm左右(不確定,但應差不多)!
這樣就足以放大被攝物。
但此方法在G1X完全行不通,一用長焦就要站非常遠,
當退到了能對焦的距離時,其焦段又不夠長,不足以放大物體,
所以通常我還是只能用回廣角端勉強拍攝.....Orz......

另外,G1X的對焦速度不算快,有時對老半天還不一定對到,
(不過我大部分都是因近拍距離沒抓好,才覺得很難對......Orz....)
要拍會動的物體,例如小孩或寵物,就會比較吃力。
再加上機身較大、較重,這都是隨身機的致命傷。

不過,整體來說,我對G1X還算滿意,也不會想脫手,
因為我認為主要還是要看拍攝類型與需求,
就誠如我購買前看過的一篇文章所說,
G1X應該是定位在已擁有單眼的使用者,當作隨身備用機之用。
我自己就是這樣的情況,用過之後也覺得確實就是如此,
因其畫質好,可媲美單眼,而單眼相機使用者通常也較講究畫質,但又不方便隨時帶著單眼,
所以平時帶著G1X,見到有啥值得紀錄的景象就拍下來(一般來說,動態需求應相對較少)。
我自己也就是這麼使用,對於動態拍攝的需求只有拍貓狗寵物。
但若是只想擁有一台相機,特別是隨身機,
我想就要考量一下自己的拍攝需求,
若多是以動態為主要,我想就較不合適。
(但畫質真的是優勢,至於無法很近拍、物體不夠大的問題,用裁圖還可勉強應付。)

由於先前提到了本篇照片不夠全面,就再提供一張G1X的夜拍與星芒照好了~XD~
我覺得它的夜拍能力也蠻強的!星芒......就六角,我認為Canon只有在較高階鏡頭才會有漂亮的星芒,很G........

IMG_1428

F16,60S,ISO 100,我家後面大樓的游泳池~^^!~
可見泳池邊扶手的反光、涼亭的木條與後方柵欄的線條,甚至畫面左上方木板上的小水灘反光,
我覺得表現都蠻細膩的~^^b~
對了,G1X的快門設定有點奇怪,
一般相機是支援到30秒,再上去就B快門了。
但G1X最慢支援到60秒,卻不支援B快門.......
不能用B快門還蠻機車的,很難理解Canon的思維.....感覺就是為了產品區隔而已.......

另外,G1X與其他隨身機一樣,有許多模式與色彩可供使用者選擇,不過這些模式幾乎都是全自動的,
也只能以JPG儲存我一開始有玩一些,還不錯,
但因為我後來都拍Raw檔,所以完全用不到。
我覺得這樣也蠻好的,因為使用上就單純、簡單許多,
亦即只要專心思考我想拍什麼畫面,而無須花心思去想、去try有哪些功能可變換組合~:)

05.07 update:
想到多數使用者可能比較care手持夜拍的情況,
所以新增兩張手持夜拍照,都是JPG直出(非Raw檔轉JPG):

IMG_0204

這是去年七月初剛買G1X時,跑去北投泉源路那試試夜拍情況,
這張是手持,用G1X的夜拍模式,也就是全自動拍攝數張並自動處理成一張JPG,
看了照片拍攝資訊為:F2.8、1/50S、ISO 3200,

ISO 3200有這樣的畫質真的很棒~雖然是以數張疊圖處理~:)
張學良的故居,現在已改成溫泉餐廳"少帥禪園",價格不太便宜~XD~

 

IMG_0314

接著跑到高一點的地方,泉源路剛接東昇路之處。
有電線擋住視線很機車,但當時只想測試一下,就懶得再換地方了~XD~
F5.0、3.2S、ISO 1600,JPG直出,只稍微裁了上方天空一部份,
放在斜坡上的扶手拍攝,所以非水平,下方還用一根指頭墊住,多少有晃到,沒有很銳利~
主要是ISO 1600曝3.2秒,且是JPG直出,這樣的表現我覺得蠻不錯了~^^!~起碼比550D(Digic 4)猛多了!XD~~


另外,G1X若用P模式,ISO最高只能開到1600,
若要更高(最高至12800),則需選擇其他模式。

06.21 update:還有一點忘了說,與不少DC相同,G1X的LCD有嚴重的美化效果,一開始使用時就發現了,
                       所以便將LCD亮度調至最低(共五級,預設為第三級),這樣比較接近放至電腦看的結果,而不致在拍攝當下誤判。


更多Canon G1 X實拍可見:"MiaCucina:時尚義式蔬食[天母Sogo]"、"Momo住宿探訪記(可愛貓咪照^_^)"、"光點電影院 ‧ 台北之家 "、"由讚譽變失望:Eat Eat Bistro隨拍食記(藝人"簡沛恩"之店)"(參見文末再訪照片)"天母SOGO 電扶梯之戀"、"布佬廚房:西洋蔬食界的霸主![新店]  "、"松山機場接機隨"

G1X長焦(60.4mm)、高ISO(ISO 3200)拍演唱會實況可見:

椎名林檎-垂涎三尺- 台北演唱會@南港展覽館[林檎博'15 首次海外開唱]
Excellent!Steve Vai台北演唱會心得、雜感(@ATT Show Box Taipei)  or
陽明春天:精緻庭園素食[陽明山‧士林] ,表現令人滿意!

G1X偽商攝,請見:Merrell Chameleom & Lowa Renegade 開箱  表現還不錯!^^!Y~

G1X拍人像(李心潔),請見:繼程法師"佛心禪緣"書畫展(巧遇李心潔)[鳳甲美術館‧北投]


2014.03.09 update:
上禮拜才得知原來G1X要出二代了(G1X Mark II),

有著幾項重要的升級,如光圈加大(F2.0~F3.9),對焦速度加快(AF 0.22秒),焦段提升(24~120mm;G1X為28~112mm),
還有處理器升級至Digic 6,聽說Mark II在ISO 1600的純淨度與G1X ISO 400差不多!
(這會不會太猛了!G1X的Digic 5的高ISO表現我覺得已經很不錯很好了!)
此外還有TFT觸控螢幕、WiFi、NFC(手機遙控自拍),
詳細規格可見PTT DC版Nitendo大的這篇文章:
http://www.ptt.cc/bbs/DC/M.1392132275.A.966.html

不過個人認為最重要、最實用、最誘人的升級,
還是最近對焦距離縮短至5cm啊!!!!!
這才是一台隨身機最需要的!否則像上述那些食記,為了近拍食物,喬個最近對焦距離就常喬老半天,吃頓飯就超累....Orz.....
不過仍不支援B快門,最慢快門依舊只有60秒,
但已算是"牙膏廠"(新機的功能每次都只升級一點,像擠牙膏一般XD~)難得的誠意之作,
所以網路上評價似乎不錯,也頗受期待~
日本好像3/13就要發售了,台灣還未知貌,有興趣者可以等者台,
價格大概和G1X剛上市時差不多~XD~

2014.12.09 update:
IMG_7022.JPG

F3.2、2.5S、ISO 200;
長曝拍起來像模型一樣~^^!~

 

 


延伸閱讀:
攝影師之眼(The Photographer's Eye)讀後隨筆......(含"攝影師之魂"簡評) 

陽明山延伸閱讀:
陽明山仙谷秘境:七星池之七星山登山訓練 

北投龍鳳谷溫泉奇異之旅:媽祖窟秘湯、泉源紗帽步道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