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揹著大師兄借我的North Face 75公升背包,裡面裝了八公斤的啞鈴與我的相機腳架,從地下一樓走到五樓。上去下來算一趟,走兩趟就開始喘了,走五趟就累了,走八趟已經差不多了,但撐到十趟;事後量總重約12.6kg,背包約3.1kg、腳架1.5kg。而昨天換了我自己Puma-Ducati有前胸扣的一般背包,同樣裝八公斤的啞鈴,然後再另外斜揹一個我的相機包,同樣從地下一樓走到五樓,,雖然走五趟後也開始有點喘,不過總共走了十五趟,除了滿身大汗外,其實也還好,還可以繼續走;事後量總重約10.8kg,背包0.7kg、相機包2.1kg。所以重量相差1.8kg左右,並沒有十分懸殊,主要應該是North Face的背包肩帶比我的包包細,又75公升的包太大太深,啞鈴、重心位置太低,整個把我往後拉,所以一揹上去其實就覺得肩膀被兩條肩帶壓得超重,很不舒服,隔天肩膀以下的背部兩片肌肉都有些酸痛,而Ducati包肩帶還蠻寬的,揹起來肩膀感受就不甚明顯。


此外,我邊走時很自然地還會一邊數數字,從一數到十,然後再從一開始數,沒有特別注意,但應該是配合腳步。我發現大概到第五、六趟,也就是開始有些喘、累之後,就會不自覺地只數到八,大概是八階就會遇到平地、樓梯轉折處。不過到了第九、十趟又突然發現自己是數到十,因為這時節奏、呼吸可能差不多又調穩定了,所以雖然是滿頭大汗,但走起來並不覺得特別累。到第十一、二趟時,發現數字慢慢消失,已經不太明顯了,只是專心在每一步;甚至到第十三趟時,連趟數也忘了,還突然想起:「現在是第幾趟?」又特地告訴自己還有兩趟;而之前除了數數字外,還會一直想著這是第幾趟、還要走幾趟。所以這大概也和游泳差不多,我每次游泳都是六百至八百覺得最喘、最累,撐過八百就感覺很快就到一千了;而只要游到一千,之後要游到兩千、兩千五甚至三千,其實差別就不太大,只要讓身體撐過一個一開始需適應的臨界值,又呼吸、節奏調勻了,就不特別辛苦了,應該所有運動都是如此。


走樓梯數數字的部分其實就和禪坐的數息法有異曲同工之妙。開始打坐時心通常會很亂,靜不下來,所以可以藉由專注在數字數數上來攝心,同樣是配合呼吸,從一數到十,然後再從一開始數。不過由於一般人妄念很多,數一數就開始打妄想,所以開始時數字一定會掉,忘了自己數到哪,然後又要從一開始數;而且開始打坐時身體會很不舒服,沒有習慣盤坐者腿會很酸、很痛,更會影響心理,然後常常想已經坐了多久、還要坐多久才能下座,感覺時間過得很慢。因此,首要之務就是要讓數字不掉,讓數字很清楚,也就是能把自己的心抓住,同時要克服生理障礙。數字很清楚、不會掉後,心越來越專注了,漸漸地,數字就會慢慢消失,也就是身心已經達成一種統一和諧,這時心很清楚、只有一念,不是睡著或昏沈的那種數字不見,是已經專注到沒有「自我」這個念頭了,不會有「我在打坐」或「我在走樓梯」這種覺知,整個心就是在當下的動作之中。接著,時間的感覺也會慢慢消逝,不會想到自己已經坐多久了或者還要坐多久、走幾趟,也就是物我、環境漸漸達成一種平衡,所以無論對自己身心或環境的覺察也會更強。這也就是所謂的一心、統一心或制心一處,當然這之中還有很多層次之分。許多運動員或有所成就者,在其領域發揮時也都是要進入這種狀態,完全的專注、無二念。


不過今天打算和昨天相同的裝備,然後再多揹個相機腳架試試,這樣總重12.3kg,與第一天揹North Face包的重量差不多,但我覺得應該會輕鬆很多,預計走十五到二十趟看看~^^!~

(本文從臉書轉貼至部落格,Po文日期為臉書上日期)


2013/03/23 update
本來02/23左右就應該更新這篇,亦即去南湖大山的前一個禮拜又開始做爬樓梯訓練,但那時想做幾次訓練再寫,
後來卻沒時間,就一直拖到現在才寫~

去南湖大山前總共做了三次爬樓梯訓練,
同樣是用我的Puma Ducati小包,不過這次直接裝兩顆8kg的啞鈴,所以總負重約16.7kg。
但很驚訝的是,感覺還好,沒有非常重,
尤其是後來並無特別做負重訓練,去
加羅湖合歡山也都是輕裝,
隔了這麼久,肩膀的承受力竟能隨著時間逐漸增強!?或是大霸操了一次就習慣了?

不過第一次走時速度很慢,因為走第一趟就突然發現左膝有一點感覺,
這與去大霸前最後一次樓梯訓練有感覺的位置相同(所以當時馬上暫停,怕操太兇去爬山反而有問題),
以及去合歡山那次痛的點一樣(莫名其妙,合歡北峰很好爬,不知在痛啥,還是腳最痛的一次),
所以一開始走還蠻擔心左膝是否有什麼問題,
好在只有第一趟有一點點感覺,第二趟以後乃至於之後的訓練、到爬南湖大山到現在,都沒有任何問題。

前十趟都是慢慢走,因為很久沒運動,似乎也走不太快,
但肩膀的負重感竟也無隨著趟數的增多而漸感到疼痛或體力不支,對這點最高興,
所以從第十一趟開始增加一點速度,不過也就是較正常的速度而已,
最後因一直沒有疲累感,總共走了二十趟,走完感覺一切正常,
與去大霸那次的爬樓梯訓練經驗相差甚遠,讓我頗為驚訝。

第二次同樣是16.7kg的負重,總共走了17趟。
這次一開始就走得頗快,並且從第5趟中開始,突然想以一次走兩階來做大跨距訓練,
但走半趟就相當喘,差異很大,所以以兩階的方式只走到第7趟完。
之後疲累感就隨著趟數增加而漸增,
走完第11趟曾坐在地下室休息幾分鐘,
後來又開始走,其中有兩趟(13、14吧?)又以兩階大跨距的方式完成,
最後走到第17趟結束。

第三次同樣負重16.7kg,總共走了20趟,
忘了是否有走兩階,有可能也只有少數幾個樓層,
速度正常,走完有些疲累感。

由第二次的經驗可證明,跨距大、大腿需較用力,所以很容易累,
這應該也是登山的基本常識,
因此去南湖的第一天爬坡,我都盡量縮小跨距,找多一點踩點,減輕腳與身體的負擔。

總之,我很驚訝肩膀的負重力竟因一次大霸行後就習慣、增強不少,
所以一直擔心爬山負重的問題,現在放心不少,而且肩膀負重的確是可以訓練的。
去南湖大山這次負重較輕,因免背公糧、睡袋,又我已瞭解需帶什麼,所以帶的東西稍微少一點,
總共負重大概10.多公斤而已,四天四夜辛苦的行程下來,完全沒有感到肩膀有任何的壓力,相當輕鬆。
但我覺得背包關係也很大,尤其是肩帶的軟硬、舒適度等,
這次與去合歡山時相同,都是用大師兄 Lafume Verdon 45L的背包(其實這是女用的),
肩帶與腰帶的海綿的都很軟、很厚,背起來相當舒服,不會感到有兩條帶子壓住,
而有些背包(不分牌子大小),可能也因背包本身就較重,光背空包肩膀就會覺得有兩條壓住,
這種包我就不考慮了。


這兩天應該會去買一個Lafuma Verdon 50L的背包,就與大師兄那個是同一款,但男用,
3480,C/P值很高,特別是自己已經用過,所以習慣、也知道好用。
(昨天去看包包,試了Osprey 48L感覺蠻特別、蠻不錯的,肩帶與腰帶都不厚,一開始看還覺得這應該不太行,
   但完整扣好後,卻非常貼,感覺包包與身體好像是一體的,非常好,可惜太貴,要七千多。
   另外Arcteryx(始祖鳥)50L的包貼附感也不錯,包包顏色也很好看,但要價9680,
   所以我也只是背來爽一下的~XD~試一下這種高價名牌背起來到底是啥感覺~XD~
   總之,這些較高檔包包肩帶似乎都做較細,而貼附感也都很好,是其主要優勢~:))


3/29 update
結果Po完上文當晚(3/23),就跑去建國北路Lafuma專賣店,趁封館出清特價買了一個Millet 50L的背包....Orz.....
(其實之前跑了好幾趟,都沒合適的大背包,而22號他們最後補貨,所以23號趕緊跑去,
   本來也不期待,沒想到這次進了好幾個不錯的大背包~:D~~~~~)
當時猶豫很久,因為覺得Lafuma Verdon那個比較軟(但相對較不耐磨),較輕、較好帶,自己用過也較習慣,
但Millet這功能比較好,而且我外套也是Millet,也都是紅色,根本是一套,
又這個包原價7100,打對折3550,與Lafuma那個差不多,但感覺比較賺!
最後還是先下手再說!!!

IMG_2444 IMG_2449

見左圖,帶子很多,功能性較強,最下面可綁睡袋(Lafuma那個要帶睡袋就較麻煩點)
最上層那個包包可拆下(但無法當肩包攻頂),
又最下層獨立隔開的,與中間主容積無相通(Lafuma那個則是相通的,下拉鍊只是方便拿下層的東西)。
見右圖,側邊有拉鍊袋子,我故意把上方那條灰色帶子塞進此袋中,可見其袋。
我本來不是很喜歡這種側邊只有拉鍊的袋子而無網袋,這樣水壺收進袋子喝水就很麻煩,
不過後來發現它下方還有一個袋子,可見我下面那條灰色帶子放進袋中,此袋就可放水壺~:D~~~
腰帶則有拉鍊袋子,這很實用。
而這兩條灰色帶子也可以綁東西,像可以綁相機腳架~(Lafuma側邊沒這袋子,我去
南湖時腳架是直接放袋子裡,還好東西帶不多~XD~)
而其配置是左右對稱,所以另一邊的中間也有一個拉鍊袋子、下方也有一個水壺袋,
腰帶也有一個拉鍊袋(Lafuma那個則是只有一邊有袋子)。
SAAS FEE III 50,亦即是50L。
比起Lafuma Verdon,此背包較窄,因而也較長、較挺,布較厚、較耐磨。
標籤放大來看,印有日文,是日本版的。
有附背包套,淺綠色~:)

其實介紹這麼多也沒屁用,
因為老闆說這是樣品,全台只有一個~XD~
所以不會撞包~^^Y
期待揹著它與外套合體上山的那天~:D~~~~~

1463697_10202329880275848_953218941_n.jpg   
(大師兄攝,下載自其FB)
這是背包套的模樣,綠色的,
感謝大師兄在
能高越嶺回程時幫我們拍下了這一張~^^

 


延伸閱讀:
[登山鞋的選擇]Merrell Chameleom & Lowa Renegade 開箱


[登山綁腿開箱]Sea to Summit Quagmire eVent(澳洲戶外品牌,eVent材質)
  
登山遊記請見部落格分類:登山健行分類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