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機大師兄、金翼白眉玉山主峰~ 

IMG_0812.JPG


玉山主峰日出前如外星球般的場景及色溫~

IMG_6412.jpg

緣起

在爬過幾座大山後,總會思考下一次要爬哪座,
三、四天這種短天期的行程中,較為知名、大眾的山頭好像都爬過,相對冷門的研究後似乎有點無趣,
而長天期的縱走路線又感覺自己能力不足、還沒準備好,
想了想,赫然發現玉山真是最適合的選擇~!
玉山身為百岳之首、台灣屋脊,連一般沒在爬山的台灣人、外國遊客都會來朝聖了,何況是山友,遲早都要去的,
因此晚去不如早去,當時就這麼決定衝玉山了~!

抽籤

早在爬山之初就聽聞過"玉山不難、難的是抽排雲",
但沒抽過還真的不知道確實爆難抽!
先前去奇萊南華抽天池山莊,也是不好抽,但大師兄第二次就抽中了(600抽88)~
這次玉山的申請與行程安排都由我負責,
我原也是抱著這種僥倖心態來抽排雲,
但玉山知名度太高,還有外國人保障名額,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啊~
一次、兩次槓龜後,申請就變成只是每個禮拜的例行公事,
已經丟到麻木、考慮要安排其他行程時,
某次一開竟是中籤通知,嚇了一跳,還想說是否看錯,竟然中了~!!!算一算抽了八次啊~~~
週五晚上,1509人抽92人,能中也是不簡單,當時好high啊~~~

我們原是安排三天兩夜要走玉山前五峰(前、西、北、主、東峰),
但直到中籤時我才曉得山屋是一天一天抽,也就是第二晚的山屋還要再抽一次,
靠,要連中兩晚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啊~!!!!!
更何況隔天是周六晚上,更難抽....囧rz......
3563人抽92人,果然沒中..........
行程也因此調整為只走前、西、主、東這四峰,
同樣是三天兩夜,但第二天就下山睡東埔山莊,第三天一早回台北,
不過行程視時間狀況機動調整,也就是不一定要走滿這四峰~

行程日期:2014.10.16(晚)~2014.10.18

是的,這是一年半前的遊記,
期間部落格也荒廢一年多,到上個月才重啟;
這一年半多都沒再爬大山,因為去了玉山後對山突然莫名的反感(文末會交代,現在好多了),
連照片也是一直放到這陣子才整理好。

因此,希望隨著時間久遠、記憶衰退模糊,文字廢話能少一點~^^

Day 0 台北-->東埔山莊 

這次是由我開車自行前往,成員則有固定班底"大師兄"以及第一次來和我們爬大山的"去機",共三人。(機長受訓無法前來)
印象中是約在大師兄家附近的捷運中山國中站吧,
晚上7:30,台北出發~
背包重量是11.9+2.1=14kg(2.1kg是相機包,有沒有帶腳架有點忘了,照慣例我猜應該是有,反正最終沒用上....)

上國道後就一切靠導航,
只記得當初好像因為某條道路某些時刻會封閉,得從嘉義走阿里山上去,比較遠。

IMG_0806.JPG

10點半左右,已下交流道至阿里山公路(曾下錯又重上國道XD),
為免回程一下山還要找加油站,一見路旁有間加油站便先加滿,
而在不遠處有個露天夜市(社口夜市),
三人決定先吃吃喝喝再繼續上路,反正也不太趕~
特別喜歡上山前一晚途中的這種吃喝,怎麼說呢?算是重頭戲前的餘興節目,該用前戲來形容嗎?XD~

 

IMG_0808.JPG

看照片的GPS顯示這裡是中埔鄉~(這兩張是用當時手機4S拍的,直接用手機修一修畫質也還不錯~^^!~)

阿里山公路筆直,順著開就會進入山路;
有一段導航顯示有兩條路可走,當時選了一條較近但蠻暗的山路,好在路頗寬,路況也不錯,少車,算蠻好開的~:)

我是開到這才知道原來往玉山塔塔加的途中會經過阿里山,而阿里山就在玉山旁邊~XD~
可想而知,觀光勝地路況真的都很好,不像其他大山路況很不穩定,地裂、坑洞、路面凹凸磨底盤啥的,都會擔心車子,
這次上、下玉山完全沒遇上這些狀況,超順、超好開~^^b~~~
可能因此車子速度稍稍快一點,
開到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大門時,大師兄就有些暈車下車把剛吃的都吐了...........
(深夜阿里山大門還停好多遊覽車....有點壯觀,忘了拍....Orz.....)

12:53,終於抵達這晚的住宿地"東埔山莊",
三人將行李整一整、手機充電,便上床睡覺~


Day 1 東埔山莊-->玉山登山口(塔塔加鞍部)-->排雲山莊-->玉山西峰-->排雲山莊

早上6:00起床,
由於東埔山莊沒有提供伙食,早餐得自己解決,但忘了吃啥,可能是麵包之類的吧,沒印象有開伙...........
東埔山莊的床位是上下通舖,有簡單的衛浴設備可洗澡,也有廚房可煮食,
住宿一晚每人300,詳情可見其官網:東埔山莊 
2016.05.31 update:
經大師兄與去機指正,當天早上是吃東埔山莊的稀飯,仔細想想才有一點點點的印象,
但對有否付錢、何時得知有提供等前後細節完全忘了,現在官網又寫不提供膳食,也沒寫有提供早餐啊,
是後來才改的嗎?記憶力真是太糟糕了......>"<~~~~~

IMG_6181.jpg

7:18從東埔山莊出發前拍一張山莊模樣~:)

 

IMG_6184.JPG

往上開一小段就會到上東埔停車場,車子停在此處即可,
接著走到圖中的"排雲登山服務中心",辦理繳交入山證、核對資料等手續。
不愧是玉山啊,這麼嚴格確實地登記核對身份好像是爬山以來第一次遇到~XD~
參考這張停車場旁的解說牌便可瞭解相對位置。

7:40,預先聯絡的接駁車到了,搭程接駁車到玉山登山口(塔塔加鞍部)。
要用走的也可以,距離可以看一下上圖,
但坐車不用十分鐘就到了,一人一次100,我覺得還是搭車實在些~XD~(接駁車聯絡資訊同樣可見東埔山莊官網:東埔山莊

 

IMG_6185.jpg

7:50,抵達登山口,玉山登山口還真是不同於其他大山登山口,
可能是整理得太好,有種說不出的疏離與不自在,不是很喜歡.........
整好裝,
8:00,登山口出發~!
這天天氣很好,一早太陽就好大啊~~~

 

IMG_6186.JPG

登山口旁的地圖解說,
這張還蠻有價值的,可以清楚瞭解玉山各峰的相對位置,以及玉山山脈附近的山頭與景點~:)

 

IMG_6188.jpg

走了五分鐘後步道望出的景色~

 

IMG_6191.jpg

經過了近一個小時才又拍另一張。(可見.......)
其間8:43經過1.7K的孟祿亭。

 

IMG_6193.jpg

很喜歡這種山脈交錯形成山谷溪谷的景色,
記得第一次爬大山,在大霸尖山的大鹿林道見到就覺得好棒(可見:http://evoplayloud.pixnet.net/album/photo/54670757),
在北大武也拍過類似的照片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7095720411/in/photostream/lightbox/

 

IMG_6194.jpg

 

IMG_6195.jpg

 

IMG_6196.jpg

 

IMG_6199.JPG

9:15,到了2.7K的前峰岔路口,
到前峰只要0.8K,但不取,原則上是明天下山時再上~!

 

IMG_6200.jpg

 

IMG_6201.JPG

沿著山邊走總少不了這種木棧道,玉山步道還蠻多的,好像還有編號~
(在能高越嶺古道西段也有類似的取景,"光明與黑暗":http://evoplayloud.pixnet.net/album/photo/155062578

 

IMG_6203.jpg

Keep Walking..........

 

IMG_6204.jpg

 

IMG_0810.JPG

坐在路邊休息時,抬頭一看藍天下陽光灑透垂仰頭綠葉,這畫面好自然、清新,完全符合此時愉悅輕鬆的心情,便用手機拍下並上傳FB~
玉山步道到主峰幾乎全線都有訊號唷~~~~

 

IMG_6206.jpg

 

IMG_6209.jpg

這張更能凸顯我先前說的山谷、溪谷地形~:)

 

IMG_6211.jpg

若有用心看,可能會發現這山頭已經出現第三次(張)了;
這座是"小南山",屬於玉山後五峰之一,雖非百岳,卻是我這趟玉山行中最喜歡的一座山頭~:)
不過拍照時不知其名,只是覺得這山形地勢好特別,所以沿路就拍了好幾次~
(一方面也是玉山步道實在沒什麼好看好拍的,重複類似的照片非常多就知道......Orz.....)

畫面最右邊那山頭是"南玉山",左側有點鋸齒起伏的則是"玉山南峰",皆屬百岳。
小南山是往南玉山的必經路線,可能才沒被列入;
   當初選定百岳就是為了鼓勵大家爬山,故會把一些支線末端的山都放入,

   例如玉山後五峰之一的鹿山連三千公尺都不到,但處於在稜線尾端,也被列為百岳,
   另外最有名的就是武陵四秀中很廢的喀拉業山..............)

而玉山山脈的地形看來還既險峻又壯麗的,
和先前去雪山山脈、中央山脈所見都不太一樣,
(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也有些不同,每座山脈真的都有不同地理環境,所以之前就一直很好奇玉山特色~)
這是我認為來玉山最值得一看之處,也就是其特色,
比起雲海、日出到哪看其實都差不多,這真的有意思多了~

 

IMG_6212.jpg

10:18,到達位於5.1K,玉山西峰下的觀景台,
這是從觀景台看出去的景色,
最左邊最高那個山頭就是玉山主峰!我也是到這聽人家講才知道那就是我們的台灣最高峰~!!!XD~~~
(至於常見的玉山照片,例如千元台幣上那張,得從玉山東峰或北峰拍,在另一面)

 

IMG_6213.jpg

還蠻喜歡這兩張的,尤其那塊斷壁及其陰影~:)

 

IMG_6218.JPG

西峰觀景台頗大一座~(雖然只走了5.1K,但當時已經開始覺得累,尤其這天太陽好大...........)

 

IMG_6219.JPG

 

IMG_6220.jpg

大師兄與去機一同拉筋~
還蠻喜歡這張的,當初趕忙按下快門就是為了抓這同一動作、同一目光視線且又對稱的瞬間~:)

 

IMG_6221.JPG

為避免休息時肌肉冷卻後再行走容易抽筋,所以需要拉拉筋~雖然我是沒拉啦......XD.........

 

IMG_6223.jpg

歡樂~

 

IMG_6224.jpg

 

IMG_6222.JPG

觀景台有個導覽看版,可看一下內容~:)

 

IMG_62221.jpg

將地圖部分放大~

 

IMG_6226.jpg

從觀景台看出去,右~

 

IMG_6243.jpg

中~

 

IMG_6244.jpg

左~

 

IMG_6228 - 6241(全).jpg

組合起來,玉山山脈稜線全景~:)
看全螢幕大圖會比較有感些: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7117704661/in/photostream/lightbox/ 
不過現場看震撼多了,還蠻壯觀壯麗的~!!!

 

IMG_0812.JPG

突然間,一隻金翼白眉跳上木柵扶手,而大師兄與去機正抬頭仰望玉山主峰,
這畫面好美、好特別,
我深怕金翼白眉隨時都可能會飛走,若拿起單眼再調整曝光很可能來不及,
於是趕緊用手機捕捉這一幕~

幸好手機拍下的結果還令我蠻滿意的,當下也上傳到FB~
這張不僅是在兩天的玉山行拍攝過程中,當時就印象最深刻、最滿意、最喜歡的一張,
即便前陣子修完所有單眼拍的照片,還是最喜歡這張~
原本想用一張在玉山主峰日出前的照片當文章置頂封面照(蠻喜歡那張的色溫及整體感覺,下文Day 2行程可見),
但最後Po文時,還是認為這張較有張力,有意思、有味道多了(三者巧妙的位置,照片前後景層次感,及兩人姿態帶出的氛圍)~
也沒想到這趟最喜歡的一張會是用手機拍、手機修的,
所以器材雖然頗重要,但從來不是最重要的啊~~~

10:40,離開5.1K的西峰觀景台,繼續出發~還有3.4K~!

 

IMG_6245.jpg

去機與路過的協作.........

 

IMG_6247.jpg

 

IMG_6251 & 6252(全).jpg

抬頭再見玉山稜線,步道在左下.........
一直覺得畫面中間,主峰旁那段峭壁稜線很像圈谷冰斗地形,但其實不是,
那峭壁其實還蠻壯觀的,上下主峰時都會經過,
下文Day 2可見近拍照~

 

IMG_6253.jpg

去機.......
大師兄一如既往地帶了很多東西,第一天上山總是氣喘吁吁,所以這次就換我帶頭,
(他的強項是在最後一天下山大家都已經沒力時,他卻精神奕奕地可以一直拍照~XD~)
玉山步道路徑單純清楚,只有一條,因此沒有特別等他,這時已經拉出一段距離了......
其實我也已經走得很累,又熱,只是一直想趕快到排雲休息啊......>"<~~~

 

IMG_6255.jpg

 

IMG_6257.JPG

12:26,終於到了8.5K處的排雲山莊~!
走到這已經累爆了,印象中最後2K覺得好遠,走得好累,一直努力走卻始終還沒到,
而且明明只有8.5K,最後卻感覺和屯原登山口到天池山莊的13.1K差不多無力啊......Orz........

 

IMG_6258.JPG

排雲山莊,海拔3402m, 算是很高了(同在玉山的圓峰山屋3640m更高),景色也不錯~
這張建議看全螢幕大圖比較能感受現場環境: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6451126031/in/photostream/lightbox/

 

IMG_6262.JPG

排雲山莊大門& My Bag、相機包、登山杖.......
左上角那白板可見排雲山莊供餐的時間與各餐價格,也提供睡袋(還標明日出時間^^)。
我記得最晚一個禮拜前就得先訂、並匯款,
這次我們伙食都吃排雲,這天的中餐、晚餐、隔天凌晨的早早餐,共三餐;
價格並不便宜,不是150就是300,
我覺得價格貴是OK、可接受的,畢竟這裡可是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啊,
食物要運上來、人力要在這裡煮,不便宜很合理,口味也還OK,
但我最無法接受的是份量太少~!!!!!
一餐吃完大概就是不餓的程度,像這天午餐及晚餐吃完,我都還吃了自己帶的些零食、巧克力等才有點飽的感覺,
尤其來這是爬山,很消耗體力、需要熱量啊,
像第二天早早餐也是沒吃飽,導致後來上主峰覺得很累、走到情緒不太好............
(事後想想覺得好像不如自己煮,確實也有看到一些山友自己煮.........)

不知為何這天到達排雲時還蠻空蕩的、沒什麼人,大廳燈都關了、椅子也都收了,
但廚房知道我們三人有預定午餐,一直在等我們,不然要關火休息了,
而大師兄大概晚了十幾、二十分才到,大家休息一下等廚房供餐.........

 

IMG_6269.JPG

這張是餐廳牆上貼的主峰路線圖,有各山頭詳細高度、相對位置、景點簡介,
甚至下方還有給預估時間,頗貼心,值得參考~~~:)
(看了照片才知道孟祿亭為何取名孟祿~!)

餐後三人都很累地在餐廳長板凳上休息,
想到上次去奇萊南華走了13.1K到天池山莊也是如此,
當時到了天池山莊大家進房間卸完裝備,就直接躺平起不來,
忘了過了多久才彼此勉勵、奮力起身下樓煮中餐吃,
吃完再去睡,房間寬敞、頗好睡,
睡了一個小時左右才決定輕裝去光被八表走走晃晃,
但從天池山莊到光被八表這段超輕鬆,完全平路,根本是散步,且只要帶相機就好,
景色又好美,真是令人愉快的記憶啊~~~

如此沈浸在過往回憶,期待下午的現實也能這般美好時,
看了地圖才發現西峰高度3518m,比排雲高了116m,還得爬升,
大失所望、暗叫不妙,
不過都已經來了,總不能真的整個下午都在排雲休息不去西峰吧,
因此只能盡量拖晚出發時間、休息久一點再說~XD~~~

 

IMG_6264.JPG

14:33,不出發不行了,這時間其實已經有點晚了..........
從排雲山莊到西峰有2.2K;
2.2K上升116m看來頂多緩升,當時我們也是這麼想,但實際狀況不是這樣簡單的加減乘除啊..........

 

IMG_6267.JPG

排雲山莊旁有一棟兩層木屋,看來比排雲山莊還棒啊~~~
這是莊主的宿舍兼緊急救護站,注意有門牌喔,"排雲99",
玉山上的建築好像都有門牌,北峰上的氣象站也有,聽說是台灣最高的門牌號碼~~~
而往西峰的路就是從右側這條上去~

 

IMG_6272.jpg

抬頭一看山景、樹林、藍天,景色還蠻美的,
而高山上中午過後總是會有些霧氣升起,不過今天的天氣算很好了,應該不致於轉陰~:)

 

IMG_6273.jpg

 

IMG_6274.jpg

這幾張霧氣迷濛或許給人仙境迷幻的不真實感,
但給我比較強烈的感受是好似身處侏儸紀公園,雲霧飄渺的樹林中似乎隱藏著驚人的未知....................

 

IMG_6275.jpg

還蠻喜歡這張照片的,和加羅湖的場景、色調有些類似~

說些和旅程無關、和攝影有關的:
修玉山照片時,尤其是Day1早上步道上的照片,由於場景、光線類似,所以和大部分人修圖一樣,
都用同樣的設定套入,然後再做些微調即可,
最初也是同樣手法修這張,但在嘗試套用幾組設定、做了些微調,看來仍舊怪怪的,
我便決定重新審視Raw檔。
Raw檔其實就相當清新細膩,尤其枝葉部分,分明不混濁,而整張照片色調粉淡柔和,完成度已經算蠻高的,
這讓我想到加羅湖的照片時也是如此,(詳可見:晴空下的仙女珍珠:加羅湖(單攻)[隋棠Mio廣告處](宜蘭) 一文)
當時雖然才剛接觸攝影,還是用Canon附的簡易修圖軟體DPP處理,但由於Raw檔看來已不錯,都只做少量、些微的調整而已。
因此這張我也是從原始Raw檔重頭調起,
果然也只做了些微調就能呈現照片及場景原本該有的樣貌~
一直很喜歡這樣的照片,加羅湖的照片就是如此,
動態範圍剛好處於相機感光幅度,不過寬、也不太窄,淡淡的,不做過多處理就能表現原有模樣~:)
(在高山上要有這種動態範圍不甚容易啊~陽光大or陰天霧氣一片都不行......)

P.S.一直想重修加羅湖照片,覺得現在一定會處理得更好,但很懶,不過最主要也是覺得那算是攝影歷程上的記錄不想破壞....:)

 

IMG_6276.jpg

 

IMG_6278.jpg

樹林內有幾處需要手腳並用稍微上下攀爬,特別是有顆大石頭要攀繞爬過我較有印象(因為回程時差點下錯點XD~),
小耗體力一番後,終於上到平坦的稜線~
(當時內心OS:一般只想登上台灣最高峰做紀念的遊客可能比較不適合來西峰;實際上會來西峰的也的確少很多.........)

稜線上可見寬闊的雲海、藍天及豔陽,
這應該是蠻美的景色,但可惜我對雲海已經看到無感了,
特別是在經過一陣體力消磨、頗為疲累的當下,甚至有些反感(累死了又是看這個...Orz.....),
但都已經來了,就例行性拍幾張記錄一下沿路景觀.........


不過修圖修到這張時還是感覺無趣、相當不耐煩,只想趕快帶過,
但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我翻了以前拍的雲海、豔陽照,感覺現在修得比較好、還是有些進步~~~

 

IMG_6280.jpg

 

IMG_6285.jpg

去機與豔陽........
下午一樣由我帶頭,我們在這轉彎處等待大師兄~

 

IMG_6286.jpg

不一會大師兄就到了,正回頭拍遠方玉山後段(南方)稜線~

很喜歡這張照片,這兩張才是我真正想拍、感興趣的~~~
拍這張時也很緊急:這時兩人相對位置剛好(去機這姿勢也很有意思~),且我知道大師兄一拍完馬上就會轉身,
但上一張為了拍星芒縮光圈至f16,而這畫面沒有納入太陽所以得將光圈、快門調回正常曝光值(我習慣用手動模式),
再加上這轉角空間不大,我已經退無可退,海得趕緊構好圖.......
幸好曝光結果還OK,動作、位置也是我想要的,自己還算滿意~:)

 

IMG_6288.jpg

想表現一下人去"樓"空........XD.........

 

IMG_6289.jpg

我還在原地拍.........

 

IMG_6292.jpg

進入到樹林裡,終於有不同景色,心中較為雀躍~:D~
不過在這裡遇到幾位下山的山友,詢問他們還有多遠、前方路況,
但竟然還要三、四十分左右,且是上坡!(進入樹林是往下,心中就暗叫不妙.......)
我的天啊!當時聽到真是無力無奈,已經頗累了,竟還要那麼久、還要爬坡.......Orz........

 

IMG_6296.jpg

走著走著見到地上這斷木馬上停下腳步,頗為興奮,
覺得好特別,很有興趣、終於有想拍的東西了~~~~
其實我一直不清楚為什麼會對它那麼感興趣,即便修圖時依然興致勃勃,
直到後來我給家人看這張照片,竟回答看過了,
我想怎可能,剛修好還沒有人看過吧~~~
結果原來是很像加羅湖的斷木照片,
這時我才驚覺,雖然size不同,但還真的蠻像偉蛋池裡半浮在岸邊那塊斷木,
而加羅湖的照片中我最喜歡的也是回程時偉蛋池的那幾張,(詳可見晴空下的仙女珍珠:加羅湖(單攻)[隋棠Mio廣告處](宜蘭) 文末的偉蛋池照片)
沒想到原來是在潛意識中不自覺的連結啊~~~
(人的個人性、獨特性真是騙不了的人,喜好也從來不是意識在作主控制的~)

 

IMG_6297.jpg

出了樹林又見雲海........

 

IMG_6299.jpg

看到了,遠處那山頭就是玉山西峰~!!!
還有段距離啊~~~而且看來最後一段是陡上.......Orz.........

 

IMG_6300.jpg

在樹林間辛苦爬行中,休喘偷閒回拍一下玉山南峰山間雲海~
西峰最後這段樹林陡上我真是印象深刻,由於我當時很不想摸黑回去,想趕快到西峰,
所以一進樹林後我心想快到了,便一直衝、一直衝,
但最後這段真的是一路爬升,
於是就很喘很喘、很累很累,然後很幹:怎麼還沒到?怎麼還在爬升?感覺是永無止盡的上坡啊.................
(好像有遇到下山山友說快到了、快到了,但在山上大家都是這麼安慰的....淚..........)

 

IMG_6302.jpg

15:45,終於結束上坡,終於爬上玉山西峰~!!!!! 
無基點,地上只有這兩個牌子。

 

IMG_6350.jpg

腹地狹小,滿是石頭.......

 

IMG_6354.jpg

然後周遭都是高大的冷杉!

 

IMG_6353.jpg

爬了這麼久、這麼辛苦、這麼喘,登頂竟然都是樹木!毫無視野可言~!!!!! 
(不過斜照陽光打在冷杉枝頭閃閃發亮還蠻美的~)

 

IMG_0821.JPG

只有從冷杉間隙可望到一點藍天雲海,於是用手機拍了這張並上傳FB打卡............

 

IMG_6356.JPG

我和去機一同上西峰,大師兄還沒到,先幫去機拍張登頂照~~~:)

 

IMG_6357.JPG

還是介紹一下玉山西峰:
玉山西峰,海拔3518m,百岳排名24,無基點,無視野。

 

IMG_6351.jpg

介紹牌上寫的是西峰冷杉高大、箭竹綿密,山頂旁有一座山神廟,為日治時代所建。
山頂旁確實有一路牌,指示往下走大概100 or 200m有座山神廟,
但我這時已經超累、超喘,想到下去等會還要往上爬就完全沒興趣,
即便有山友從山神廟上來說那裡有很大片的雲海、很壯觀,我完全不為所動.......... 

 

IMG_6322 - 6337(全)玉山西峰小星球.JPG

時間太多,來拍環景照製作"玉山西峰小星球"~^^
當時很累,拍得很隨便,再加上林木一堆,當下感覺這小星球很難做、應該是做不太起來,
不過後製時還是盡力完成,長了一堆樹木的小星球~XD~~~

等了大概20分左右,大師兄終於也氣喘吁吁地到了,
等他休息、拍完照,我也準備下山了,
但我竟然忘了依大師兄的個性他一定會下去山神廟的,
好吧,反正都來了,也不是太遠,就下去看看吧~

 

IMG_6376.jpg

雲海真的蠻大一片的,而且平靜如海,即將西沈的太陽就懸掛在海上不算高的距離,盡全力散發這日最後的光與熱,
由於斜射之故,顯得特別耀眼,也將雲海打得一片溫暖光亮~:)

照片看來還不錯,不過當下其實還是覺得沒什麼、了無新意(在奇萊主北時也看過很大片的),
可是大師兄站在那位置讓整個畫面有了重點,因而略帶興奮地捕捉下這一幕~
很慶幸一直都還蠻清楚自己想拍什麼,也還蠻喜歡這照片的~:)

 

IMG_6377.jpg

 

IMG_6362 - 6374(全).jpg

每次的光線、景色其實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即便不驚艷,但還是拍下全景做為記錄~:)
全螢幕大圖更接近實景: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6796576981/in/photostream/lightbox/ 
但現場看還是更震撼,雲海大片很多,大概就是接近前兩張那樣的感覺並且從左到右都是,而實際還要再更大些~!
此外,我從別人的遊記看到此處視野真的不錯,無雲海時可見到下方的陳有蘭溪及東埔部落~:)

 

IMG_6379.jpg

日治時代日本人建的檜木山神廟(真的還蠻佩服他們的有心,雖然是殖民,但和ROC或清帝國就差很多),
一看就是十足日本文化風格的建築,現在裡面則是供奉觀音。
處在這位置還蠻特別、難得的,而且小巧精緻,真的是玉山西峰最值得看的景點!
還好有下來!
也很喜歡這張照片,雖然光斑很大、很明顯;
當時陽光超強,我試著從正面拍兩張結果都是光斑超多、白白一片,
換個角度應該可以好些,但一來我急著下山不想再嘗試,二來我就想拍正面啊!
好在經過盡力修復後,看來還頗接近當場肉眼所見~:)

BTW,左邊那個白色大光斑的形狀我覺得有些像"終極戰士"(Predator)的頭盔,
出現在這場景、環境還蠻搭的(終極戰士會出現的叢林山林),
似乎有某種巧合~^^!~~~~~

16:31,下玉山西峰~!
(我到現在還是很開心、慶幸這次有上西峰,因為這種地方只要去一次就夠了,這次去過、辛苦過以後就不用再去啦!!!!!哈哈哈~~~)

 

IMG_6381.jpg

斜射的太陽將主峰及稜線、峭壁照得一片金黃通紅~

 

IMG_6384.jpg

與先前類似的位置,但光線更迷人了..........

 

IMG_6385.jpg

很高興這張能拍出現場小南山及南峰險峻山壁間雲海的壯觀與震撼,
強烈建議看全螢幕大圖更能體會: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6027484763/in/photostream/lightbox/

 

IMG_6389.jpg

日落前夕.........

 

IMG_6393.jpg

 

IMG_6394 & 6395(全).jpg

閒適寧靜的金黃餘暉,還蠻喜歡這張的~:)

 

IMG_6396.jpg

落日的最後掙扎.............

 

IMG_6401.jpg

通紅的石礫路~:)
其實我對拍日出、日落一向沒啥興趣,
所以也懶得等、去捕捉太陽沈入雲海的那一刻,
反倒是這難得的步道顏色比較吸引我~^^!~~~(反正就是怪人一個......)

 

IMG_6403.jpg

太陽西下了..........
雖然對日出、日落興趣缺缺,但日出前及日落後的色溫總是蠻吸引我的,
還蠻喜歡這張的~尤其是右側的枝葉剪影,讓那山頭看來好像座島嶼,帶著幾分夏日海景的錯覺~^^!~~~

回程時,又和大師兄拉出一段距離(好像是他為了什麼事較晚下西峰,忘了),
從西峰到排雲路徑單純,雖然有幾處需要稍微攀爬,但大師兄爬山的能力完全比我強啊!所以我是還蠻相信他沒什麼問題的,
不過在去機的堅持下(好人好心~),我們還是在一處等待。
10分鐘過後,仍不見人影,
這時走來一位也是從西峰要回排雲的山友,我們問他是否後面還有人,
他說有!而且一口咬定應該是我們的隊友沒錯,然後說他停在路邊在等拍落日...........
果然就是大師兄會做的事啊~XD~~~~~

知道他安好後,我們就繼續前行,
還記得攀爬到一半突然接到一通銀行打來的電話~^^!~
17:50,回到排雲,沒幾分鐘後大師兄也到了~

訂排雲晚餐的人很多,一樓餐廳幾乎坐滿,
不過我是不知道其他人感覺怎樣啦,我是真的吃不太飽,之後又吃了幾條自己帶的巧克力才有點飽足感~

到此還沒時間評論排雲山莊:
來玉山前就知道排雲山莊重建,兩層樓的鋼骨結構,頗為期待,
尤其先前去過了同樣重建、也很難抽的六星級山屋天池山莊,非常滿意,
因此也很好奇排雲的狀況~
不過中午一到排雲時,就發現與想像有不小落差,應該說是與天池山莊還差了好一截,只能說簡潔堪用。
天池山莊腹地大不少,廚房、餐廳大廳都大,房間也大,四人房每個人可以爽爽睡,置物櫃也在房間,還給房門鑰匙,
詳細可見奇萊南華二日行、能高越嶺西段 一文,內有天池山莊大廳及房間照片。
排雲的房間小,上下舖,一間擠了好多床,因此床位也不大,
置物櫃則在走道,空間有點小.........
還是排雲莊主那間木屋宿舍看來比較好啊~~~~
反正睡一晚而已,比起其他山屋也已經豪華太多了,也不要太計較~:)

忘了這晚睡得如何,印象中沒有輾轉難眠,應該是還OK,
反正我早已放棄在每個山屋拍星空、星軌的計畫,
除了起來上廁所外,也就安心入眠~:)


Day 2 排雲山莊-->玉山主峰-->排雲山莊-->東埔山莊-->南投-->台北

這天忘了幾天起床,應該是兩點多吧,
由於排雲凌晨的早早餐供應時間是2:00~3:00,無論如何一定要起來吃。
而全排雲的人大概也都這時起來用餐,一樓大廳餐廳擠滿了人,
因為他們都要趕著看5:50左右的日出~

但我們之所以這麼早起、訂早早餐可不是為了看日出,
我們是還要去東峰,可以的話下午或許還可去玉山前峰,
時間頗趕,因此也要這時間出發~
(一直很慶幸我和大師兄對日出的興趣都還好,一起爬山這麼多次好像沒有為了日出特別安排或改行程~^^b~

早早餐是稀飯之類的餐點,還有饅頭,有點簡單、份量也真的不多,
但太早起來不是很餓,吃完就剛好不餓,但這卻種下我這天行程的敗筆........
依據我自己爬山的經驗,早餐一定要吃很飽,不然可能會不太舒服.........

整裝完畢後,
3:38,三人從排雲輕裝出發~!!!!!

從排雲到主峰路程2.4K,餐廳那張地圖預估的時間是2時50分,我們覺得是不用那麼久啦,
不過從3402m爬升到3952m,2.4K爬升550m,其實也算陡,是一小隱憂。

通往主峰的路一如預期,非常大條好走,完全沒有需動用手攀爬之處,
整條路上人還不少~
我最討厭夜爬就是很冷、會流鼻水、走一走又很熱得脫衣服,然後視線不好、若需攀爬壓力就會很大,
但這次半夜上主峰似乎都沒遇到這些狀況,
可是就是莫名的累,大師兄也是,
我們很納悶,明明很好走、路很大條,
為啥還是走得好累、好幹?
後來回想除了沒吃很飽、體力不足外(大師兄相反,他是吃不下),
高度好像真的有影響,玉山比較高一些好像真的有差.......(好弱>"<~)

2.4K爬升550m,就是無盡的之字上坡一路不斷爬升,越走越不爽.......大師兄也越來越落後.......
記得期間我還對去機抱半開玩笑地說:好累,不僅東峰可能沒辦法爬,我連主峰都不想上了~
我是有點認真的其實,但去機說先上主峰再看看,我只好拖著步伐繼續走........
我看其他山友好像也都走得蠻累的,大家這麼拼到底是拼三小啊.....Orz......

到了風口柵欄處開始塞車了,人龍從主峰擠到這,大師兄因此也跟上了,差了幾位而已,
之後就一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終於在5:30左右,抵達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

 

IMG_6409.jpg

上到主峰完全沒有開心或終於登頂放鬆愉快的心情,
一如預期的見到山頂滿滿的人,很受不了,心情頗糟、不太爽,
馬上找到下方人較少的小平台,將包包裝備卸下。
很不爽,但沒事做,好像只能拍照..........
看到大家都望著遠方等待日出,我倒覺得這角度比較有趣~

 

IMG_6412.jpg

Alien World.........
還蠻喜歡這張的,除了先前提到我本來就喜歡日出前的色溫外,
玉山這地形環境,加上這幾位山友亮眼的外套、姿態,好似在外星異星探險~~~~
原本想把這張當本文的置頂封面照,
但後來看了看,還是在西峰觀景台有金翼白眉那張張力較強、較有意思~:) 

 

IMG_6414.jpg

「我一定要記錄下這一幕」我心裡這麼想著;
我實在搞不太懂,為什麼一定來玉山看日出?日出很多地方都可看到,玉山日出有特別好看嗎?(事後證明沒有)
不過就因為是台灣最高峰,來這看了感覺特別、有紀念性可說嘴吧?
然後大家就一窩峰要來玉山看日出。

我也搞不懂,為什麼會有什麼台灣必做三件事:登玉山、騎車環島、泳渡日月潭?
而且我看不少人真的以此為目標,就是常會看到一些人會寫到達成了幾件、還差什麼之類的,
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連人生的目標或必做之事都可以一窩峰?就這麼沒有個人性與獨特性嗎?台灣人真的很愛一窩峰啊...........
所以我想我一定要記錄下這一場景~!
(我沒有針對照片中的哪個個人,我也在場啊(但不是特別來看日出的就是了,所以當中可能有人也和我一樣),
   只是要紀錄這現象與這樣的場景~不過從下往上拍只能照到前排的,後方還有更多人~
   其實我本來就有記錄現場動態的習慣,在雪山三六九山莊也往後拍了一張大家看日出時的興奮模樣,
   只是在雪山拍那張是心情愉快的,除了那次雪山日出雲海、雲彩真的比較漂亮,
   最主要是在雪山看日出不是刻意的,也不必爬,就在三六九山莊,早上醒來就可以直接看了啊~除非刻意躲在山屋內~
   詳可見 雪山主、東峰下翠池未竟[武陵農場] 一文 Day 2行程)

 

IMG_6416.jpg

加上手機我總共回頭拍了三張,後來仔細看照片,
發現每張都會有人盯著我看,大概是在想:這人不拍前面,往後拍幹嘛?XD~~~

 

IMG_6419.jpg

不過既然來了,還是記錄一下日出,若刻意不拍豈不是故意耍任性?
所以雖然不太爽,但還是好整以暇地裝上漸層鏡,反正時間多........
5:53,天際漸黃,太陽就要出來了~:) (排雲白板上寫的時間還蠻準的~!)

 

IMG_6423.jpg

出來了~!不過好遠、好小一個喔!所以玉山看日出不僅沒有比較漂亮,感覺還有點弱啊......Orz.......

 

IMG_6424.jpg

 

IMG_6425.jpg

Bigger..........

 

IMG_6426.jpg

我一直盯著這張看,看久真的會誤以為白白的浪花打上岸邊,是岩岸邊的海景日出啊~~~~

比起日出,我覺得畫面下方這些峭壁地形山勢特別多了,
現場看頗清楚、廣闊震撼,一直很感興趣,而這真是玉山才有的特色啊~~~~

日出看畢,也休息得差不多,是該往東峰出發了;
但玉山東峰可是十峻之首,行前有查,需要攀爬,
而我現場看了下東峰的路,不是很好走,
要先下切在往上攀,然後回主峰時還得重複一次,
考量自己這時的體能狀況不太好,特別是情緒很糟,根本沒心情挑戰這種路線,
毅然決定自己先回排雲,讓大師兄和去機兩人去挑戰東峰~
我有勸大師兄也考慮看看,特別是他上了主峰還吐,
但他的個性是來了就要去啊~也只能要他小心~

據他回來轉述,他說他回主峰真的是用爬的,累斃了,完全是靠意志力在支撐~!
他真的很拼啊~!!!
而我那時就是心情糟,完全沒有想拼的意念與動力,自然就沒有意志力...........

 

IMG_6432.jpg

送別了大師兄與去機,我又回到主峰上,
天色越來越亮,我看時間多,再找看看有什麼好拍的;
沒來過玉山我想可能也見過這石碑,甚至多數遊記還會置頂當封面,
既然都來了,那也來拍一下這種到此一遊的照片好了~^^!~

照慣例介紹一下:
玉山主峰,海拔3952m,一等三角點,百岳排名第一,為東北亞最高峰。

 

IMG_6433.jpg

既然那麼紅,就再來一張好了~~~
不過玉山遊客真是超多,每個團體、每個人都排隊等著和這塊石碑拍登頂照,
我為了拍這這兩張沒人的照片等了半個小時~!我在一旁看了人龍接力、各種姿勢、相機換手看到都快崩潰.....囧rz........
而有一位大嬸也很好心,看我一個人在旁邊等,
問說要不要幫我拍,我說不用了,她還是很好心地一直勸進我:為什麼不拍?都來了為什麼不拍?拍一下啊~不拍多可惜啊~~~
我一開始都說不用了,若後來軟化好像立場不堅定被說服了,反而怪怪的,於是就這麼一直堅持不要......XD..............


還是來點關於登頂照的個人小靠邀:
我對登頂照一向沒興趣,最早是堅持不拍,
後來因為會幫大師兄或其他同行伙伴拍,然後大家輪流互相幫拍也就隨性,太堅持不合群也很奇怪,
不過基本上對登頂照我依舊興趣不大,
我實在不太瞭解為什麼一定要把自己的形象放進去,才能代表自己來過這裡呢?
像我拍了這麼多照片,不就代表我確實來過這地方嗎???
而且這些照片更包含我對這些地方、環境真實的感受,有我的角度、我的視角,
其代表性遠比把自己的形象放在一個基點、三角點旁邊,大、有意義、也深遠的多吧~~~
說得更深些,一般人對於"自我"、"自己"的認知其實太過於侷限,認為只有身體的形象才是自己、才能代表自己.....
(是說這樣給別人看也才能一目了然啊~XD~)

 

IMG_6434.jpg

品頭論足的二人........

 

IMG_6435.jpg

 

IMG_6439.jpg

這樣看好像地表被隕石或外星飛船撞出個大窟窿,深處可能有外星人的秘密基地一般......XD..........

 

IMG_6440.jpg

這張可見到玉山北峰氣象站,下文會介紹.......)

 

IMG_6441.jpg

 

IMG_6444.jpg

玉山主峰盡是石塊、碎石、峭壁的地形地理環境實在很特別,一直盡力捕捉那感覺,
可惜能力有限,看來與現場感受還是差不少........

玉山東峰是從右側那個山頭下切,然後走到畫面中下隱約可見一條稜線,接著再爬上中左那座山頭,
照片因廣角透視關係山頭看來有點小,感覺好像沒什麼,但現場光是走到右邊要下切的山頭感覺就相當震撼!很壯闊~!
然後光看路線也就覺得很累.....Orz.....且最後是得攀爬上東峰;而東峰也是腹地狹小、無三角點。

 

IMG_6447.jpg

一隻腳~

雖然時間多,但心情不佳,連環景小星球照都懶得花心思拍了,
另一方面也是認為主峰太高、視野太廣,360度看出去都一樣,全是一堆山脈山頭,看來沒什麼特色,也就算了........

在主峰上閒晃待到6:45,下主峰回排雲~!

 

IMG_6452.jpg

主峰往下200m公尺處就是通往北峰的"主北岔路口",
上山時因為人多塞車又太暗無法拍,這時可好好記錄了~:)

 

IMG_6454.jpg

與上張同一位置;
沿著鍊子的方向走2.2K到遠方稜線的頂點就是玉山北峰,而山頂處有一點白白的,
那就是中央氣象局的玉山氣象站,是台灣(好像也是東北亞)最高的氣象站,也有台灣最高的門牌,海拔3858m~

修圖時看到這張好想去北峰啊~~~
甚至連東峰也想撿,但若要擠在同一天好拼啊~~~(因為要連兩天抽中排雲很難)

 

IMG_6457.jpg

風口處的鐵柵欄,算是玉山遊記常出現的特色景觀之一,
上山時無法拍,現在當然也要記錄一下~:)

之前看人家登玉山,不時會從照片中看到上主峰前曝露感有點重、得抓鐵鍊的地形路線,
那時都會有點小擔心,但玉山主峰可是連一堆非山友的遊客都會來,想想可能是照片角度之故,應該還好。
這次親自來確認,的確,一路走來都感覺超安全的,沒什麼高暴露感路段啊,
只要不是雪季或暴風雨打雷的天氣上來,應該都很安全、簡單~:)

 

IMG_6460.jpg

從步道往下看,
真的還蠻壯麗的,這就是玉山山脈的地形特色~:)
(然後要一路走到最下方,所以真的還爬升不少啊.......有山友在下方步道走,那離排雲還早得很......)

 

IMG_6463.jpg

這就是前一天在玉山步道上一直看到的、我說遠看有點像圈谷冰斗地形的主峰峭壁,
近看真的很大一片,非常壯觀、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IMG_6465.jpg

原本以為從主峰到排雲才2.4K,一路下坡應該很輕鬆,一下就到了,
但走的過程還是有鬼打牆之感,轉了彎還有下坡、轉了彎還有,無限之字迴圈,且明明已經加速了,還是無止盡的下坡啊............
難怪上坡時會覺得那麼累...... ...........

7:50,走了一小時左右,終於回到排雲了.........

回到山屋小躺休息一下後,感覺肚子很餓便泡了碗泡麵吃,
吃完一碗不夠又再泡一碗,
自己覺得很誇張,才八點多耶~!雖然離早餐已過了六小時,
但過往夜爬也都是到中午才吃啊,而且頂多吃一碗泡麵,有時也只吃麵包,
而這次才八點多我竟然就吃了兩包泡麵,吃完還沒有脹、不舒服的感覺,只覺得吃飽很爽,
或許是早餐真的太少了,甚至從前一天就一直沒吃飽,可見這時體力之差~........
所以沒去東峰雖然有些遺憾,但直到現在還是認為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體力完全不行,或許情緒很糟也是因為肚子一直沒飽.....XD......

這天原本的計畫是上主峰、東峰回排雲吃中餐,然後下山東埔山莊住一晚,隔天開車北上,
(前峰忘了何時就決定不去了,反正離入口不遠,以後來玉山再去一下就可以)
照計畫我應該在排雲等大師兄他們回來,
但我想若我先下山去東埔等他們,下午我先休息,
等他們傍晚下山後,我就可以直接開車回台北,不用再多住一晚,
我也不用在排雲一直枯等到中午,算是比較好的時間利用。
於是傳了簡訊給大師兄和去機,
保險起見,我也留了字條請排雲的人員轉交(他們態度蠻好的,很願意幫忙)~

休息得差不多、整好行李,
9:50,離開排雲,獨自下山~:)

 

IMG_6468.jpg

一個人在高山上走真是還蠻獨特的經驗,可以更專注地感受環境與思考,
尤其這時毫無時間壓力,完全可以自己隨意控制步調、決定是否休息~
早晨玉山步道安靜,光影柔和,而這樣的場景比起一早在山頂所見對我而言有吸引力多了,開心~:)
(但這是這步道太單純簡單、且我走過,所以才敢自己走~^^!~)

 

IMG_6470.jpg

 

IMG_6474.jpg

Hard work, work Hard. 遇上辛苦的協作~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也是在兩天的拍攝行程中就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張~
(另一張就是置頂觀景台那張~)

 

IMG_6476.JPG

 
下到5.多K處一段陡降的石階時,
遇到幾位上山的山友,
他們問我山上天氣好嗎?
「很好~早上山上都沒有雲~」我說,
「那有看到日出嗎?」
「有。」
「那一定很棒~!!!這一趟沒有白來了~!」
我笑一笑,「還不錯啦~」
呵呵.......只能說每個人的想法及目標都不同,除了我對日出沒興趣外,當時我心裡還在未這趟沒上東峰感到遺憾.........

11:15,抵達5.1K的西峰觀景台,天氣依舊很熱,吃點零食、休息了15分,
11:30,出發,繼續下山!

 

IMG_0827.JPG

步道上竟有特殊的紅色落葉,仔細一看附近不少這樣的落葉,也有見到植物本體,
所以應該不是什麼稀奇的物種,
只是對我這個植物白癡來說,還是第一次見到這樣紅色帶斑點像瓢蟲花色的葉子,
頗為驚奇、吃驚~於是用手機拍了一兩張~:)

 

IMG_6477.jpg

天氣大好,這天天空好藍,景色好美,覺得比在山頂看到的漂亮多了~XD~~~~~

 

IMG_6491.jpg

 

IMG_6479 - 6489(全).jpg

全景,全螢幕大圖請見: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7056034631/in/photostream/lightbox/  
這一張其實就可以代表前一天上山時,在步道拍的那麼多張~XD~~~到西峰觀景台前的景色大概都在這張裡了~:)

經過2.7K前峰入口時,曾考慮要不要上前峰,反正時間充足,
不過考量自己體力狀況不是很好,尤其走到後段其實又開始累了,還是算了,不要勉強~

12:40,到達1.7K的孟祿亭,
要搭接駁車在這就得打電話通知;打了電話,休息5分鐘,
12:45,繼續走完最後1.7K.........

走到後來也是頗沒力,8.5K其實也不算短,
心裡看著里程樁一直倒數,只希望趕快到登山口..............

 

IMG_6493.jpg

13:12,終於抵達登山口!
到了登山口時就開始起霧了,而且突然變好冷,不穿上外套不行,登山口的眾人幾乎都穿上了,
不知今天才上山的人是否能碰上好天氣,還好我已經下山了~
在擠上接駁車前拍下了此行的最後一張照片.......

回到上東埔停車場,先把車開到東埔山莊,
肚子似乎又餓了,向山莊借了熱水泡泡麵,
印象中還是沒吃飽,但所帶的泡麵都吃光了,又在山莊買了一包(當時就覺得自己好誇張,怎麼一直吃.....Orz......)。
那天下午真的變天了,陰天、天冷,頭還因此有點小暈,因此在車上休息、小憩了一兩個小時。

忘了幾點,可能五點多吧,
大師兄與去機終於到了停車場!
我還蠻佩服他們的,竟然比我預計的早到,先前還一直擔心他們太晚超過六點就搭不到接駁車、得自己走,
沒想到上了東峰,下山竟還有體力走那麼快,真是厲害~!!!

雖然這次是來玉山,但還是開到每次自組下山都會去的南投千葉火鍋用餐,
我仍繼續吃,不過這次很小心,因此之前下山來這大吃,曾有兩次吃太急吃到一半就開始反胃想吐,超不舒服........
開車回台北的途中,先在新竹下交流道讓大師兄拿一些網友贈送的日本山岳書籍,
而一成不變的國道開到後來超愛睏、得不斷自我振作.........
由於是自己開車,所以分別送了大師兄與去機回家,幾點到家已記不得,可能是一點多吧~。

後記

自從這趟玉山行後,我對爬山開始變得漸漸無感、甚至莫名反感,
嚴重時就如同一般沒爬山的人,搞不懂爬山有什麼樂趣,累死了、揹那麼重上去又下來,瘋子才要去爬,
而且感覺山上景色再看就是那樣,山頭、雲海,無趣,連看到人家的照片也有些受不了........
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為何會這樣,一直思索原因為何,
尤其這趟第一天最初在步道行走時還很愉快,我還記得用手機拍下那張藍天綠葉並上傳FB時興奮愉快的心情,
為何後來會情緒那麼糟、不太爽呢?
想到的可能原因就是真的沒吃飽、體力不足,很累,越走越不爽,然後從第一天下午去西峰就開始累積疲累與情緒。
但這也不是最具體、全然的因素,
我想另一點或許是那兩年對我而言爬山真的爬得有點頻繁,膩了,爬到後來有點為了為爬而爬,所以需要不斷思考、尋找下一座目標;
甚至可能早從在桃山山頂看過那難得一見的風起雲湧、爆裂雲彩後,
對山上景色就逐漸失去新意及興趣(我之後每次爬山都會比較在意這山上風景好不好看......)。
(桃山遊記詳見:超美!武陵四秀之桃山、池有山![武陵農場] )

對於玉山風景一直也是如此感覺,除了特殊的地形峭壁頗有特色,其他真的沒什麼好看的,
而這趟所拍的照片,除了置頂照及協作過橋這兩張,其他的當時看了也頗無感,
所以這一年半來只修了兩三張,
其餘的都是前陣子為了寫這篇遊記才開始著手整理。
不過神奇的是,那時突然覺得還不錯(或許是週期到了),然後越修越有感,不然真不知怎麼修下去.....Orz....
而且原以為這次照片數應該不多,沒想到這篇也有118張,和其他篇爬山遊記其實差不多,
只是其中蠻多類似、重複的就是了。

不過情況自去年底開始有逐漸改善好轉,
有點懷念爬山的感覺與體驗,
也不是為了山上景色或拍照,那對我的吸引力依舊沒那麼強,
只是時間與條件一直不是非常允許,且好像仍缺乏一個強而有力的動力來付諸行動,
但我還是一直期望今年底前至少能爬一座大山或如加羅湖的中級山,
不要太困難的,即便已經去過的也無妨(以前我很討厭去重複路線、地點),只希望能體驗回顧一下爬山的感覺,
希望能實現~:)

 

 



百岳延伸閱讀:
雪山主東峰下翠池+武陵農場一日遊(上篇)

雪山主、東峰下翠池未竟[武陵農場] 

南台屏障:北大武山 ‧ 南嶽之行 

雲湧合歡美景:合歡山初遊、Tokina T116初登場 ! 

台灣高山初體驗:天氣超好的大霸尖山行!(世紀奇峰) 

帝王之山:南湖大山之勇者之途 

奇萊主北之看見台灣(黑色奇萊小星球、日出、星軌、星空) 

超美!武陵四秀之桃山、池有山![武陵農場] 

奇萊南華二日行、能高越嶺西段 


郊山、中級山延伸閱讀:

擎天崗、風櫃嘴、石梯嶺:台北最棒健行路線[陽明山縱走東段前半]

松蘿湖一日單攻:揭開十七歲少女的面紗

媲美函館 九份金瓜石夜景&基隆山東峰(雷霆峰)黃金稜線縱走 

晴空下的仙女珍珠:加羅湖(單攻)[隋棠Mio廣告處](宜蘭) 

陽明山仙谷秘境:七星池之七星山登山訓練 

北投龍鳳谷溫泉奇異之旅:媽祖窟秘湯、泉源紗帽步道 

北投景點:世外桃源!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