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選全球最美二十五家公立圖書館的北投圖書館正門~:)

IMG_1735


緣起(與北投公園無關連,只與攝影有關,無興趣者可跳過)

前陣子看了某個攝影比賽的參賽作品,
因為是開放式、沒有特別限制,所以作品很多,各種主題都有,
在看了一部份後,發現最吸引我、最能觸動內心,通常也是較多人按讚的,
都不是什麼漂亮精美、難得一見的大景風景照,也不是經HDR處理充滿細節、像畫一般的作品
(按讚其實不太準,可找親友團助陣,不過還是可看出個大致趨勢);
這類作品當然也很多,但當一堆照片瀏覽下來,真正能讓人駐目觀看的,
都是些平凡事物中不平凡的角度與時機,
多是些光影之美(看來光影仍絕對是攝影最重要、無法逃避的本質),
有些則是線條組成或色彩搭配在構圖上很有特色,又或是拍攝的角度、取景的方式很特別。
總的來說,這些作品就是充滿感覺或張力,而非只是追求景物景色之美,或畫面上的色彩漂亮、細節細膩;
當然,充滿感覺的照片通常在色澤或細節上的質感也不會太差,實際上現在許多後製軟體在一定程度也可以處理、創造出這些,
但我認為能注意到、能捉住、能拍出(乃至於處理加強)那樣的意境與時刻,才是真正重要且難得的~:)

但這不從是指拍美麗的風景或大景照就顯得層次較低,
反之,我對拍照最基本的心態就是:見到有感受、認為值得紀錄的人事物、景色就拍下來。
我想這也是攝影的初衷、本質。

簡單說,拍照、攝影,就是想拍就拍啊~在題材上哪有什麼高低好壞的分別~?
問題只在於所拍的照片能否表達出攝影者當時的感受、想法。
而這些觀念於我接觸攝影之初就逐漸成形,也一直這麼認知,
只是這大半年常爬山,也多是以拍風景為主,所以在看了不少上述所謂有感覺的作品後,
感到自己在這方面顯得很疏忽(*註),頗為欠缺、不足,亟欲提升,
因此又上網找一些相關的攝影書想研讀,同時也很想拍照!
我自己算了一下,上次拍照好像是四月底去九份爬基隆山那次,
(見:媲美函館 九份金瓜石夜景&基隆山東峰(雷霆峰)黃金稜線縱走 一文)
竟快一個月沒拍相!自己都有點難以置信,
所以上上禮拜就決定先找一天外出隨拍。

北投(親水)公園

曾聽聞北投公園是個很好拍照的地方,我自己也從未去過,便決定這次就去北投公園參觀、看看~:)
說來其實很慚愧,先前曾住離北投公園很近,騎車約三、五分鐘就到,
住了幾年卻不曾進去,每次都只是騎、開車經過,甚至不確定那就是北投公園,
只聽說附近有個北投圖書館蠻特別的;
一如過往,自己對居住環境的漠然、不關心,再次展露無疑,
但也拜接觸攝影之賜,這點逐漸有些改善~^^!~

那天雖然下午才出門,但一早就急著將T116廣角鏡換成18-135mm這顆鏡頭,心切可見一斑~!
想想也好一陣子沒用這顆了,上次用好像是去平溪十分時。(可見:平溪線一日遊 十分老街、十分瀑布 一文)
由於現在住所仍屬北投區,所以離北投公園也不太遠,騎車十分鐘左右就到了,
其位置就在新北投捷運站對面,光明路、中山路交叉口,地址是"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那裡算是個大路口,還有大業路、中和街、泉源路交會,可見地圖

 

IMG_1445

雖然是來練拍,但同時也是要認識(介紹)一下北投公園,所以還是先拍一下入口處的導覽地圖~:)
這張地圖我看了好一陣子,因為我發現做得很用心,
它不僅將附近一帶,從北投捷運站到龍鳳谷(硫磺谷)、陽明山的路都標示出來了,涵蓋範圍很大,
而且還介紹得很詳細清楚,我在這附近住了好幾年,有些景點、建設我還不知道~
甚至還用不同顏色的路線來區分行程,有文化探索、泡湯美食、綠活之旅之分,
可見右下角,有多種分類,還有購買拌手禮之處,真是佛心!
(拍攝時已盡量照滿版了,若仍嫌太小看不清楚,可直接點擊相片進入相簿,
   照片右上角有一"原始圖"按鍵,點擊即可下載原圖放大看~)

我比較意外的是,竟還在地圖上標示出許多溫泉飯店,
這些飯店屬於私人營業,此導覽地圖告示是公家單位製作,應該是種合作關係,也蠻不錯的,方便觀光客~:)
不過,只要是溫泉飯店就能申請列入地圖中嗎?

06/08 Update:前兩天查了才知道,原來北投公園即將於今年6/17滿百歲!!!這真是個令人驚訝又感動的消息,原來這公園已經存在這麼久了!
                       雖然知道溫泉博物館裡的大眾浴池是從日治時代就留下來的,但我以為兩者無關連性,
                       不曉得公園本身竟然歷史如此悠久!還以為是前幾年新建、整建的~
                       而台北市政府也規劃了一系列的百年紀念活動,從先前4/19在梅庭就開始展出的「筆尖下的北投公園」詩畫特展,
                       下禮拜還有大遊行、園遊會、歌舞大擂臺、百年風華情境裝置藝術等活動,
                       詳情可見:
北投公園,百年之心動起來 102年北投公園百年紀念活動起跑 ~:)


IMG_1449

導覽地圖旁有個"跳躍噴泉"(可見上一張地圖標示),其實就是個噴水池,
那時看到池邊有位小男孩正快樂天真地玩耍著,剛好噴水池也在噴水,見機不可失,趕緊拿起相機拍一張!
這張還真的是"機不可失",因為拍完這張小男孩就跑去別處,噴水池的水也停了~不知噴水的時間或啟動機制為何?
後方那位應該就是帶小男孩來玩的長輩~:)

 

IMG_1453

噴水池旁還有一位婦人牽著一隻鸚鵡在散步,就像遛狗一般,只是是將繩子綁在鸚鵡的一腳上
雖然我今天不是來拍生態,但很少看到鳥類這樣用雙腳一直走來走去(非如麻雀用跳的),
且我也少有機會拍鳥類,所以想了兩秒,還是拍一下~:)

 

IMG_1468

除了在地上走,這隻鸚鵡也會在老婦人身上爬上爬下~

 

IMG_1458

此外,牠也會站在老婦人手上相互對峙,
對峙完後,老婦人也會如照片般不斷對牠說話,以愛語關愛、疼愛之~
我有問老婦人:「牠會聽話嗎?」老婦人說會,
從後來我的觀察以及我與牠的互動,認為牠的確也像貓、狗寵物般會聽人話。(我對鳥類完全不熟)

 

IMG_1469 IMG_1470 IMG_1471

1.接著,老婦人拿出玉米餵牠,               2.開始吃了!                                        3.吃相也與貓狗類似!因為他們的嘴型都是尖的,
   這時牠已咬住一顆~                                                                                       不像人有臉頰包覆,所以咀嚼時怕食物掉出,  
  (看起來應該是玉米吧^^!)                                                                           越咬頭就越低,有養過貓狗的應該就懂~^^!~
                                                                                                                     我只是很意外原來鸚鵡的動作竟和貓狗這麼像!

 

IMG_1478 IMG_1480

4.再咬一顆,這張好酷,帥!!!!!                          5.掉漆了~XD~

 

IMG_1481

吃了一陣,站在一旁休息一會~

牠一直盯著我看;在此之前,牠在地上走動時就已好幾次一直朝我走來,皆是老婦人拉住,
正當我還在納悶:「是我太善良、太慈悲了,動物都能感受到,但沒想到連鳥都這麼愛親近我?」
老婦人說話了:「牠對我的相機很感興趣!」XD~
她說牠很喜歡3C產品,很喜歡玩(啄),只要幾分鐘就能啄壞了!
她兒子的數位相機就被牠啄壞了~XD~

 

IMG_1485 IMG_1483

1.接著牠又跳到老婦人身上,牠有時完全倒立吊掛著!    2.跳到地上開始走動了,感覺又是往我走來~......

 

IMG_1490

3.跳上我坐的矮牆,已在我旁邊了!這張是想拍牠尾巴、翅膀的形狀及羽毛花色、細節,看起來還蠻漂亮的~:)

 

IMG_1491 IMG_1492 IMG_1493

4.開始往我走來了!                               5.身子扭啊扭地走,很有趣~:D~~~      6.牠很聰明,還會咬一下我的褲子借力跳上來!

 

IMG_1494 IMG_1496

7.跳到我腿上了!這張想拍牠的爪子,                         8.在我腿上走,繼續往我靠近!我得不斷往後仰才能繼續拍!
  不過太快了沒對好焦~^^!~

 

IMG_1497

9.就定位,立在我面前了!這時我上半身幾乎快躺平了~^^!~

 

IMG_1498 IMG_1500

10.向右傾~「可愛嗎?」                                          11.往左擺~「帥嗎?」

這時老婦人對牠說:「示好沒用的啦!他不是哥哥(指他兒子),示好人家也不會給你玩的啦!」
原來牠是在裝可愛示好,要我讓牠玩相機,原來鳥類也這麼有心機!XD~

 

IMG_1504 IMG_1506 IMG_1507

1.牠不死心,後來又故計重施,                2.竟然用苦苦哀求眼神波攻勢!               3.喂~沒禮貌~(不理牠竟然來這招!-_-!......)
   同樣咬著我口袋緣跳上來!

 

IMG_1508 IMG_1509

4.我見狀當然趕緊起身防禦一下!牠也瞪著我看~!       5.「安怎?不爽嗎?」...........(還蠻有氣勢的.........)

我有問老婦人牠會不會咬人,
她說牠會咬陌生人,
而且會先示好再趁機咬下去,嗯................

 

IMG_1463

其間有人帶著狗散步,狗頭看到這鸚鵡很好奇,一直想衝過來而被主人拉住~

這鸚鵡在這裡還蠻引人注目的,
先前牠在吃東西時,有位女子過來問老婦人牠還愛吃什麼,
老婦人說了滷肉飯以及魷魚羹(?後者有點忘了,反正是某種人吃的葷食),
那女的嚇了一跳,有點不可置信地說:「我以為牠只吃素~」
然後看來感覺不是很好,離開了。
其實我也嚇了一跳,不知為啥,我的想法跟那女的一樣,好像直覺地認為鳥應該吃植物類;
更令我意外的是那女子的反應,因為竟然和我一樣被嚇到了,而且反應還那麼強烈!
不過我是因為吃素,所以突然聽聞一隻小小鳥竟愛吃人吃的肉食,情感上一時有點難接受,
那位女子則不曉得是什麼因素而有此種反應?但無論原因為何,我多少可以理解她的感受。
可是又回頭想想,鳥類本來就會抓很多昆蟲、小蟲吃,大型一點鷹類的還會抓動物吃,
其實也很正常,那小鳥應該吃植物的印象是從何而來?吃稻穀的麻雀嗎?XD~

 

IMG_1512

之後,老婦人又掛著鸚鵡在廣場上逛逛、看看~

 

IMG_1516

小鸚鵡很吸睛,又吸引了其他來北投公園散步大人、小孩的目光~小Baby專注看著鸚鵡的表情好可愛~:D~

 

IMG_1518

小鸚鵡抬起腳來,大人、小孩都嚇了一跳~^^!~(真是隻會秀的鸚鵡~)

 

IMG_1526

突然後方出現"春日部防衛隊"!好殺、好兇猛的殺氣哥!

 

IMG_1527

小Baby發呆的表情好可愛~:D~  殺氣哥大概在換檔中........

 

IMG_1528

宿命的二人,二十年後是否會再相遇呢?......(<---耍啥白癡.......Orz......)

 

IMG_1534

老婦人又再向另一對母子介紹這鸚鵡,人氣很旺啊!這小孩專注的模樣也很可愛~:D~~~

 

IMG_1532

竟然被殺氣哥發現我在拍他!不愧是春日部防衛隊!反偵測能力很強!

 

IMG_1548

老婦人要回家了,小鸚鵡自動跳上架上,
離開前再幫牠拍張帥照~:D~

先前小鸚鵡站在老婦人手上對峙、說話時,人鳥有相親了一下,
由於太突然了,我按下快門已經親完了,
之後老婦人有想親幾次,但這隻有個性的小鸚鵡卻轉頭不甩,
而在離開前,我請老婦人能否再親親看小鸚鵡,讓我拍一下,
沒想到............

 

IMG_1549 IMG_1550 IMG_1552

1.老婦人竟抓起鸚鵡強來!                      2.超驚訝、錯愕的表情!!!                  3.嘴巴硬被掰開,屈服了......舌頭還伸出來.....囧rz......
   但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鸚鵡的表情,            我覺得鸚鵡的眼睛很像一種             
   這表情超好笑,好像在說:                     白底黑點的小吸盤(?),  
   「 OMG!又要來了!賣啦!」XD~          好像黏上去的,
                                                            但沒想到竟能呈現這麼多種的表情、情緒!
                                                             
這也是攝影容易出現的狀況,拍攝者通常是想捕捉對方最自然、情感真實流露的一面,
但當把要求告知被攝者時,被攝者若不熟悉攝影,常常會為了達到要求而做出誇張、不自然的行為,完全就不是拍攝者想要的。
不過這幾張照片雖然不屬於情感自然流露的人鳥相親,
但也是捕捉到他們之間一種情感上的親密互動,尤其是這隻鳥的表情,太人性化了~!XD~~~

 

IMG_1553

親完鸚鵡後,老婦人滿意、滿懷關愛之情地舉抱起小鸚鵡,秀秀、疼惜~:)
這張就真的是情感自然流露的照片,也是這鸚鵡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張~^^!~

拍完這些照片、這次與鸚鵡接觸後,
最大的感觸是發現,原來鳥類也像貓、狗動物般頗具靈性,能與人溝通,還充滿情緒、想法~!
同樣不知哪來的印象,一直覺得禽鳥類的靈性比貓狗這種體型稍大的動物低,
雖然也聽過訓練鴿子、鷹類,但沒啥接觸過不太瞭解。
此外,更令我訝異的是,我問老婦人小鸚鵡幾歲,她說兩歲,
我又問牠們壽命多長,她說15歲,在鸚鵡裡是屬於第二短命的品種;
靠!這還真是又嚇了我一跳!一直以為鳥類壽命不長,
貓、狗活十多歲就算長壽、老的了,小小的鳥類竟然壽命這麼長!!!
後來又查了一下,一種"金剛鸚鵡"竟然能活到90歲!!!挖靠,比許多人還長壽!真是開眼界了!!!
可以看一下"鳥類平均壽命表",差異蠻大的,但整體來說都比我想像的長壽許多~!

在這入口處就花了大半時間,接著就趕緊往裡移動,
終於見到了入選全球二十五家美公立圖書館、聞名已久的北投圖書館~!

 

IMG_1568

不過,這天我不想與過往一樣,拍一堆建築景物回家,所以坐在圖書館對面的池子邊,留意有啥較特別的;
我發現圖書館的戶外走廊感覺很棒,有些情侶或朋友會坐在走廊休息聊天,
加上圖書館造型特別,遠看感覺很像飯店或餐廳的露天用餐休憩區~

不過要拍自然需要人物來凸顯,所以看了看,
認為這四位貴婦(or 熟女)開心聊天的感覺最好,拍起來畫面也漂亮,
尤其右邊那兩位,竟還穿著泡湯浴衣,看來很悠適,是在附近泡完湯過來圖書館休息坐坐嗎?^^?

 

IMG_1570

頭轉過來了,看起來果然就是貴婦貌吧~^^!~

 

IMG_1571

四位熟女、貴婦朋友,很麻吉、開心地聊著天,自然就讓人想到這齣名電視劇"Sex And The City"(慾望城市)~^^b~

 

IMG_1590 - 1959(全)1

既然來到這入選全球二十五美的公立圖書館,就還是簡單拍張全景圖交代一下環境~:)前方有個池子,可見畫面右下之處。

 

IMG_1578

亂嘗試張故意失焦的圈圈照,本來覺得這張照片沒什麼,打算刪掉,不過整理照片時仔細看,發現越看越多圈圈,迷茫了~XD~

 

IMG_1596

這是從池塘邊走來,要上圖書館正門前的樓梯,
那時抬頭一看枝葉茂密、綠意盎然,林蔭覆蓋下的階梯,感覺不錯,便拍一張~:)

 

IMG_1600

另一個角度拍一下階梯與樹木~:)

 

IMG_1603

走上樓梯後,見一樹枝竟橫向生長地又粗又長,相當特別!自是習慣性地想記錄下來~

 

IMG_1604

帶一下這樹枝與圖書館的空間關係~北投圖書館不僅建築本身有特色,其周遭空間環境也不平泛,難怪能聞名於世~:)
上下兩樓層的走廊上也都有人坐著休息,配上這樣綠色的環境,感覺相當愜意~

 

IMG_1607.JPG

在這木製欄杆、綠色玻璃及黃綠枝葉交錯包圍而顯得密隱於市的環境裡,
我發現樓下那位女子正很放鬆地在休息或沈思;
她似乎找到了一片可真正休息、喘息的天地,且能很安然自在地將身心與整體環境融在一起,以此沈澱自我。
當下看到這畫面,感覺相當和諧、一體!是對這樣的環境做了最好、最貼切的詮釋,甚至她的服裝也是屬於自然系的色調與圖案,
因此忍不住想記錄下來~!~:D~

 

IMG_1609.JPG

 

IMG_1611.jpg

換另一種方式構圖,而她恰巧若有所思地往上看,也帶出不同感受~:)

 

IMG_1613.JPG

 

IMG_1620.JPG

Open your eyes.......Pondering Girl~:)

其實拍了這些照片的當下,我最想做的是向被攝者要email,然後再將照片寄給她們。
雖然這不是多好的照片,但都是記錄了被攝者自然地展現自我特質,或情感真實流露的一面,
在我來講這就很美好,而當事者可能不知道在那當下自己的模樣其實很美,
所以需要由他人來告知、呈現。
我知道有些攝影者會這麼做(我覺得這真是件很美好的事),
不過我想了想,覺得實在很唐突,
第一,先前拍時就未先告知;可是告知後通常會有一種狀況,就是不自然,如同上述人鳥相親,
因為一般被攝者並非專業Model(當然攝影者也非專業攝影師)。
但其實無論專業與否,在人像拍攝上,溝通、引導是最為重要的一部份,可是這樣的情況下,要去溝通、引導?-_-?........
第二,即便是很真誠地說明這事由,還是有可能被認為意圖不明.........
所以,為了省略不要的麻煩與誤會,我還是當自己是路過,見到美好的畫面隨手拍幾張就離開.........
(當然,以上都是我自我感覺;反之,若有本篇照片中的被攝者見到此篇覺得自己被拍得很醜、很糟糕,也請留訊息告知,會立即刪除。)

 

IMG_1618

本以為上了樓梯就是圖書館入口了,但非如此,便繼續沿著圖書館建築走。
接著見到了這片漂亮的木製窗戶,挑高、長型的玻璃,有點國外建築的感覺,玻璃上也映著完美反影,當然要拍一下~^^
本認為右側垂著的樹藤有些礙眼,另拍了兩三張無樹藤的照片,不過回來放電腦看後,卻發覺這張感覺最好~:)

 

IMG_1624

 

IMG_1626

在這才短短一個多小時,我發現北投公園有常有年輕少婦或輕熟女往來,應該是住在附近,
可能是出來買東西或來散步逛逛,但看得出會做簡單、輕便的打扮,其中不乏面貌或身材姣好者,
所以拍個背影記錄一下這裡居民生態~:)

此外,沒想到這裡也不少陸客出沒,
只要見到一行六、七人以上,幾乎就是陸客,從身旁經過時都是操著北京腔。
自從開放自由行後真是只要是觀光景點,無論大小,都可見到陸客,
就像我去小油坑,每次一定都會遇見陸客,住在台灣都不知道這些景點這麼紅..........

這天我其實是在北投公園內四處亂走,沒有特定目標,所以接著並沒有走往圖書館正門,而是往公園的另一側(光明路)走去;
如果有人看混亂了,可以參考上方第一張的地圖~^^!~

 

IMG_1629

走著走著,看見一個像混血兒的小男孩在附近奔跑玩耍,接著衝出一隻狗,
這隻狗一開始是衝向小男孩,並作勢欲撲,
這小男孩也很機警,當下就定住不動,很緊張也很謹慎地一直盯著狗看。
那時見到這情形我也立即放下相機,擔心狗若真的撲上去,得趕緊去幫小男孩解圍,
此時旁邊也走來一對情侶,其中那位男的也注意到這情況,
我們都怕出事,所以都很小心地盯著看,
不過看了一兩分鐘後,看出狗大概沒啥攻擊意思,不會有啥狀況,便拿起相機拍下這畫面~:)

 

IMG_1631

後來小男孩的妹妹走近,看來也是位混血小童,
這位哥哥很盡責,不斷很認真地警告妹妹危險、不要靠近,
但妹妹可能年紀太小,完全不理,好像還想跟狗玩~XD~
這畫面是狗已經準備離開,小男孩見狀也開始移動腳步,
其實狗早就沒有攻擊意思,只是在附近遊走,小男孩大概也知道,但其間還是一直不敢動,
所以這麼小就可見出他個性之小心謹慎~^^
而此時他們的媽媽(or保母,感覺跟他們長得不太像~XD~)也來了,就是右方那位,
既然他們的大人出現了,應該就不會有什麼狀況了~

 

IMG_1633

不過這位小女孩好像一直吵要跟狗玩,但哥哥與媽媽不准許,所以開始在一旁大哭!XD~............

 

IMG_1636

哭了一陣好可憐,媽媽見狀不忍抱起來秀秀~.........

 

IMG_1637

混血淚人兒,媽媽還不斷親親她的臉頰~^^

 

IMG_1640 HDR

拍完混血小童們我繼續亂走;遠遠地,我見到兩隻狗在地上翻來覆去玩耍(不知是玩耍還是發情?XD~),
我用長焦趕緊捕捉一下,但即便用上135端還是很小,
且當時將近六點,天色漸暗,又他們動來動去,加上右邊那隻狗的花色混雜不好拍,one try的情況下拍壞了.......
但還是覺得這動態蠻有趣的,所以只好用HDR的方式來增加細節的方式來表現~^^!~

 

IMG_1641

上一張當下就知道拍壞了,本要繼續拍,
但一旁走出一位外勞及一位妻子攙扶著行動不便的先生,應該是來公園散步復健的,
這時兩隻玩耍的狗頭也在跑來這裡,只是那隻花狗跑到矮牆後,就在照片的簽名下方........

 

IMG_1643

之後兩隻狗就沒再玩了,這張比較清楚地照到三隻狗頭,不過黑狗又低頭了~
看得出那隻花狗花色真的頗混雜,這已經是拍得頗清楚了~^^!~

 

IMG_1655

之後我又走回先前圖書館旁的林蔭樓梯,要下樓前發現從包圍的枝葉間看出去的感覺還不錯,於是便拿相機記錄一下~:)
 

IMG_1657

但相機無論如何移動,視線都會被枝葉遮蔽,再加上相機的動態範圍不如人眼,無法拍出葉隙間的景色,鏡頭也不夠廣,
只好移動腳步多拍幾張,在現場的感受是比較一體的。
不過即便如此,我還蠻喜歡這兩張的,也不太清楚為何,不是什麼大景,也沒有迷人的光線,
可能是這畫面以枝葉為框架,前有小河、小橋,兩側樹林夾道,一旁又有日式裝潢的溫泉旅館,遠處竟還聳立著高樓,
算是蠻特別、難得一見的組合~:)

 

IMG_1662

從這望去可見到後方的溫泉博物館,等會會走過去~。
看到畫面下方的小溪水我發出了慧心的一笑,
早在去年,我還未來過北投公園前,就見過有攝影同好以此為題材,用慢快門拍得像小瀑布一樣~這次終於見到廬山真面目了~XD~

 

IMG_1672

這是在光明路這側的溫泉旅館"加賀屋",應該是這一帶最大的溫泉旅館,
前幾年才新開的,即便我沒在泡湯、沒來過北投公園,
但這間加賀屋開幕時我還是知道的~(偶爾會騎這條路經過~^^!~)
走高檔日式路線,我從公園內的樓梯走上馬路,看到這畫面,感覺其建築及室內光線都不錯,便拍下來~:)

 

IMG_1677

見其招牌、大理石牆壁及二樓室內裝潢光線都不錯,想來張正拍表現,不過高度不夠,已經站在公園這側的矮牆上,還是只能取到這角度~

 

IMG_1681

記錄一下他們的動態;二樓那不知是餐廳還是Lobby,有位女子坐在那,一樓有接待生、和服服務員,以及好像是管理經理。

 

IMG_1682

相較於上一張,二樓女子不見了,只見一位顧客走進,似乎多了份空寂感~

 

IMG_1686

加賀屋某樓層的屋頂,見其造型及光線還不錯,隨拍一張~

 

IMG_1697

加賀屋斜對面(往新北投捷運站方向)的地標。
北投公園這裡的地標指示很多,走幾步路就可見到一個,可見附近景點或文物、建物、機關單位真的不少~

 

IMG_1698

上一張告示牌近照,溫泉步道地圖。真佛心!連走每個路線會消耗多少卡路里都列出來!

 

IMG_1701

我又走進公園內,看到水池旁有好多隻狗;剛追混血小男孩的狗就是其中一隻,地點也就在這池子旁邊,畫面右側之處。
我很納悶為啥這邊會有這麼多狗,現在台北市街頭應該很難看到狗,捕狗大隊抓很勤,只要主人沒在身邊的狗都會被抓走,
當然我不是希望捕狗大隊來抓,只是這麼納悶。
不過也有一種情況,就是抓不到,捕狗大隊一來他們就四散亂跑,北投山上那就是這樣。

 

IMG_1711

加賀屋對面也有路標指示,路標真的很多~這裡還有露天劇場~:)

 

IMG_1714

同樣也是知名景點,溫泉博物館。
本來沒有要走來這,因為已經六點多,晚上還有事,這次來不及進去拍了,
但又想既然都來了,還是拍一下外觀建築好了~
(我有看人家的遊記,裡面還不錯,還有日本時代留下來的公共大浴池;而且進入溫泉博物館得換拖鞋~:)
   寫網誌時查一下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為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所以也進不去了~XD~)

 

IMG_1716

這天天氣陰,這時天色又暗,光線不太好,
但單看建築外觀就頗有特色、感覺不錯,所以這裡也是拍婚紗或人像外拍的熱點~:)(我沒來過都知道!)

 

IMG_1717 - 1720

從溫泉博物館往前走,終於見到這個拍攝北投圖書館的老梗角度了!!!
每次看到北投圖書館的照片,大部分都像這張,是從這個角度拍出去的,
雖然我拍照不喜歡老梗角度,但來了還是要拍一張紀念一下,如同"到此一遊"啊~XD~
這張是用HDR處理,雖然是用HDR,但我盡量還是處理成接近自然、眼睛所見的情況,
而用HDR的目的只是為了凸顯一下木製建築的細節~:)

 

IMG_1721-1723

 

IMG_1724

果然還是要拍到下方樓層感覺才較完整~
其實這張很適合用黑白表現,不過如果只有一種選擇,
我還是希望讓它呈現原本面貌,這樣比較能感受其原來的模樣、氣勢,而非是一種創意表現~

 

IMG_1726

拍完北投圖書館又走過水池,見到水面波紋不錯看,就拿起相機隨拍一張~
不過後來用電腦看照片,更令我訝異的是畫面上方,也就是做為背景的紅葉及對面路旁黃、紅門面的商家,
現場看大概還好,但照片剛好切到這位置,顏色搭配、再加上這水池,就有點歐洲街道的fu~^^!~

 

IMG_1727

從水池的角度拍一張北投圖書館,圖書館的正門、入口處就在這面,之前一直沒拍到~:)

 

IMG_1728

以紅葉為前景,正面拍一張北投圖書館~從這角度看,那尖角與欄杆讓人感覺這好像是座運動場、體育場~^^

 

IMG_1735

其實這天走到這裡,才真正見到圖書館入口正門的面貌,這時六點半左右,
見到步道延伸感不錯,盡頭又是造型特殊的北投圖書館,一旁路燈亮起,路中間又有一狗頭,
是在這城市中難得一見的景致,當下就拿起相機記錄下來~。

一般來說,我不是很喜歡把照片處理得像畫一樣,
不過這只是一般性原則,若要做創意發揮或有適合的照片還是會嘗試。
這張我就覺得很適合,因為畫面左後方圖書館的灰牆、圖書館木製窗戶、門面,這些建築本身就充滿細節、質感,
而兩旁夾道的樹葉更是綠黃相間、深淺不一,
所以以HDR做特效處理來凸顯細節,感覺就還蠻合適的~
拍照前看到這景色,我腦中出現的感覺、想呈現的畫面大概也就接近這樣~:)
不過,這天我也沒走進圖書館內~。

 

IMG_1736

再一張直幅以水池噴水柱為中心拍一下圖書館~

 

IMG_1742

最後離開前,我來光明路這側拍一下這家"Su 蔬食料理"及其建築牆面;
其實在拍加賀屋時就有走過來拍幾張,不過那時天色不夠暗,現場人造光無法凸顯,
這時拍起來感覺就比較好~
拍攝時也嘗試加入路人走動拍了幾張,認為會比較符合城市動態,
不過最後覺得這張娃娃車正推出一半(左側)的感覺最好,比較有期待性~:)

這家"Su 蔬食料理"我很久以前來吃過一次,應該十多年前了,早在我住北投之前,
那時印象普通,也就一直沒有再來過。
不過我媽朋友有房子在這樓上,所以我媽與朋友有時就會來這吃,
又先前住這一帶時,也會常來這附近的頂好或寵物店買東西(這裡也就是新北投的重心吧~),
因此雖然只在很久以前吃過一次,但這家店感覺起來好像蠻熟悉的~XD~
能營業這麼久其實已經蠻不簡單的,聽說改變不少,下次再找機會來試試~:)

 

IMG_1745

後來路邊暫停一輛機車,這非常符合台北街頭的生態,很自然,所以雖說不上什麼美感,但就覺得還不錯~XD~

 

IMG_1744

最後,還是留個白,給"Su"一個乾淨的畫面,自然呈現新北投傍晚時的城市街光~:)

後記

北投公園果然是個很好拍照、適合練拍的地方,
在這大概待了兩個多小時,竟比我去南湖大山四天下來拍的照片更多!無論是拍完當時總數或整理後的結果。
(不過去南湖時是第一天狀況差、後來天氣又不好,有興趣者可見"帝王之山:南湖大山之勇者之途"一文)
而且我還不少地方沒去,圖書館內、溫泉博物館及後方還有一些景物等,
本來我是想再找一天去拍齊再整理成一篇,不過光這天照片已經夠多了,
之後拍了再寫Part II吧~^^!~
況且,這也只是一種記錄方式,這裡有生態、有建築、有人文、有光影,
所以前兩天週六早上又來這小逛一下時,果然見到不少攝友拿著單眼、微單甚至架腳架在這活動,其中還有老外,
週六早上來這觀光、活動的人更多,還有來遠足的小朋友群~
對了,這拍夜景應該也很不錯,拍完的那幾天本也想找一晚去拍夜景放進本篇,
但同樣的,照片太多,等下次好了~XD~

這天拍照過程其實感到很混亂,
因為接觸攝影一陣子後,對於何時要拿出相機、何者該拍、可拍已經比較清楚,
但這天是抱著練拍的心情來的,所以就要打破這樣的規則與習慣,
只要覺得一點值得拍的,就拿出相機拍,
所以拍到後來感覺有些像初接觸攝影時,見到什麼都亂拍一通,
以致於最後拍了這麼多張.....Orz.....
更糟糕的是,當時混亂到連操作相機都變得很不順手,
通常只要眼睛貼著觀景窗,光圈、快門、ISO、對焦點就靠兩隻手指調整即可,
但那天居然好幾次調錯、按錯鈕,有一、兩次還得放下相機看一下到底要按哪個鈕才對.....囧rz........

只不過拍了這麼多張,卻也沒拍到本來想拍的那種照片;

但回頭想想,那些拍出平凡生活裡的不平凡的攝影者,於平時生活也一定拍了更多、數十倍以上的照片,甚至隨時都在拍,
才能不斷磨練、注意、且捕捉到,而最後積累並精選出那些不平凡、充滿張力的時刻與角度吧~
且攝影藝術與內在思維、感受息息相關,就像練內功一般,本來就非一蹴可幾,何況拍照一直很講究機緣、時刻,
所以,還是多拍照吧~:)


*註:前幾天看了去年爬山之前拍的照片,發現那時還比較注重這些生活小處、光影,如"埔里、日月潭一日遊 旅拍"一文,
        應該是爬山看了許多寬闊、具氣勢的高山大景,對這些平凡小節之美顯得相對不在意;
        不過這都算是學習的過程,每一過程都有當時心情、想法與背景,所以得常常回顧、整合,再往前~:)

 



北投、陽明山景點延伸閱讀:
藝術建築,即景觀心:初訪(新)農禪寺 ‧ 水月道場

繼程法師"佛心禪緣"書畫展(巧遇李心潔)[鳳甲美術館‧北投] (捷運奇岩站)

北投景點:世外桃源!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位於中和街底,離北投公園不太遠,搭公車數站可至)

陽明山仙谷秘境:七星池之七星山登山訓練 

北投龍鳳谷溫泉奇異之旅:媽祖窟秘湯、泉源紗帽步道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