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06.JPG


緣起

去年因故受贈兩場展覽的門票,
一是在松菸文創舉辦的"LIFE:看見生活 - 經典人生攝影展"(終於去了、也是第一次去松菸!嘖嘖.....)
另一場則是這"國家地理125年經典影像大展"。
兩場都非常棒,但兩場也都是在展覽結束前才趕著去看;
"LIFE看見生活"是在9/14結束的前一天才去看展,
而國家地理這場展期還蠻長的,去年7月一直到今年1/4,
由於去年底很忙,最後也是拖到展覽結束的前一個週末(2014.12.28),剛好有空檔才急忙跑去。
不過臨行前一天才細看了票上的展場地址,
發現竟然是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靠!!!在台中啊~~~~~囧rz..........
沒辦法,只好開車下去當天來回~~~

當前展期

目前國家地理雜誌125年的攝影展正在新北市汐止舉辦,
展期是2015.02.05~2015.07.15,
詳細活動內容、地址請見國家地理雜誌官網:http://www.ngtaiwan.com/10913
時間一樣蠻長的,無論對攝影有否興趣,
建議都可去參觀一下,
看看過去這一百多年來,世上有著怎樣的一群人,在做著怎樣的努力、如何對世界探索,因而人類在各領域有了長足的進步與推進,
再透過影像與文字的介紹,去試想、感受,無論是探索者本身或是記錄者,又是如何觀看與認知理解這世界的,
我想對於拓展、活化自己的意識、心智、思考與心靈的豐富性及多元性都會有不錯的助長~:)
(P.S.後來才知道,這展覽最早是前年九月在台北華山藝文中心舉辦,之後移師高雄,接著才到台中,真是Lag很大......Orz.......)

展覽隨拍

大概十幾二十年前,就久聞自然科學博物館盛名,
聽說是台中很值得參觀的景點(?),
只是我來台中的次數實在寥寥可數,也都是來去匆匆,
這次算是托國家地理攝影展之福,終於能造訪這久仰之地~
展覽是在第四特展室,一開始看到"室"還有點擔心場地是否很小、內容很少,整個科博館實在很大,
光看這個展覽就看了一個下午,中午一點入場,直到五點要清場前才剛好看完便無緣去逛館區其他部分~。
其實和一般展區無異,共展覽了150幅影像,看到差點來不及!)

IMG_7508.JPG

相較於"LIFE看見生活"攝影展不能拍照,
國家地理這場則是在入口處服務人員就告知場內可攝影(但好像不能用閃光);
不過這種類似翻拍作品的記錄型拍攝我一向興趣缺缺,
所以能拍與否一點也不重要。
然而一進展場,入口處數面以各年代雜誌封面堆疊而成的大面燈牆,光影紛明,
好似進入時光歷史隧道,十分震撼有fu,
因此仍拿出相機記錄這美好氛圍~:)
(大部分人也都會在這自拍或合照留念~^^)

 

IMG_7509.JPG

 

IMG_7510.jpg

夾道光牆最終通往的玻璃門即是真正展場的入口~:)

 

IMG_7507.JPG

國家地理協會的創始及此次展覽的介紹看板;應該還看得清楚吧~?
若不清楚大圖版可至Flickr相簿放大看: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16058461833/in/photostream/lightbox/
扼要重點大致是:國家地理學會於1888年1月13日成立於美國華盛頓;
而這次展覽分為"影像歷史"、"深入險境"、"生命之歌"、"憤怒大地"、"人文探索"、"走進科學"、"攝影精粹"及"台灣記憶"八大主題,
總共展出代表國家地理學會一又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具重要意義的150幅影像。

 

IMG_7514.JPG

這張在入口附近的鳥類遷徙圖是受人所託而拍的,
因為有喜歡鳥類的朋友,所以要我拍下來再傳送。
為了這張拍了好久、好幾次,但圖上文字實在太細小,即便放大看也不清楚,
不過地圖上的路線曲線著實很美,拍下來做紀念也不錯~:)

 

IMG_7517.jpg

展場入口及鳥類遷徙圖是在這照片後方,
接著最先見到照片左側的展區是"影像歷史",右側就是"台灣記憶"。

簡述一下國家地理雜誌與台灣的關係,節錄自"國家地理125年經典影像大展"一書,P167:
"《國家地理》雜誌曾經以專題報導台灣十餘次。最早的報導始於1920年,
  這篇長達46頁的報導詳細描繪了日治時代的台灣:包括完整的樟腦製作流程、台灣的地理區域,以及原住民族的風俗。
  1945年刊出、由外交官約瑟夫‧巴蘭廷(Joseph W.Ballantine)撰寫的〈我曾住在福爾摩沙〉,則對二站期間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有生動的描繪。
  1950年,國家地理以〈東方的熱點〉報導了國共戰爭以及國民政府剛剛來到時的現況,不僅解釋了當時的政治局勢,
  也深入全島,對原住民、各地風光以及農漁業、宗教等做了十分全面的描述。


  1969年1月,台灣登上了《國家地理》雜誌的封面,這篇由海倫與法蘭克‧史瑞德完成的四十多頁的寶島,
  不僅涵蓋了台灣全島的風土人情,對當時的國防軍事也做了深入報導。

  在台灣經濟正振翅起飛的1982年,國家地理描繪了一個富庶安逸,但新的政治變革也悄然醞釀的島嶼。
  國家地理對台灣的大篇幅報導最後一次是在1993年。著名攝影師朱蒂‧科布為「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留下許多經典的註腳,
  也觸及了台灣當時已方興未艾的民主運動和日漸惡化的環境問題。

  這些時間跨度將近百年的照片,清楚地鋪陳出台灣經歷過的各個階段和各種面向。
  從這些照片當中,我們不僅能回味台灣歷史,也能更加體會國家地理客觀、全面,而且深入的報導風格。"

 

IMG_7518.JPG

 

IMG_7519.JPG

仍是同一區,台灣記憶。

一邊看展一邊拍照其實還蠻累、蠻耗時間的,
尤其我都會細看文字解說,還要聽語音導覽的說明(語音導覽機要租,我則是門票連語音導覽票一同被贈送^^Y~),
深怕時間來不及、看不完,
因此接下來就專心看展了,直到最後才再拍幾張我印象深刻的照片。

 

IMG_7521.JPG

 

IMG_7523.JPG

這是羅浮宮前貝聿銘設計的玻璃金字塔;
只要去巴黎遊玩、到羅浮宮的人應該都會拍此建築,因此這金字塔的照片十分常見,
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從這角度、以"框中有框"的方式擷取部分去拍攝,相當有特色!!!
最誇張的是,這金字塔是羅浮宮在1981年大規模整修後所建的,直至1989年才開放,
而這照片是在1989年就拍攝了,
也就是金字塔才建好、開放沒多久,攝影師詹姆斯‧斯坦菲爾德(James Stanfield)就已馬上找到這麼與眾不同的角度來記錄,
更妙的是那位女孩斜跳的剪影,完全為照片主題,即法國兩百年國慶舉國歡欣的氣氛做了內斂、巧妙的點題,
加之影像的色調,真的是完美!!!
大師就是大師~!!!!!
強就是強!!!!!

這張在現場看就超有感覺,堪稱是這次展覽最喜歡的一張照片~:D~~~
(之後看到這次展覽出版的"國家地理125年經典影像大展"一書,也是以這張做書本封面,可見文末最後一張照片,
   算是英雄所見略同嗎?XD~~~)

 

IMG_7525.JPG

這是另一張我也很喜歡的照片;
"以色列耶路撒冷舊成區的亞美尼亞天主教堂中,老少二人組攜手合作,
在復活節彌撒上生動地演出一曲管風琴二重奏。" (攝影師艾德 ‧ 卡什拍攝)

照片中老人彈琴神韻表情與小女孩無異,
在彈唱的那一刻,皆是流露出天真、自然、無算計的純真心靈,毫無年紀之分,
讓觀者看了也一同卸下心防,歡愉而"內省"。
而後面樓梯欄杆的構圖及其所表現出教堂的陳舊,與窗外耀光將照片色調染成日暮昏黃而略帶沈重的氛圍,
皆與兩人的天真童稚形成一種對比(兩人的年紀本身已是種對比),因此"內省"。

 

IMG_7524.JPG

這是展場最後一張照片,也是非常特別的一張;
看來像畫一樣,不說根本不會以為是照片,說了只能勉強相信是照片~XD~
直接看右上角的介紹說明可能會比較好懂:
"猜猜看:這是化還是照片?
 攝影師法蘭斯‧藍汀這張超現實的景觀照片發表之後,在許多人心裡引發了這樣的疑問。
 藍汀說明了這張照片的拍攝經過:這是黎明時分的「死沼澤」,早晨溫暖的陽光照亮了點綴著白色的巨大紅色沙丘,
 而黏土磐的白色岩床還在陰影中;岩床看起來是藍色的是因為映照著天空的顏色。
 最佳的瞬間在陽光完全照到沙丘底部、即將移動到沙漠地面時來臨,等待已久的藍汀用長鏡頭拍下了這超現實的一幕。"
另取自書本P.164還有一段:
"1990年脫離南非獨立的納米比亞,將野地保護寫進入顯法。如今,該國有一將近一半土地都已納入保護,
 包括納米比-諾克陸夫國家公園,這是非洲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下方有個橘色寫著"30"的紙片是語音導覽的編號,亦即這場共有三十幅畫有語音導覽,語音導覽的說明較完整,可租來聽聽~)

 

IMG_7663.JPG

逛完展場後,出口照慣例是周邊紀念品、書本販售區,
由於上次"LIFE看見生活"只買了一個滑鼠墊,展覽的照片解說集當時未買以致於事後無法重讀回味而超飲恨,
因此這次看完當下就決定一定要買本展覽照片集收藏!!!
(今年初還特地打去主辦LIFE攝影展的聯合報社問有無庫存,結果得到的回應是展覽結束時就全部銷售一空,
   明明在結束前一天我還看到不少,竟然在最後一天全部賣完!
   我是有在他們臉書看到架上空空的照片,但也太強太誇張了吧~!!!囧rz......)


另外又再購入一個滑鼠墊與杯子,
因為是買一送一,所以各兩個~
左側印有相同圖案的滑鼠墊與杯子,其上是麥加朝聖大典的照片,
攝影師Thomas Abercrombie以長時間曝光拍下信徒圍繞披著黑色布幔的卡巴天房而形成的流動畫面,
相當特別、讓人印象深刻!我想許多人應該都會喜歡這張,因此也被挑出來當紀念品的照片~^^
另一張滑鼠墊的照片則是於1985年發現、1991年透過遙控深海潛水器及電子相機拍攝位於北大西洋超過三公里深的水底,
真正鐵達尼號的沈船遺跡!

購買時還很有趣,那時架上牌子標著「NG 買一送一」,
於是我在結帳時就問小姐:「這是不是NG品所以買一送一?」
小姐有點尷尬地回答:「不是,NG是National Geographic的簡稱........」
.............好囧rz..............

心得簡語

今年看的這兩場展覽都非常之棒、非常經典,
都是人類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兩本雜誌:LIFE雜誌與國家地理雜誌,
不過平心而論,我個人偏愛"LIFE看見生活"攝影展多一些,
應該是LIFE雜誌有更多人文方面的攝影照片,無論是戰地戰爭、明星、樂團或政界名流、畫家等歷史重要人物及事件的紀實照片,
與我們的生活有更多、更深的介入與交流,如同看到了人類的悲歡喜怒,
加上其多是以黑白照片呈現,看來更有感覺~!
尤其先前看過Michael Freeman寫的"攝影師之魂"(The Photographer’s Vision)
剛好不少照片及拍攝者都已在該書中出現介紹過,所以對於這些經典老照片、Life雜誌的知名攝影記者(大師)的背景、手法,
都具備較足夠的基礎知識而能較深入地理解、認知其意義、內涵與偉大之處,
雖然當時花了整個下午才看完展覽,但其印象感動餘韻之深,至今難忘~!
同樣的,對於看國家地理經典影像展時亦是如此~:)

真的很感恩被贈予這兩場經典攝影展的門票與語音導覽券,讓我有機會來體驗並拓展自己意識與心靈的深廣度~:)

看完展後已近晚餐時間,前一天已查好要在科博館附近一間餐廳用餐,
不料竟然搬至他處,開車要十多分鐘左右,
當時天冷風大,本想在附近簡單吃熱麵解決,
但還好最後有堅持開車去(因為看評價不錯、有特色貌),意外發現了一間不曾在台北見過的好餐廳,
有興趣者可參見食記:"斐麗巴黎廳:讓人意外驚喜的法式蔬食![台中](台中一日遊 ‧ 下篇)"~^^


台中一日遊下篇:斐麗巴黎廳:讓人意外驚喜的法式蔬食![台中](台中一日遊 ‧ 下篇) 

延伸閱讀:
攝影師之眼(The Photographer's Eye)讀後隨筆......(含"攝影師之魂"簡評)

[手機修圖]VSCO App試用雜感 & Photoshop Express推薦!

新玩具 Tokina T116 開箱 & APS-C廣角鏡之選擇 

Tokina T116 使用心得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