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916.jpg


緣起

得知女王要來台開演唱會的因緣有點奇妙,
那天剛好去家附近的7-11排隊等買"魔力紅"Maroon 5的演唱會門票,
印象五點開賣,我四點半去就已排了不算短的一列,有些意外,果然是現在當紅團體.....Orz.......
突然間,玻璃窗外下起傾盆大雨,所有人都吃驚錯愕,大概心內都在挫:沒帶傘,待會怎麼辦?
幾分鐘後,看到我家人帶著一把傘走進店內,
因為得知我來買演唱會門票,特地拿傘過來,
然後便問我:「來買誰的演唱會門票?椎名林檎嗎?」
"靠?什麼鬼?從哪冒出來什麼椎名林檎演唱會?知道我喜歡椎名林檎,也沒必要腦補成這樣吧?"我內心這麼OS著,
「不是啦,什麼椎名林檎,她哪有要來台灣開演唱會,魔力紅啦........」我回應,
同時想著女王真要來台灣開演唱會就好,我已經期待、想超久、超多年了啊~~~!!!!!都想說這輩子一定要去日本看她演唱了.........
「她要來台灣開演唱會啊!你不知道嗎?」
靠邀!三小啊~~~女王真的要來台灣開唱喔?????

我一直很喜歡看演唱會,但這幾年對演唱會的訊息常常超Lag,
最Lag的一次大概就屬2011年Mr.Big來台開唱那次,
他們在台北開唱完隔天我看了新聞才知道他們來台,吃了一驚!
超幹!相隔15年難得來台竟然不知道~!!!!!沒去看,幹到翻~!!!!!深怕這輩子看不到了啊.........
(上次1996年來台我還跟朋友在考試前冒著大雨去看啊~~~(遠目))
得知當天台中還有一場,經一陣猶豫便決定下午搭高鐵趕去台中,
當晚再趕搭最後一班高鐵回來,超趕!演唱會一結束就飛奔去搭公車,差點趕不上!(其實也有住台中的準備了!)
雖然很累,不過那場超high、超值得,熱血翻了~!!!那次也成了這輩子很難忘、很美好的一次經驗與回憶~~~
(結果他們2014年又來,這次有趕上,但這場主唱真的老了,聲音差很多,鼓手也生病換代打,還好那次有衝台中........)

扯遠了,說回女王的演唱會,
這幾年演唱會訊息Lag超嚴重,竟然連我最愛的椎名女王要來台我都不知道!
之後趕緊查一下網路,靠,真的有啊!連FB專屬台灣演唱會的粉絲頁都成立了啊~!!!!!
看日期好像才Lag兩天,好險差沒太久,
但身為一直引領期盼女王來台、已經熱愛女王十多年的忠實粉絲,
竟然沒在第一時間得知掌握,還Lag兩天,仍然深感丟臉、超羞愧...Orz.....現在想起還是感覺丟人啊..........
(自此之後,我就在FB按了一堆演唱會主辦單位與售票單位讚,果然對許多演唱會訊息就能第一時間掌握.......!)


之後在FB的演唱會粉絲頁看到女王特地為台灣觀眾錄的影片,說明來台演唱緣由,真是笑翻了~!!!!!
除了因為有很多台灣人會專程飛到日本去看她的演唱會,也聽說台灣人對日本人很親切之外,
最主要就是聽聞台灣的東西很好吃~!!!!!
即便她不喜歡搭飛機,但想到吃就忍不住,因此就替演唱會取名為"垂涎三尺"~!!!!!
笑翻了~!!!!!真是敗給她,不愧是女王啊~!!!!!演唱會名稱這麼有個性、由來卻這麼隨性~XD~~~~~
最後也很有趣,說自己上台會很緊張僵硬,希望當天大家對她溫柔一點,真是隨口言談都是相當女王風格啊~XD~~~~~

(影片取自 椎名林檎Live in Taiwan FB粉專,因為FB影片不像Youtube影片可直接引用貼在文章內,所以將影片擷取下來)

女王用中文和大家問候,超可愛的,尤其最後那個動作,為啥舉手投足都這麼有特色個性、能這麼個人化呢?????

(影片取自 椎名林檎Live in Taiwan FB粉專


再提一下魔力紅購票情形:
五點開賣後,就只有第一位買到,第二位時ibon機台就開始卡住,最後沒反應,
接著螢幕就顯示系統要重新整票,將於6:30重新開放售票............
所有人都一副WTF傻眼哀怨的模樣,紛紛用Line跟朋友抱怨,
只有我因得知女王要來台開唱超振奮、超開心,根本不在意能否看魔力紅啊~~~
其實我只喜歡Maroon 5的第一與第二張專輯,真的很有原創性又好聽,後來的專輯、雖然很賣,但都覺得普普,
可惜他們第一次來台時我有點猶豫就錯過沒去,這次只是抱著朝聖、名團一輩子總是要看一次的心態購票,
但想到還得罰站等一個半小時,算了,以後再說吧~~~
當時心中真正在意與擔心的是女王門票開賣怎麼搶票啊~>"<~~~~~


買票

2015.05.16中午12點開賣,華娛售票,可透過網路、手機、全家機台購票,
我自己是在全家機台等待,另外還請了一位朋友及家人一起幫忙網路買(本來還多找一位,但臨時有事無法幫忙),
這可是我第一次買演唱會門票還請暗樁一起搶,可見有多重視與緊張啊~!!!!!一定要買到前面的啊~!!!!!
售票情況不用多說,我相信所有人都遇到相同狀況(之後都看到一樣的抱怨):
看到有空位點選後,接著刷卡要輸入卡號或確認結帳時就自動跳出,並告知沒買到得重來一次,
神奇的是剛沒買到的那位子也還在,再試一次也一樣,換其他空位也一樣,就這樣一直無限迴圈.....爛翻.........
全家機台就不用說了,一貫地當機,當超久,以前去買安室演唱會門票也是如此(當到店員來重開機),
總之,華娛售票有夠爛~!!!!!!爛到爆~!!!!!後來難怪被併入kktix......

結果我在全家完全買不到,家人在家上網頁也一直迴圈,我跑回家自己試也一樣,
好在最後朋友用手機買到B區邊緣,
位子不甚理想,但沒辦法,總比沒有好.......
(我一直選A區,怎樣都買不到,其實應該先試B區,聽說那時比較好買,早點選也會有好一點的位子.........)

原本打算上網找A區的票,但一想到偽票詐騙風險,就一直沒嘗試.........
雖然女王要來開唱很期待興奮,但從購票後直到演唱會當天,一想到自己位子頗鳥就有股淡淡的哀傷湧上......Orz......


2015.08.16演唱會當日

21318265463_9bce4ca5df_o.jpg
演唱會這天的行程有點趕,
下午得先載了我哥到桃園機場,

當車子要開進二航廈出境大廳時,我看到航廈建築上方的鏡子反射很特別,趕緊從車窗內用手機拍下這畫面~
雖然用手機修圖無法完全表現現場模樣及我想呈現的感覺,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張,
尤其這是在林檎演唱會當天拍下,所以對這張印象一直很深刻,也有特別感情,
想起或看到這張就會想起這個特別的日子,以及那天演唱會前的感受、心緒。


其實去年那陣子事情很多,加上還有一些事,
讓我心情很糟,煩悶,情緒算是整個蕩到谷底,
即便女王演唱會逼近,甚至到了當天,仍激不起我興奮的心緒.......

而在公布演唱會消息後不久,主辦單位有在FB讓歌迷挑歌單,我有投票挑選,但結果怎樣也沒關心,
在演唱會前也沒有複習過往的歌曲,
反正女王的歌無論是她個人或東京事變的曲子每首我都很熟,
雖不是每首都叫得出歌名,但絕對都是一聽就能馬上認出,所以也沒有複習的必要,
且絕大部分都算喜歡,其中有些超喜歡,只有少數一些覺得普通,因此女王要唱哪些歌對我差別不大,
當然,若超喜歡的歌多就會更high、更完美;若不是,也不會差到哪去~


但唯獨就女王那陣子出的兩首新單曲「長く短い祭」及「神様、仏様」沒聽過!
心中很早就掛著要去找這兩首來聽,但也因為心情不好,就一直拖、拖到了演唱會當天.............
所以那天還真的很趕,下午從機場回來後,在出門前一個小時才趕緊上網看MV聽一下,
但感覺好讚啊~~~~~
兩首辨識度都很高,都很特別,尤其是「長く短い祭」,超好聽、超有fu啊~~~真是水準超高的一張EP!!!
或許也是行前才惡補聆聽之故,很新鮮,印象反而特別深,因此演唱會表演這兩首時也超有感、有fu,完全融入超級high啊~~~~~!!!!!
(「神様、仏様」當下聽感覺還好,有點吵與亂,但MV拍得很有特色、很特別,不過演唱會看現場還是覺得很讚,
      而今年以來也越來越喜歡這首了~~~


這次全場都是對號座位,其實可以不必太早出門,
但人多狀況多,也為了避免塞車或找不到車位(最怕沒車位,以前就有太晚去停車場都快沒位的急迫窘境),
我都還是會早點出門從容些,
尤其對於自己喜歡的藝人或可能人很多的演唱會,
每次都是相當緊繃與緊張,甚至前一兩天神經就會開始繃緊,好像如臨大敵上戰場一般,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


四點出頭出門;
開車前往南港展覽館的途中,車上還是一直播放女王的「ありあまる富」。
那陣子常聽這首歌,
因為其旋律與女王的歌聲,完全能表達、唱出那種對人生、生命的無奈與濃濃的哀傷(歌詞其實是正面勵志的),
也就是即便已經開車前往演唱會會場了,心情仍然很惆悵..............


車子走一高從內湖康寧路交流道下去右轉,沒多久就到了南港展覽館。
好久沒來這場地了!之前來都是騎車或搭捷運,
但印象中也不是第一次來這停車場啊?..........算了,年紀大了,還是不要考驗記憶力好了............

不過既然提到南港展覽館,還是稍微註記:
女王來台開唱的消息公布後,場地好像當下還未確認,
當確定是南港展覽館時,網路一陣哀鴻遍野,紛紛留言要求能否更換到台北小巨蛋,
原來大家都知道南港展覽館音場聲音很差、很不滿~XD~~~
不過對我來說,能見到女王現場表演、獳聽到她現場開唱、她的聲音,已經是莫大滿足與恩賜了,
歡喜感動滿滿,場地音場效果完全顯得次要,不那麼重要,
當然能到小巨蛋是最好,那真的太完美了~~~
但這麼美好與完美之事若成真好像太不可思議,因此不敢、也不想做這種奢侈的要求與靠邀了~XD~~~

IMG_8266.JPG

那天大概中午就有在FB粉專看到,早上才一開放就已經有粉絲開始排隊要買周邊的消息,
但停好車上到一樓,臥槽~人也太多、也太誇張了吧~!!!!!

 

IMG_8268.JPG

所有周邊商品一覽~
演唱會前幾天,FB粉專上就有公布這次會販售的周邊及價格,很多小物,價格也都不便宜,
到了現場還是拍一張~

還好我雖然愛看演唱會,但對周邊商品一向沒什麼興趣,即便是很喜愛的藝人如女王也是如此,
真是感到很慶幸,可以避掉這種時間、精力與金錢的花費,不然我每次演唱會一定都會更緊張,得更早出門面對更大的戰爭~........

過往頂多會買紀念T-Shirt,因為實用,也有紀念性,穿在身上還有宣誓性,又好收藏,
掛在衣櫥裡,很多年後再看還會知道那是哪一年哪個樂團或藝人哪次Tour來台時,自己共襄盛舉參加時的紀念~(通常T-shirt都會印Tour名稱)
而之前在FB看到沒賣T-Shirt,完全可以安心了,不用花錢、花時間排隊,
否則看到現場的景象真是會崩潰......Orz.......

 

IMG_3608.JPG

看看這蔓延到無盡的隊伍,有沒有這麼誇張、這麼扯啊~~~~~

 

IMG_3606.jpg

我還特地走順著隊伍一直走,想看看到底有多長,
結果排了整個南港展覽館一樓大廳的長度還來回折返,你看看,用全景模式都拍不下了,這還只是其中一小段~~~!!!囧rz........
我看過不少演唱會,但這真是我看過最誇張的買周邊盛況!!!

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女王在台灣這麼受歡迎、有這麼多粉絲啊~!!!比安室的演唱會還扯啊~~~~~~
(女王在台灣有比安室紅嗎???O_o???)

 

IMG_3614.JPG

穿著浴衣的粉絲~
JPop藝人的演唱會都會這樣,不意外,都會有各種獨特衣著與打扮的粉絲出現,Cosplay藝人穿著的也少不了,
尤其女王也常穿和服浴衣表演,算正常能量釋放~~~

 

IMG_3617.JPG

重要的事還是要先辦,先確認在哪排隊入場~~~
知道排隊地點後,時間還早,還是先去買點食物當晚餐~

 

IMG_3618.JPG

臥槽~便利商店人也這麼多~!
熟悉的景象好像倒帶重播般出現在眼前:
每次只要南港展覽館辦熱門的演唱會,一樓的萊爾富就是擠滿人、大排長龍,

只是太久沒來,很久沒看到這景象,訝異又熟悉~~~
通常看到這麼多人我就懶得買了,會撐一撐,不過依據過往經驗,這麼熱血的演唱會看完一定會很虛脫無力,
所以還是得吃點東西擋一擋,
幸好沒排很久,比預期的快多了~^^Y~~~

 

IMG_3620.JPG

在大廳簡單吃完麵包、喝了水,沒事就來排隊了~
這天天氣很好,夏日六點正值日落時分,金黃的陽光灑在南港展覽館建築上,景象十分溫暖柔和,
低落心情也因這光線與畫面而被稍稍撫慰,因此印象深刻~

 

IMG_3627.JPG

兩兩排隊入場,大概6:20左右就進到四樓表演廳,算是早到的,所以人還不多,
好久沒來了,場地還是頗大~

 

IMG_3628.jpg

座位在B區邊邊,離舞台好遠啊~~~
依據我看演唱會的經驗,
買中後區塊的票,有時入場後會覺得:「還好啊~也沒有很遠啊!」而台上的器具大小看起來還好,
但等開場歌手一登台,見到人很小一個,才會發現其實距離真的靠背遠,很幹啊~~~
我在小巨蛋或國際會議中心都有如此經驗,
因此反過來說,若連一入場就覺得舞台很遠、東西很小,那就是沒救了.......Orz......

(記得以前來南港展覽館看MISIA演唱會,坐A區第十排中間,才第十排,就覺得人很小了,所以這次買到B區邊邊一直很挫.......
    不過這其實和最前面隔離區圍起來的範圍大小有關,有的會圍超大,像安室就很大,
    有的喜歡和觀眾互動的,就很小,像Madonna,近到靠背!趴杆手伸長,感覺差一兩個手掌就可以摸到了~~~娜姐超猛啊~~~!!!)

 

IMG_8258.jpg IMG_3635.JPG 

如前述,JPop的演唱會常會看到很多很潮、很會打扮或相貌不錯的正妹觀眾,
女王的當然也不例外,
但其實有些都是日本人,在台的日本人來看日本藝人的表演~:)

 

IMG_7905.jpg

7:00,觀眾差不多坐好坐滿了,
票券上是寫七點開始,但演唱會準時開場像話嗎???不起碼拖個半小時左右還算演唱會嗎???
藝人不夠大咖、大牌才會準時吧~XD~~~

 

IMG_7906.jpg

近拍一下舞台上的器材~~~

 

IMG_7908.JPG

 

IMG_7909.JPG

7:27,開始了~!!!!!
女王還蠻有誠意的,只讓大家多等不到半小時~!!!

 

IMG_7911.JPG

看到樂手了!等了好多年就是等這一刻~>"<~超high、超爽的啊~~~~~

 

IMG_7912.JPG

感覺可以看到"浮雲"(吉他手)啊~XD~~~

 

IMG_7913.jpg

女王登場了啊~!!!!!>"<~~~~~
我的天啊~~~這輩子真的親眼見到女王演唱了~~~當時真是感動、不可置信~~~!!!!!


尤其第一首是演唱"茎",
聽到前奏的Bass整個人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這輩子竟然聽到這首的現場了~!!!!!!


十幾年前我剛接觸女王的第一張專輯就是"加爾基 精液 栗ノ花",當時最喜歡的曲子就是"茎",
超特別、超有特色、超有味道、超讓人入迷的一首歌,那時聽這首歌都有種難以置信感,怎麼能、怎麼會寫出這樣的歌呢?????
台灣歌迷應該也很喜歡這首歌,一些台灣藝人如陳珊妮、青峰等好像也都表演過這首,
算是女王早期相當有名的代表作之一!!!


雖然這幾年我很少聽女王早期的專輯,對於"茎"或"加爾基 精液 栗ノ花"專輯的曲子也不若以往那麼著迷、感動,
但能現場聽到這首,還是好震撼、高興~!!!

更重要的是,也是最重要、最期待的,
就是等待了那麼久,第一次聽女王現場演唱,那女王的歌聲、演唱功力如何呢?
這其實在開口、聲音出來的那一刻幾乎就定生死了!

以前我看過一些女王上日本電視台宣傳單曲的現場演出,
這種我覺得最準,
因為演唱會DVD或藍光都會經過後製調整修飾,都完美許多,
這些節目雖然可能也是錄影播出,但不會花那麼大的工夫去處理聲音,
所以許多日本藝人上這種電視表演不時可聽到小走音,中氣較虛、或是換氣轉音沒那麼完美順暢,
女王其實也不例外,在節目上表演也是有點小瑕疵與小走音,
因此我心中對女王的現場功力並沒有非常高的期待認知,再加上在南港展覽館這種爛音場,
聲音被打折、虛弱、甚至破音其實都是正常被允許、可接受的,反正我只要看、聽女王唱現場就夠滿足了~

但是,但是,但是!!!!!But,But, But~!!!!!

女王聲音出來那一瞬間,我完完全全嚇到、震驚了~!!!!!!
超猛的啊~~~~~~~
聲音超厚實、飽滿的啊~!!!!!!

中氣超足的啊~~~~~~
我的天啊~~~~~好像國外藝人啊~~~~~
而且這裡還是南港展覽館啊~!!!!!竟然還是這樣的表現~!!!!!
嚇死人~!!!!!
怎麼歌聲會這麼猛~?????聽女王這麼久,不知她現場聲音原來是猛成這樣~!!!!!


我聽過不少演唱會,
國內外、東西方都有,
但我真的感覺、發現,西方人的嗓子好像和東方人在構造等可能有點不一樣,
有些藝人,如我印象中的Sting、Madonna、Richard Marx等,那嗓音歌聲真的超猛~!!!!!
別懷疑,Madonna也是,
我曾看過她藍光的幕後花絮,聽到她在排演時坐著拿著麥克風清唱、試哼一小段就知道,那聲音的磁性與延展性真的是國際水準,
(這等Po Madonna演唱會時再詳述,但那篇不知要等多久才會生出,那場照超多照片都還沒整理....Orz.....)
Richard Marx的低音磁性沙啞嗓音與厚實度,現場聽也是嚇到、覺得很誇張,
Sting本來從CD就可聽得出他聲音有特別的磁性,但現場那能量、爆發力比CD強太多了!
而這些都還是主流流行音樂的歌手(許多搖滾樂團主唱我反而都覺得普普、現場失望居多),
在西洋樂壇也不是以唱將、飆高音型著稱,
但現場聽聲音真的超猛(我真的感覺能在西洋樂壇名揚國際的確實都是很不簡單的咖),
那種聲音真的是要聽現場才能感受,CD、錄音室沒有辦法錄進、承受容納那種能量強度與爆發力!
而我每次在演唱會聽到這種聲音、有這種震撼感受時,真會感覺那聲音、嗓音特質、厚度或共振頻率,是東方人表現不出來的,
台灣歌手有很多唱將,就算是阿妹,很會唱了,即便是在她全盛時期(後來嗓音被操壞、操傷了),
現場也一樣唱不出那樣的聲音質感,
我認為這真的是天生構造應該是有些差別~~~

但是,但是,但是(又來了)!!!!!
女王聲音的厚度、力度與強度給我的感覺,和上述那些西方藝人好像啊~~~~~!!!!!
低音厚、中音飽滿、高音有力又圓潤飽和!
尤其女王有不少歌曲都有高音尖叫吼叫的表現,而從CD或藍光聽來她高音雖尖銳但不至於乾扁刺耳,
那現場聽自然就更猛了,也就是原本高音就得有極足夠的磁性厚度,透過錄音系統後轉成CD才能還有那樣的品質!
總之,超震撼的~!!!!!聽現場超爽、超滿足啊~~~~~~
能量滿滿,每次現場聽到這種聲音,都會深深感覺這真的就是看演唱會、聽現場的價值啊~~~!!!!!
不是只來看燈光舞台效果、不是只來看炫麗的舞台表演、不是只來看藝人本人、不是只來感受現場眾人熱絡氣氛,
而是最重要的聲音本質、聽覺感受是紮紮實實的讓人折服而滿足歡愉啊~~~~~
每次聽到這種演唱會,確確實實就是種享受,能完全放鬆融入~~~~~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也才回想起,
那時聽到女王演唱第一首歌"茎",透過女王的歌聲,她聲音的強度、磁性、能量與張力,
好像把我整個人那陣子的鬱悶、低落、無奈、煩悶,全都解放、釋放打開了,
壓抑在內心的沈重情緒忽然溶解於無形,整個人終於舒暢、打通了!
雖然那陣子也常聽她的歌,在開去演唱會的車上還播放著"ありあまる富",
雖然我這幾年最喜歡的藝人、最期待看到的演唱會終於來台灣演出,夢想終於成真實現,
但這些都無法抵擋我那陣子低落無奈的情緒,
直到現場聽到女王的歌聲,女王聲音的能量及對"茎"旋律的演繹,才解開融化了內心及腦中的那些枷鎖,
整個人在聽"莖"的途中解放自由了,至此,終於能好好享受、敞開心房地融入女王首次的海外演唱會~!
寫到這,想起當時內心那深沈的轉變,情緒還是會湧上,還是很感動、很有感觸,快哭了.........
女王仍專心做她的演唱,但我很感謝,因為她才有這種力量............


附上2003年Electric Mole演唱會上女王演唱"茎"的Live,
雖然還是比不上專輯錄音版本,
但因為這首MV的音樂是EP單曲"~大名遊ビ編~"的版本,整個編曲都不一樣,唱的也是英文歌詞(可見:
茎(STEM) ~大名遊ビ編~
而我喜歡的是"加爾基 精液 栗ノ花"專輯的版本,少了那個Bass前奏整首歌的情緒氣氛都不一樣了啊~~~~~
(想起當初找到Electric Mole演唱會的DVD好興奮、好高興,那時才剛喜歡女王沒多久,竟然能看到表演影像,感動~~~)

 

IMG_7915.JPG

第二首歌是2014年世足賽日本代表隊的歌"Nippon"~
當時有點意外,竟然第二首就來個這麼熱血、力度這麼強勁的歌~!

女王這幾年在日本好像頗受肯定,越來越猛,除了前年授命為日本世足代表隊寫歌創作,
今年里約奧運閉幕儀式日本接棒下次奧運的表演上,女王竟是該表演的音樂監督!(下文有附影片連結)
表演當中的配樂有用上了她的"ちちんぷいぷい"和"望遠鏡の外の景色"兩首曲子(也很喜歡"望遠鏡の外の景色"這首演奏曲),
登上國際舞台,感覺真是與有榮焉啊~~~~~~

 

IMG_7916.jpg

很喜歡這張,舞台上每位表演者,從女王到樂手、舞者,專心、投入音樂表演的姿態情緒,及現場光影、觀眾氣氛都捕捉到了~!

Bass手"鳥越啓介"側臉低頭,
吉他手"名越由貴夫"長髮遮著臉、但手拿著提琴的弓在拉電吉他啊~!!!(後來看照片才發現的!現場太遠根本看不清楚!)
果然是林檎的樂手才會做這麼瘋狂的事,一般流行歌手的伴奏樂團哪會做這種Rocker的舉動表演啊~!!!
(Led Zeppelin齊柏林飛船的吉他手Jimmy Page在四十幾年前就這麼做了啊~~~)

然後難得看"浮雲"這麼專注地低頭彈吉他~XD~~~
風琴手"佐藤芳明"也很認真地在看擺在鋼琴上的譜,
最喜歡這張的就是Keyboard手" H ZETT M",也是前東京事變的Keyboard手,
彈鋼琴與鍵盤時慣有的身體扭曲、遊戲玩樂的姿態也被捕捉到~!!!!!
(Keyboard放在鋼琴上,厲害的Keyboard手都這樣~XD~)
還有Elevenplay的兩位舞者也是很賣力演出~
女王就不用說了.....^^!........

另外,台下觀眾粉絲們的熱情專注透過光影剪影也能感受~~~

 

IMG_7917.jpg

這次林檎帶來的兩位舞者是Elevenplay舞團裡的Saya和Yuka,而不是Aya和Bambi,
事實上看演唱會時我不僅沒注意,那時我根本不認識AyaBambi,
當然,這兩年Aya和Bambi與林檎一起同台演出時我就有注意到這兩位舞者扮相、長相都很特殊,
但不知道原來她們這麼鼎鼎大名,
是直到今年初要看Madonna演唱會前,看了介紹得知她們有和娜姐一起Tour,並有參與娜姐"Bitch I'm Madonna"的MV演出,
才認識他們兩人,原來猛成這樣~!!!!!竟然連Madonna都找去了~!!!
果然厲害的人都會找厲害的人,大牌都和大牌合作,
女王會找她們、她們願意和女王合作(女王的歌有時並沒有太多舞蹈動作),當然也是如此!


不過我是到最近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兩位舞者好像不是AyaBambi~XD~~~
AyaBambi那時應該是和娜姐一起在做Tour,Madonna從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一直在做新專輯Rebel Heart的全球Tour~!(超棒的表演~!!!!!)
我在Madonna的演唱會有看到她們,也有拍到不少照片,敬請期待~!!!

這兩位舞者的其中一位就是"長く短い祭"MV中的那位女主角SAYA,
看MV時覺得這女的好漂亮、身材又好,也很喜歡這MV,
不過這樣看照片實在認不出來~.......(應該是左邊那位吧!)........

 

IMG_7918.JPG

 

IMG_7919.JPG

現場的氣氛~~~
這張是在最邊邊,座位區外拍的~

說到這,有一點一定要靠背一下,
這是一件到現在想起都會讓人不爽的莫名其妙之事,不吐不快~!!!
我想有參與這場演唱會的所有人都知道,
這場演唱會從一開始就有人一直喊坐下、坐下,而且人多勢眾,
結果最後大家都坐下、坐著看演唱會!
我知道這件事在演唱會後有在網路論戰討論,但我根本懶得去看、去關注,
因為這從頭到尾真他X的就是一件莫名其妙的事!
我從高中、大學開始到現在看過那麼多場演唱會,還真的沒遇過這樣的事!
我真的不曉得為何會發生在椎名女王的場子上!


我廢話多一點,先好心、耐心一點解釋說明好了,
演唱會其實是表演者與全體觀眾現場互動一種默契與氣氛的整體展現,
而願意花錢來看演唱會的,絕大部分都是該位藝人或表演者的粉絲,
也就是對其歌曲或作品都有一定的熟悉度,
所以表演到某些該藝人的名曲或high歌時,或剛開場正熱時,全體觀眾情緒都很亢奮、很high,會自然的站起來抒發情緒能量,
大家都有默契,也會視歌曲或演唱會類型來動作,
就是慢歌、情歌時大家會坐下,high歌、快歌、rock歌曲時就會站起來邊看邊歡呼,
若是unplugged不插電演唱會,音樂強度沒那麼重,那一般也會整場都坐著看。

我從二十年前看演唱會至今,或是看國外演唱會DVD、藍光,見到無論西洋或日本的觀眾也都是如此,
但沒想到在椎名林檎的場子會發生這種該說是外星人還是鬼島才會發生的事嗎???
真的很莫名其妙,
椎名林檎耶!女王耶!
不說西洋藝人或樂團,就同樣說日本JPop藝人好了,
我看過安室奈美惠和MISIA在台灣的演唱會,都不只一次,
這兩位日本藝人的曲風比女王還要流行、更大眾、更JPop吧,沒女王音樂那麼重或搖滾,
觀眾很多時候也是站著看啊,不要說是啥平面場或有斜度的場子的區別,
MISIA也是在南港展覽館,安室在小巨蛋的一樓平面座位區也一樣,
大家一到high、快歌就自動起立了!

甚至在安室演唱會大家站起來後還會自動衝到中間延伸舞台的部分趴杆,
等唱完歌、安室走回去主舞台,觀眾又很自動的走回原本座位上坐,
大家都很有默契與秩序,現場工作人員也不會制止。
相對的,拜託,女王、椎名林檎可是個搖滾咖好嗎?????
雖然女王後來的音樂有很多元素與曲風,且都寫得很道地、很好(這也是我超佩服女王的地方),
但她根本的音樂Genre就是Rock,
而一個Rock咖的演唱會,大部分觀眾竟然要求要坐著看?????太靠腰、靠背了吧?????
我覺得這根本是對這位歌手不敬!!!!!!(好像音樂不夠high、不夠熱血,現場表演能量不足以讓觀眾從椅子上離開)


更何況即便是超守秩序的日本人,
女王在日本的演唱會,日本人也都是站著看啊~!!!!!!

我有在網路看到一位網友的部落格文章也提到,他在日本工作,也在日本看過女王演唱會,
但這次回台灣看大家都坐著看,感覺也是很不解、莫名其妙。(他寫得很含蓄啦)
真是太誇張了吧!!!!!
聽女王這種歌,身體不會想站起來嗎?????從內心到身體不會感到熱血沸騰、有一股情緒、能量想抒發、想動嗎?????
(女王自己在表演時無論是表情或肢體動作,都與歌曲的情緒、編曲、歌詞配合得超好、超搭,那是情緒完全投入的表現,
    國外藝人常可見到這樣,聽覺與視覺融為一體,看來聽來就很爽!情緒完全抒發,
    而台灣的藝人常就很死板,舞者的動作常也都莫名其妙,看不出音樂的關連性,不知所云(所以台灣觀眾也喜歡坐著看?).........
    舞蹈表演這點在Madonna那篇也會詳述)
說真的,我放眼望去全場從頭到尾坐整整一大片,我都感到超鬱悶、超不舒服的,
跟現場演出的歌曲完全不搭啊!是怎麼回事啊??????完全不協調!!!!!


再說深一點,一樣,
椎名林檎耶!女王耶!!!!!
本來就是一個大膽、前衛、超有主見、自我、叛逆、不受世俗限制的怪咖,無論她個人性格或她的音樂詞曲都一樣,
會喜歡這種藝人的觀眾,應該也有幾分相同或類似的性格血液,

結果竟然保守、墨守成規到要求大家坐著看!!!!?????(保守、墨守成規都已經是含蓄的形容詞了)
我真的不知道這些粉絲到底在喜歡女王什麼?????
說難聽與重一點的真心話,我真的替女王有這樣的粉絲感到可恥!
拜託,連安室或MISIA等其他更流行大眾藝人的粉絲都不會這樣了耶!!!!!!

好啦,我在今年的安室演唱會第二場有遇到一個叫我坐下的,
第二場我坐在樓上座位區,但明明我前面好幾排的及左右鄰近全都站著,一樓平面的觀眾也都站著,
而我剛好擋到她,所以就叫我坐下?
神經病啊!!!!!我叫她叫前面的全都坐下我就坐下
(詳情請見 安室奈美惠Live_Genic 2015-2016 台北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文末),
真是莫名其妙!!!!我前一天第一場在一樓A區前面看大家也都站著看,
明明就沒問題,大家都超爽的!
就是有這種極少數莫名其妙的粉絲在破壞他人看演唱會的氣氛與情緒,
但沒想到在女王這場這種粉絲居然還是多數,真是崩潰、快瘋了~!!!!!
拜託,要坐著看,請回家看DVD或藍光好嗎??????
這裡是演唱會現場!!!!!!!你以為是家庭劇院或電影院嗎?????

我就不說國外不僅站著看,還常可見到一些女的還會跨坐在男生的肩膀上看,整個高出半個身體的高度,還是在平面的場地!
(我也覺得這種有些over,但上個月也是在南港展覽館看天蠍合唱團(Scorpions)的演唱會竟然看到了!瞬間以為我在國外啊~XD~~~)
我真的很想說這裡果然是他X的鬼島才會發生這種事,
但這麼說也很不公平啦,我在台灣也看了二十年的演唱會了,
也才第一次遇到,但竟然就是在椎名林檎的場子,我真的是無法接受與不可置信!鳥爆~!!!!!

說回演唱會,
當演唱會開始後很多人包括我都站起來,不久就開始聽到一堆坐下、坐下的聲音,
我心想:「神經病!肖耶!」本來以為大家都不會甩這些聲音的,
結果那些聲音聽來人多勢眾,很兇很大聲、瘋狂的叫罵(到底在大聲、兇三小啊???),導致站起來的粉絲們最後紛紛坐下,
而我不想因為這種鳥事分心,
又見到已經有不少人跑到最邊旁邊、座位區塊外的地方站著看,
所以唱到第二首"Nippon"時我也就跟著跑到旁邊站著看,

之後有往前推進,反正到邊邊也沒有座位對號及區塊的分別,就盡量往前,
整場站著看,超爽、超high的啊~!!!!!!
還真是感謝這些莫名其妙的"粉絲",幫我位置自動升等啊~XD~~~~~
(真的不知林檎看到全場都坐著到底是何感想???應該很納悶吧~台灣人怎麼那麼守規矩???比日本人還守規矩????
    延伸:所以遊行抗議的重點就是撿垃圾、清街道這樣?XD~~~~~)

P.S.說守規矩也是鬼扯啦,我又想起一件鳥事,16年前我在孫大砲紀念館看Steve Vai演唱會,
     演唱會一開始前面所有人都站著,我也是,結果後面也是有一兩個人喊坐下,
     接著剛好到慢歌,我和大部分人也都坐下了,只有少數幾個還站著,
     突然間我覺得頭很痛,然後看到旁邊有一罐礦泉水,
     回頭一看,原來是後面要求坐下的人丟裝水的礦泉水瓶子下來,靠背,又丟不準(我早已經坐下了),
     真他X的鳥爆!真他X的超守規矩、超有水準啊~~~~~
     說穿了還不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只要別人不符他意、不符那種莫名其妙的標準,讓他不爽,就可以用這種暴力攻擊的手段啊~~~~~
     (就像安室演唱會叫我坐下那女的,為啥不叫前面其他人都守規矩坐下,只叫我,還不是因為我站著剛好擋到她,連正義魔人都不算!)

 

IMG_7920.JPG

唱完超熱血的"Nippon",接著的竟然也是同樣超high的"自由へ道連れ "!
沒想到一開始就是快歌、high歌連擊啊~!!!!
"林檎博'14 年女的逆襲"這兩首也是連打,但是是在演唱會末段,
而這場演唱會才剛開始,一唱完慢板抒情的"茎",就來這樣high歌連擊,心臟真是有點承受不了啊~XD~~~~~

好在我還蠻喜歡"自由へ道連れ "這首,很輕快自由的歌,喜歡程度遠大於"Nippon"~

這首時林檎是拿著擴音器唱,這張放大仔細看也可見林檎手上握著擴音器~

在"自由へ道連れ "後,接著的是"ありあまる富 "~!!!
當下我還是超意外,
沒想到在兩首快歌重歌後竟然來一首超抒情、哀傷情緒的慢歌!
(林檎是要替台灣歌迷洗三溫暖是嗎!!!???XD~~~~~
   但聽到這首真的很意外又很high啊~!!!!!!即便是首慢歌)
我當下真的有種快哭的感覺,
如前文提及,我那陣子因心情不好情緒低落常聽這首,甚至在開車來的途中車上還在放這首,
沒想到林檎竟然就在現場演唱這首,這輩子竟然能現場聽到這首,
而且就在我最需要、最有感的時候!
我從不認為她來台灣會表演這首,因為比這首有代表性、情緒外放的曲子太多了,
好像也沒見過她在日本的演唱會上表演這首(在電視節目上有單首表演過幾次),
而"ありあまる富 "是首情緒深沈內斂的歌曲,適合一個人安靜地聆聽、面對自我、讓情感深入內心,
怎麼會首場海外演唱就挑這麼深沈的曲子呢?????
不愧是林檎啊~!!!!!完全不受限、無法掌握,挑中表演了我那時最需要、最有感的曲子,太深得我心了~!!!!!

聽著這首林檎充滿力道與哀傷感情的聲音,內心似乎有了依靠,整個人卸下心防,
讓自己那陣子陰鬱的情緒完全徜徉融入歌曲的情感意境之中,共振共鳴......超感動........

不久決定要將這難得的一刻、這份感動、當下情緒記錄下來,
不過我直到上禮拜整理完照片後,才在手機發現當初有錄這首,好意外~XD~~~~~(大概看完林檎演唱會後憂鬱全丟光了~XD~~~)

附上"ありあまる富 "的MV:


很喜歡這支MV,拍得很美、很有特色,
三年前在FB分享MV時也簡單隨寫了一點感想評論:

"為什麼人家日本的MV能拍得這麼有創意、這麼美?看似單調的題材,實則複雜的處理,從開始到結束,中間層次的轉換,不斷令人意外、驚艷~ 更遑論歌曲音樂本身的質感、動聽與耐聽度....... 相較於台灣的MV,數十年如一日,總是能那麼平淡、無創意、無內涵......整個華人演藝圈大致都是如此,無論歌曲或戲劇,總是那幾樣題材與表現方式........ 剛好今天新聞看到李安用「思想怠惰」來形容,覺得真是太貼切了~(雖然他是指台灣電影,但我認為台灣電影還相對情有可原了,應該是整個華人演藝圈都是如此.........) P.S.1 其實我覺得用椎名林檎的歌來當例子有點不太公平,她太奇特太強了....... P.S.2 日本鄉民也很有趣,一看到這MV開頭數秒馬上說,現在應該是薄型的(電視)了.......XD~"

 

IMG_7922.jpg

"走れゎナンバー"~!!!!!
這是我最近這大半年最愛的一首歌~!!!!!聽到爛,百鬼夜行的演唱會這首也是看了N次、看到爛!
超棒、超high、超好聽的一首歌啊~!!!!!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是"紮紮實實":旋律本身及走法很平穩卻又好聽,編曲很豐富但樂器頻率完美互補不雜亂空洞,
歌曲情緒或速度也都是不快不慢、不深沈也不完全外放,整個很穩重紮實,紮紮實實就是一首好歌~!!!!!

那時感覺好幸福啊~~~連續幾首都是我好愛的歌~~~~~
不過這首在升Key時,林檎和整體樂團搭配上有點出搥,詳細情形我忘了,
但完全不影響,現場有小瑕疵狀況難免,而整場整體的瑕疵我有印象的主要也就這個而已~!!!真是場高水準的演出~!!!!!!

P.S.本想附上"走れゎナンバー"去年底百鬼夜行的Live版本,上個月初意外在Youtube上發現有人上傳幾段百鬼夜行的演唱會片段,
      不過就在Po文的這兩天,Wowow電視台提出版權申訴被刪除了(百鬼夜行Live今年初有在Wowow播出,希望要出藍光啊~!!!!!),
      其實Youtube上還有一畫面更好的版本,不過想必沒多久也會被刪,所以就不附了~
      但我很喜歡女王唱到"走れゎナンバー"的副歌時,手會抬起、往前伸然後手掌左右彎曲擺動那動作,
      而且在百鬼夜行Live穿浴衣表演這首時,有個光影下的側身背影好美~~~~~~

 

IMG_7924.JPG

新歌"神様、仏様"~!!!!!
再次令人訝異~!沒想到會唱新單曲~!!!
由於這天行前才第一次聽這首,又因為這首歌很鮮明強烈、相當特色,因此印象很深,
再加上MV很豐富特別,舞台表演起來能量超強、超充足,
所以當時即便還沒有很喜歡這首,但現場看還是感到很驚艷!超high啊~!!!!!

 

IMG_7925.JPG

Bass手"鳥越啓介",戴著黑框眼鏡、長相斯文帶點稚氣,對他還蠻有印象、好感的,
不過印象中他在"思い付きライブ ちょっとしたレコ発2014"這場林檎的Live好像有一段有點嚴重、明顯的出搥,
忘了在哪,那場只看過兩三次,沒有很熟~^^!........
(喜歡這張五光十射的感覺,大螢幕顯示鳥越啓介,感覺也還蠻搭的~^^b~~~)

 

IMG_7926.JPG

吉他手"名越由貴夫"~!!!從他在百鬼夜行中的表現看來也是個猛咖~!!!
(喜歡這張的色彩鮮豔~)

 

IMG_7928.JPG

鼓手"玉田豐夢"。
這張雖沒有五光十色的光線,也沒有繽紛的色彩,但黑白的對比與玉田性格的模樣,也讓我蠻喜歡這張的~

 

IMG_7929.JPG

 

IMG_7930.JPG

女王啊~~~喜歡這張她既投入又嫵媚的動作與神情~

 

IMG_7931.jpg

走到中間的延伸舞台了~!!!!!大家都超瘋狂、超high的啊~!!!!!!
美翻了~~~~~!!!!!!~~~~~
雖然離我很遠,嗚嗚嗚.......

 

IMG_7932.jpg

從觀眾的視角所感受的熱烈氣氛與情緒.........

 

IMG_7933.JPG

實際舞台上........真美~~~

 

IMG_7934.JPG

女王様.....美しすぎる~~~~~

 

IMG_7935.jpg

舞台噴發,女王下場,觀眾高潮了~~~~~

 

IMG_7936.JPG

Eruption & Loud Cheers.....噴發之美~

 

IMG_7939.JPG

唱完六首歌,女王更衣中,
台上樂團樂手們繼續演奏著音樂,應該就是"葬列",
我不記得女王有現場唱"葬列",但印象中有聽到這首的kala,
就是樂手現場演奏配樂,但Vocal主唱的部分就是用kala帶,女王在演唱會更衣時不時會採用這種模式~:)
(年紀大了,記憶很差,但應該沒記錯吧~^^!......)

 

IMG_7943.JPG

女王換上了秀氣淑女的洋裝,當然是要開始演唱些輕快、可愛的歌曲了,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女王這七八年間無論是個人或在東京事變這類輕快可愛的曲子,
所以看到這服裝後稍微有點失落.......Orz......


先是唱了"おいしい季節"~
因為她這類的歌我比較少聽較不熟,而寫到這想再聽一下,並確認是在哪張專輯,
結果竟找不到!但明明就有聽過這首啊~!
直到這時才知道,原來這首以及"決定的三分間",最初都是寫給栗山千明在2011年發行的單曲EP~^^!~
之前會聽過、熟悉是在"党大會"這張Live中聽到的,難怪那時就不知這首哪來的~XD~~~(懶得查,又沒關注其他日本藝人動態)
我看了一下栗山千明這首MV,感覺她唱超適合啊,比女王的版本更好~!
MV也拍得很好、很有味道,很有歐美樂團MV的fu~好像回到二十年前聽Cranberries的年代,好棒啊~~~
女王的聲音太有力道、太渾厚,唱這首明顯要壓住聲音裝可愛腔,雖然也不錯,
但這種歌給一般中氣不是那麼足,氣較虛、聲音沒那麼渾厚的偶像型藝人唱明顯更搭!完全就是偶像型藝人適合唱的歌~!
因而還是感到女王真的很強,即便替別人寫歌、製作,也能考量藝人形象、唱腔,量身訂做完美搭配啊~!!!!!
(不過女王替石川さゆり寫的"名うての泥棒猫"女王本人唱更適合、更有味道,
   她在"百鬼夜行"有唱這首,女王的聲音唱演歌類也是超猛~!!!)


另一首"決定的三分間"MV看了一小段,栗山千明的造型也好有特色,日本人真的很厲害啊~!!!

附上女王替栗山千明寫的"おいしい季節"MV:

 

 

IMG_7945.JPG

特別對著大螢幕看板拍一張,看到不少人拿著手機專拍大螢幕,一方面也是離舞台太遠了、手機變焦又很糟........
不過穿插這麼一張也頗特別~:)不同的演唱會意境~

只是看到網友抱怨才想起:
當時看到這大螢幕也是有點傻眼、莫名其妙,怎麼會是這種長型的呢?????
平時若坐最前面也不太在意大螢幕,但這次沒買到好位置,很多時候得靠大螢幕轉播,
但這種長型的是要怎麼看啊???一般都是像電視、電影一樣的寬螢幕,才能看到整個舞台動態啊!
這螢幕真的很鳥..........

不過我也有帶望遠鏡啦,也有蠻多時間是用望遠鏡觀看~

 

IMG_7946.jpg

好樸素的女王,無法接受......哭哭........(快換歌、換服裝吧~!!!!當時心中吶喊~XD~)...

 

IMG_7947.jpg

 

IMG_7948.JPG

來張真人與大螢幕的對比~~~
好可愛的動作~~~


下一首是"女の子は誰でも",在東京事變的曲子,
真的沒有很喜歡這首,既然要唱東京事變時的歌,
為什麼要挑這首呢???明明還有更多更具代表性的好歌啊~~~~~

不過好在這服裝這可愛系列的歌曲只有兩首,接著女王就..........

 

IMG_7949.jpg

直接拉開洋裝露出內裡的黃色鮮豔低胸裝唱"本能"啦~!!!
女王的歌迷都應該清楚這是女王演唱會常用的服裝手法:
先是會穿一件包緊緊的,然後唱到某首歌的最後或段落,突然間就很有力道地拉開整件衣服,再以穿在裡面性感裝扮繼續表演。
雖然很熟悉,但現場看到還是會嚇一跳、很驚艷!
因為根本不知道到她在何時會做出這動作,無預警就來這一招,大家瘋狂尖叫、驚呼連連~!!!!!

可以見到女王身後的工作人員來收走了女王脫掉的那件洋裝,以及唱"本能"開頭所需的擴音器,

"本能"開頭還是穿著洋裝,用完擴音器要進主歌前才脫掉衣服的~(印象中是這樣啦,時間隔太久了......Orz.....)

接著就是女王早期經典歌曲連打,粉絲們都耳熟能詳、歡聲雷動啊~~~
我現在很少聽女王早期歌曲,也沒那麼愛了,但這些經典怎樣都得現場感受一次啊~>"<~~~
(很喜歡這張的明暗對比與顏色色調~)

 

IMG_7950.JPG

女王在"林檎博'08" 2008年的演唱會唱"浴室"這首歌時,曾在台上一邊演唱一邊快速切蘋果與削皮,
沒想到這次在台灣演唱"浴室"竟也將這招搬來~!!!太有誠意了吧~!!!!!超感動~~~~~
仔細看,可以看見女王手上正拿著一把白色刀子(不過這角度剛好台面擋到,看不到蘋果),
而女王切蘋果不是隨便揮兩下,是很快速用力的狂切!
後來聽前面的歌迷說真的切到手了!因為真的看到噴紅色鮮血,大家嚇一跳!
有人則說是血漿包(我是覺得這說法很奇特:沒事準備血漿包來噴血幹嘛?XD~)
但好像主辦單位又否認說沒事之類的,後來我也沒特別關注,
反正林檎應該是沒事~~~

 

IMG_7951.JPG

看這背影及動作姿態就知道是在唱"罪と罰"了!
女王唱這首時不僅臉部表情,連身體及動作都會很扭曲苦情,完全地投入,
並會在台上四處走,像這樣,走過去.........

 

IMG_7952.jpg

再走過來.........(表情很苦情扭曲吧!)
不過蠻喜歡這張特別的光影、顏色(左邊染成一片紅紫的樂手們)及構圖(在歡呼觀眾的臂下及旗幟中見到林檎)~

 

IMG_7953.JPG

女王演唱會露、擠事業線也是一定要的.........

 

IMG_7954.JPG

"罪と罰"的最後,終於回歸平靜......

接續演唱的也是經典專輯"加爾基 精液 栗ノ花"中的經典名曲"迷彩",爽歌~!!!!!
"迷彩"結束直接接"望遠鏡の外の景色"~!
我相當喜歡這首演奏曲,這在今年里約奧運閉幕式,東京接棒奧運的表演上也用了林檎這首曲子,
一開始還是以合唱團人聲演唱,相當棒~!!!!!
有看林檎這兩年前演唱會的應該也知道,林檎會趁樂團表演這首演奏曲時進去換衣服,
同時大螢幕也會播放影片一一介紹樂團樂手,
對了,這次林檎帶了完整的樂隊陣容與舞者,人數不少,相當有誠意啊~!!!!!
(大概只差斉藤ネコ的管絃樂團沒整組帶來而已~XD~)
這時群眾也相當的high,我有點不清楚大家為何如此high,大家真的都對這些樂手這麼熟悉、這麼支持嗎???XD~~~~~
可能是介紹片是在南港展覽館拍的,林檎的部分甚至是在機場所攝,把一夥人拍攝剪輯得很酷帥吧~XD~~~~~

其實我也很想好好的享受這首美妙的曲子,
但趁林檎進去更衣時,利用這時間打了卡(沒附照片),
讚嘆林檎的現場表演太讚太high、太強了~!!!!!抒發一下興奮high翻的情緒啊~^^!~~~~

里約奧運閉幕式日本接棒的表演可見:https://www.facebook.com/Onippon/videos/10153657877065047/
"望遠鏡の外の景色"是在6:42~9:16左右,另一首"ちちんぷいぷい"則是在1:22~2:21~強~!!!!!

 

IMG_7955.JPG

更衣後的第一首曲子又讓我驚艷、嚇到,
竟然是"青春の瞬き"~!!!!!
又是一首情感內斂深沈、情緒哀傷的曲子,兩年前第一次看到這首MV,就瘋狂愛上,那年也聽了好一陣子,
也很愛那超特別、超有特色的MV,
沒想到這輩子竟也能聽到這首的現場~!!!太幸福了啊~!!!!!!!

(林檎後方舞台上的大螢幕也是播這首的MV)

附上MV,好有味道、意境的MV,而且我很喜歡這首的Bassline,整首歌編曲還是林檎本人,太強太過份了~!!!!!(已跪)

 

IMG_7956.jpg

這張沒對到焦糊了(或說對錯焦點),為什麼還是放上來呢?
因為看到舞台大螢幕的動畫畫面,就知道是在表演"密偵物語"~
("密偵物語"為2001年單曲"真夜中は純潔"概念的延續,而"真夜中は純潔"當初因林檎懷孕因此MV改成動畫版,
    所以"密偵物語"也可見到此部動畫~詳細可見:真夜中的純潔 Wiki

 

IMG_7957.JPG

看舞者的動作應該是表演"殺し屋危機一髪",
很動感有趣的一首歌,濃濃的復古味,相當有特色,我也很愛這首,現場聽到也是感到榮幸、爽翻~~~~~
(左側大螢幕上女王側身傾斜的身體曲線也很迷人啊~~~~~~)


接著演唱了很熱鬧的"カリソメ乙女"演唱會主要部分就結束了,
而女王演唱會是一定有Encore的,
所以大家當然是很用力熱情地喊!
沒多久女王就出來了,並對大家講話啊~~~~~
「甲霸咩?」、「很舒服?」(這句講了好幾次)
全場笑翻了~~~~~
是誰教女王講這些台語與中文的啊?????XD~~~~~
女王發音、講得超可愛的啊~~~~~
尤其是"很舒服",不太標準,大家一開始都聽不太懂、不太確定,但聽了幾次確定是講"很舒服"沒錯,
不過還是很納悶怎麼會沒事講個"很舒服"????
我猜是要講"気持ちいい"的意思,怎麼會教成"很舒服"呢?????XD~~~~~
感覺教的人也很瞭解女王Style,由女王講"很舒服"來表示"気持ちいい"說實在的還蠻有女王味、蠻像女王會爆出來的話語用詞啊~XD~~~~~

接著女王講的話更讓大家笑翻~!!!
演唱會的前一個禮拜剛好去年超強颱風"蘇迪勒"來襲,台北樹倒超多、清超久的那次,
結果女王說:「看來上禮拜颱風,大家沒受到什麼生命危險,真是太好了~!

真是快跪倒,來台灣關心大家災情竟然是用這樣的用語與方式,完全讓人敗倒,
也是關心沒錯啦,只能說女王就是女王啊~~~一句話就讓人完完全全地感受到,這就是椎名林檎啊~!!!!!

女王接下來說的話更令人高興了,我想所有樂迷都一直記著,
「第一次來台灣,沒想到就愛上台灣,希望下次還能找我來,我可以趕快再來!」
好好笑的用語與說法啊~~~~~超可愛的,
聽得大家心花怒放~!!!!!!
大家當然希望女王再來啊,這次大家都希望能辦兩場了!
(因為當時搶票盛況,主辦單位後來有想辦法再加售一些些座位,但表示藝人行程無法再加場)
人家安室、Madonna都碼加場的說........

雖然幾乎每個藝人、樂團Tour到每個地點,都會說該城市超棒,你們是我遇過最棒的觀眾之類的客套話,
但我相信這是女王的真心話,因為這確實是她第一場海外演唱,而大家真的也都超熱情捧場(除了全場坐著看真的很莫名其妙!),
最重要的是,她是椎名林檎啊~!!!!!就是率直任性啊~~~
且真要說客套話也不必說的這麼可愛特別啊~完全就是發自內心的林檎式話語啊~XD~~~~~

 

IMG_7958.JPG

Encore的第一首就是女王萬年Encore名曲"丸の内サディスティック",
這幾乎已是長年來的套路,好爽,竟然能聽到這首超high歌的現場,幸福滿點~~~~~
(不過在這兩年在日本演唱會encore曲確實有變化............)

一唱完馬上接著新單曲"長く短い祭",
這首辨識度超高,且也真的很好聽、流行,所以即便是新歌,女王才唱第一句大家馬上超震驚,
全場幾乎陷入瘋狂,整個high翻啊~~~~~
我也是,當天下午才第一次聽,就超有印象、感覺超熟,現場聽整個high到一個不行啊~>"<~~~~~!!!!!!

尤其女王又脫下了大衣,性感的高叉爆乳裝啊~~~~~全場歡聲雷動~~~~~~

唱這首時,
她第一次走向舞台兩側要跟觀眾握手致意,
這張照片就是她走往舞台右邊時,我也跟著衝上去要握手時拍的。
當時跟著大家一起衝上前,但內心超猶豫的,
到底要去搶握手、還是拍照呢?????
最後決定要握手,因為跟女王握手肢體接觸比較實際啊~~~~~~
不過眾人太瘋狂,擠成一堆,女王沒兩下就轉身走了,根本沒握到,
然後要拍照也來不及了,已經轉身回頭了啊~!!!!!哭哭..................
只好趁她還沒走遠時趕緊拍一張近的,但爛相機對焦超慢,
可是我知道再不按下快門就什麼都沒留下了,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按了,
雖然的確沒準焦,但至少還有拍到女王的美腿與美背,背部線條很美啊~~~~~~

 

IMG_7959.jpg

準焦後再拍一張,距離已較遠,
但仍可看到性感的背部線條與走動時高翹搖擺的臀部,女王很會展現自己的優勢之處、性感的一面~
也很喜歡這張的光影氛圍及構圖:映在牆上的女王身影,及後方的舞者......

 

IMG_7960.JPG

回到舞台中央了,怎樣都要近拍到一張女王正面,
結果又被旗子擋到,太苦情了啊...............只拍到女王的高叉~~~
旁邊那位不用說,就是浮雲,她和浮雲合唱這首"長く短い祭"真的high翻~~~~~全場最high就這首吧~!!!!!
現場也看得出、感受到女王也很high、很興奮高興~~~


而事後看新聞,好像女王唱這首走往中間延伸舞台時不小心踩空,
還好一旁的浮雲趕緊將她扶起,
我是沒看到啦,因為有點距離,又一堆旗子在揮舞,
但印象中當時有聽到大家驚呼,但不清楚怎麼回事,應該就是這事沒錯~~~~~
女王真的很開心、很high啊~~~~~(說愛上台灣不是假的~

附上"長く短い祭"的MV,也很喜歡這支MV,頗具故事性,當中的女主角是舞者之一的SAYA,
而這MV在Youtube上已經兩千四百多萬次點閱了啊~果然是很受歡迎、大家都很愛的一首歌!~~~~~~

 

IMG_7961.JPG

唱完最high的"長く短い祭"後,女王又把大衣穿上,
雖然知道這也是慣例,太過裸露的服裝女王通常只會表演個一兩首,就會再把衣服穿上,

嗚嗚.....太失望了....還沒拍到性感正面啊~!!!!!

女王演唱會Encore一向都是三首,但這首都已經這麼high了,正納悶好奇下一首該要唱啥時,
沒想到女王聲音緩慢落下,是"旬"~!!!竟然是以超抒情的慢歌來結尾啊~!!!!!

雖然"三文ゴシップ"這張專輯剛出時,覺得這首慢歌還好,
但後來有一陣子突然很喜歡、常聽這首,
所以能現場聽到也是相當有感、相當幸福啊~~~~~

趁最後女王張開雙手向大家致謝致意時想再近拍一張,
結果臉又被旗子擋到了啊......嗚嗚......太雖惹,

不過也是很喜歡這張,雖然沒照到臉,但從女王的動作姿態,就可以感受到女王真心誠意的致謝與開心之情(也還記得她當時臉上表情),
看了也很開心感動啊~~~~~~

 

IMG_7962.JPG

女王和樂手們都進入後台了,
舞台上的大螢幕打出中文"謝謝你"三個大字~
修圖修到這張時好感動啊,
不是妳要謝謝我們,是我們要謝謝妳啊~~~~~
帶給我們這麼棒、這麼好的演出、體驗及回憶,
太感動、太感謝了啊~~~~~嗚嗚........Q_____Q...........

另外,我看到這三個字還是覺得這很女王式用語,
一般都只會打"謝謝","謝謝你"當然意思也一樣,但就比較親切口語,好像當面對著你說一樣,
依稀可以聽到女王說"很舒服"那樣的口音說這三個字一般~XD~~~~~好可愛~~~~~~

 

IMG_3642.jpg

Encore三首歌演唱完畢,大家都知道真的結束了,
如前述,因為女王演唱會的Encore向來都是三首,
而燈也亮起,大家也開始離席了~..........
(想起MISIA的演唱會,明明有二次安可,結果白目工讀生竟然搞不清楚狀況將燈打開,大家就以為結束離場了,
   隔天看新聞大家才知原來後面還有,歌迷超不爽,而聽說MISIA也超傻眼、很難過,
   有夠智障的主辦單位,布洛克兄弟,後來就這樣不了了之,爛爆.......

 

IMG_7963.JPG

演唱會後都習慣來舞台拍一下,特別是有樂團表演,有樂器、器材在台上時,都會好奇這些樂手的設備~
還蠻喜歡這張的~^^!~
滿滿的器材與樂器,不僅可以感受到林檎的誠意,還可以感受她對自我及品質的要求~!!!
相對於今年看的安室演唱會,完全沒有Live Band,沒有Live Band的演唱會現場,整個空虛、空洞與沒有靈魂......Orz..........

(安室這幾年在日本的演唱會也都沒有現場)

(順便一提,女王這次來台下飛機在機場是穿和服與媒體及歌迷見面,
   後來細看新聞才得知,女王一下飛機就先花了一個小時去更衣,然後才出來見媒體,
   從這小地方就真的讓我感受到也印證,很多看來很天才、隨便表現就有所成就的人物,其實對自我及細節的要求其實都是極高,
   像女王感覺就是叛逆、隨性,但對自我、作品及表演的要求,都可看出是相當嚴謹,應該到龜毛的地步了......
   從她的歌詞或專輯的漢字使用也可看出......)

 

IMG_7965.JPG

舞台中間的延伸區,工作人員努力地搬著手風琴...........

 

IMG_7966.JPG

左側有鋼琴、鑼,左後則是管樂的平台,可見一金黃Sax,右側可見鳥越啓介的Double Bass........

 

IMG_7970.JPG

H ZETT M的鋼琴上還擺著一台Keyboard,厲害的Keyboard手常是這麼配置,可以一手彈Keyboard、一手彈鋼琴,
主要是為了可以同時以兩種音色來伴奏~
不過這台平台式鋼琴應該是台灣這邊提供的吧,如果真的從日本運來也太扯、太誇張,
但到底如何不重要,總之演唱會能看到平台鋼琴就是爽!演出的Level就會大幅提升~!!!!!(不在於樂器本身,是誠意問題!)

 

IMG_3663.JPG

我很少自拍,也不是很喜歡入鏡留念,即便爬百岳登頂我也沒啥興趣拍登頂照(可見部落格內爬山的文章),
但這可是女王第一次海外演唱會,我竟能參與到,感覺很榮幸,
甚至對女王來說也都是第一次,這場對彼此雙方都是歷史性時刻、歷史性的活動,
實在太有紀念價值了~!!!所以決定要以舞台為背景自拍一張留下記錄~!!!!!!~~~

 

IMG_7971.JPG

在舞台前自拍了好一陣子,該走了,
移動到中央舞台延伸區再拍一張舞台正面~!
最前端延伸區仔細看中間有個方格,那應該可以升降吧?我記得女王唱完"神様、仏様 "走到延伸區就直接消失,沒往回走啊........

 

IMG_7972.jpg

不少人要撿噴發的彩帶做紀念,我對這沒啥興趣就是了~^^!~~~
事後聽說噴發的紙條上印有"MANGARAMA"樂團的名稱,太靠背啦~Q__Q~~~
   是說今年安室噴發的彩帶我也帶了一條做紀念就是了.....XD......)

 

IMG_7975.JPG

要往出口走時,才發現原來外場PA音控圍了好大一區,這麼大一組,好多人~!!!
原來這就是這次在南港展覽館這種爛音場也能有好表現的關鍵~!!!!!
真的有點嚇到,這次的音效真的出奇的不錯,聲音都還算紮實有肉、不空虛軟趴,也沒有破音或逼切,各樂器頻率也都算平衡,聽得頗清楚,
比其他室內場地,如國際會議中心、孫大砲紀念館、甚至安室在小巨蛋都好很多(安室在小巨蛋放Kala帶真的鳥掉,空虛薄弱),
在南港展覽館能有這樣的音場聲音簡直難以置信、不可思議!
原來關鍵就是有這樣一大組外場PA,真的是誇張,沒見過圍這麼大、這麼多人的!
再次感受到女王、天才對品質的要求其實就是這麼高、不馬虎,所以才能各方面都這麼完美,讓人欽佩~!!!!!

 

IMG_7976.JPG

再一張,把整個寬度拍入,可見從左到右有多大!而且其實也很深!就很大一個方塊範圍~!!!

 

IMG_7977.JPG

看擺了多少張桌子與器材,誇張,太專業、太有誠意了~!!!!!

 

IMG_7981.jpg

離去前再拍一張舞台全貌,大家也都很不捨,紛紛拍照留念啊~~~~~

 

IMG_7983.jpg

走出演唱會大廳後,看見不少人對著門口上方女王的看板拍照,
嗯嗯,那我也來跟風拍一下好了~XD~~~~~(很少拍照這麼沒主見的~XD..........)

 

IMG_7984.JPG

雖然"至上の人生"這首歌我覺得還OK而已,但蠻喜歡女王在這張EP的這超酷中性造型~~~~~~

 

IMG_7987.JPG

離去前最後一張,許多人也都還忙著拍照及打卡上傳.....^^!......

演唱會大概9:18左右就結束了,不到兩小時(但超充實啊~!!!!!)
而我也在那混、拍照打卡到十點出頭才離開,
下到一樓又嚇了一跳!仍舊排著長長的人龍等著買周邊,
看看那長度,我想許多人大概排到十二點還是買不到,真是瘋狂,

再次慶幸自己對周邊不感興趣........
上了個廁所,下到地下停車場,愉快幸福地開車回家...........


後記

隔了一年多,才整理這些照片,
當初只是想自己留念做紀錄,也沒想放部落格(去年部落格整個停擺到今年四月才又繼續),
甚至沒想過為花時間修這些圖,
因為距離舞台頗遠,即便用了長焦拍起來還是很小,原圖看來實在不怎樣,
只有在去年修了那兩張距離較近的女王高叉裝的背影照,
以為其他照片會這麼一直放在硬碟內。
是上個月生日那天,突然想修一張自己喜歡的圖,
便選了文章開頭那張修,結果意外地滿意,很能表現當時的氣氛情境,
所以才再花時間精力將其餘照片都修好~
能將看來不怎樣的原圖恢復成這樣,自己還算滿意~

而在修圖過程中又想起去年演唱會的種種回憶與感受(許多細節真的用力聯想、努力連結才回想起來),
再加上這一年以來更加瘋狂著迷、更愛女王:
看過演唱會只是一部份原因,最主要是女王在東京事變解散後,這兩三年好像封印被解開般大爆發,
出的幾張個人專輯、EP、Live現場實在太優!!!
(本想寫一點我對東京事變與女王個人專輯的異同認知與喜好度差異,但一寫一定又一大堆,而文章已經夠長了Orz...)
尤其是前年底的"日出処",最近這好幾個月狂聽,去年底的百鬼夜行演唱會也是超棒超讚,這兩三個月狂看、看到爛,
(我覺得比"年女的逆襲"好,雖然人員陣容與舞台華麗度不比"年女",但無論是選歌、女王扮相服裝、"模樣",都比"年女"那場棒多了~!
   尤其第一次聽到"やさしい哲学"的Live,又當開場,真是爽翻啊~!!!!!超愛這首歌~!!!!!
   本想附上Youtube影片,不過如前述,Po文時發現被刪了,就算了,不然還可以解說一下女王演唱時動作、表情之到位與投入啊~~~~)
所以就乾脆把這幾個月這些感受抒發整理成一篇文章,不過主要還是以演唱會為主(不然寫不完Orz....),
都只是自我抒發、紀錄之用~


其實這次女王演唱會的歌單我不算非常滿意的,
雖然有很多驚喜,但有幾首我真的比較無感些,因為女王還有太多更棒、更high的歌,
其中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表演我最喜歡、最想聽現場的"落日",
而這樣的遺憾其實也早被預期,因為先錢就認為女王大概不會表演東京事變的曲子,
特別是"落日"首低沈哀傷的曲子,可能較不適合在首次海外就搬出,
但實際上她也唱了東京事變的"女の子は誰でも"啊~!!!也唱了兩三首同樣內斂深沈的慢歌啊!...........
甚至,七八年前曾看過女王接受NHK "Top Runner"的訪問,其中有歌迷問她她寫過那麼多歌,覺得哪首注入最多情感、情緒最強烈,
而女王自己的回答就是"落日"!好欣慰,與女王本人眼光一致啊...................
因此,最重要的是,希望女王要記得並兌現自己說過的,
趕快再來開演唱會啊~~~~~!!!!!

當然台灣也要有人邀請、主辦,我想歌迷絕對不會有問題的,絕對捧場到底的,
開兩場就一定去兩場~!!!!!這次來再唱"落日"就好了~~~~~~
但售票單位麻煩找"拓元"啦,不然根本爛死,買不到票、買不到好位置~!!!!!!!!


最後,附上這次演唱會的歌單與工作人員名單:
01.茎   
02.NIPPON         
03.自由へ道連れ   
04.ありあまる富   
05.走れゎナンバー
06.神様、仏様      
07.葬列
08.おいしい季節
09.女の子は誰でも
10.本能
11.浴室
12.罪と罰
13.迷彩
14.望遠鏡の外の景色
15.青春の瞬き
16.歌舞伎町の女王
17.ちちんぷいぷい
18.密偵物語
19.殺し屋危機一髪
20.カリソメ乙女
21.丸の内サディスティック
22.長く短い祭
23.旬

樂團:MANGARAMA

Guitar 浮雲

Guitar 名越由貴夫

Bass 鳥越啓介

Drums 玉田豐夢

Key H ZETT M

Accordion佐藤芳明

Trumpet 西村浩二

Sax&Flute 小池修

Trombone 村田陽一

Dance SAYA/YUKA from ELEVENPLAY

Starring  椎名林檎


 



延伸閱讀:
安室奈美惠Live_Genic 2015-16 台北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攻殼機動隊S.A.C OST "I Do";重拾過往聽"菅野よう子"的感動與興奮...(致Origa)

看完安室演唱會(Amuro Namie Asia Tour 2013)心得、雜感........

MR.BIG LIVE

Excellent!Steve Vai 2013台北演唱會心得、雜感(@ATT Show Box Taipei)

無與倫比!!!STING Back to Bass 2012 台北演唱會觀後感~!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