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86.jpg

 

看來這應該又會是一篇感慨萬千的大長篇,所以還是先簡單說一下演唱會部分的結論好了:
很棒的show!很棒的表演!完全一掃九年前在國際會議中心那次無論場地、音色、甚至表演內容皆讓我頗為失望的印象!!!
Thanks, Vai!Excellent!!!

不過由於自己許多感覺、想法仍未釐清,接續幾天會慢慢整理思緒(&照片),內容也會陸續補上~:)

08.10 update:
即便過了將近一個禮拜,照片也早整理完了,但仍不知該怎麼打這篇心得,感覺、想法依舊混沌。
因為看完整場表演,除了演唱會本身(這部分其實相當單純),
最多、也最為複雜的感受是來自於:身為一位Vai的樂迷,因這些年對於Vai及其音樂,在態度與想法上已悄然轉變,
而這樣的變化又與這場時隔九年的演唱會產生了些碰撞,其所激起的情緒、感受自己尚未能完全解讀;
此外,再加上這篇還有不少照片,卻同時要與許多雜感放在同一篇,呈現的次序就讓人困擾。

還是先照著事件(演唱會)本身的時間序簡單交代好了~:)

演唱會

 

IMG_4139.jpg

入場,第一次來ATT Show Box,一樓分兩區,前面是票價較高的"教父區",我們所處位置是後方"聖手區"的最前排,
畫面左上二樓則為"大師區",有座位,但無對號,所以也要以現場排隊次序來入場,票價介於"教父區"與"聖手區"之間。
我不太喜歡無對號、要依排隊次序來入場的演唱會,因為要提早來排,又要等很久,很累、很麻煩,
最初看到大師區有座位,本想多花一點錢節省時間與體力,但發現仍無對號便做罷。
此外,看演唱會這麼久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分區命名,
尤其"聖手區"這名字一聽就很詭異,一直讓我有"黃金手指"之類的聯想~XD~

 

IMG_4141.jpg

票根上寫七點開始,竟然很準時地七點才過一兩分就開演!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準時的演唱會!!!
暖場的是Neil Zaza,最初廣告是打"與Vai聯合公演",
主辦單位可能是好意,認為這樣內容豐富比較能吸引觀眾,
但我一看到卻很納悶:那Vai的表演是不是也只有一半?
因而有點猶豫,不過稍想一下就認為應該只是來暖場而已~
這幾年來台灣的一些搖滾團似乎常見這種情形,會找其他知名樂手來暖場,
如前年Mr.Big在台中那場竟找Richie Kotzen這位也曾是Mr.Big一員的大咖來暖場,而且Richie還帶了整個團來(Neil則是用音源機伴奏)

更重要的是,這些暖場團並非與主團一起巡迴,Richie那次好像是隔幾天剛好在台灣也有演唱會,
但Neil Zaza與Vai這搭配應該是只有台灣這場才有,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樣搭配所需要的成本問題,要多少才能請到這些樂手來台灣表演個半小時?對主辦單位而言是否值得?

Neil Zaza我不熟,但他的東西與大部分演奏型吉他手的內容類似,曲子都只是由一些樂句湊成,
而歌曲結構大概就是一些樂句式的riff+速彈solo,缺乏了起承轉合,以致於曲子主題不清。
我認為只有極少數吉他手才能跳脫這樣的框架,(應該隻手可數,Vai當然是其一,而且是佼佼者,Yngwie也可算是)
即便是John Petrucci這位solo很棒、實力很強,我也頗喜歡的吉他手,在純粹的電吉他演奏曲上也無法做到這突破。
以單一樂器為主奏的演奏曲的確需要對曲子旋律有更高的掌握度,就像一位真正的作曲家一般,
也就是得知道歌曲主題、主旨為何,並能像寫文章一般有起承轉合的段落架構來表達,
而非只是用一些成語、詞藻(樂句)堆砌成為一篇文章,
以這個例子來說,一般歌曲的solo可能比較類似"講幾句切題的話語"。
但另一方面,我認為這也是是適材(類型)問題,而非吉他手好壞之別,
亦即許多傑出的吉他手適合與團搭配,如此不僅吉他手個人風格得以發揮,也能讓樂團的歌曲更為出色、更顯特色,
反之,對演奏曲很在行的獨奏型吉他手,成為某樂團的一員時,所彈的東西通常也會因個人風格、手法太強烈,
對樂團的一體性反而起不了加成加分的效果......

 

IMG_4142.jpg

Neil一暖就暖了半小時,而經過幾次演唱會看暖場團,
這次我終於發現一個重要的事實,也對暖場團的功能、意義有了新認知:
暖場的表演雖然不錯,但大家通常比較不熟,當越暖越久後就會出現一種疲乏與不耐之感,
也就會更期待主團的登場,主團登場後,就好像得到一種釋放與解脫,相形之下,主團的表演在基準點上就已經加了不少分~XD~

這張主要是要拍Vai的Guitar Tech "Thomas Nordegg",
這位老頭也曾是多位大咖吉他手、樂團的Guitar Tech,包括Frank Zappa、Toto、Jimmy Page、Duran Druan等,
且他這十多年他也一直跟著Vai,上次2004來台灣那場就有看到他,
所以十分值得記錄下來~:D~
此外,這張多少也捕捉了當時觀眾等待的氛圍與期待之情~:)
Neil下場後,大概又準備了快半小時..........


08.11 update:
IMG_4145.jpg

八點左右,Vai正式登場~!:D~~~~~
開場曲是"Racing the World",
這是新專輯"The Story of Light"中會讓人較有印象的其中一首曲子,簡單說就是主打之一~
從這張照片應該也可看出演唱會開場時,總是充滿活力的那種雀躍氣氛~:D~~~

 

IMG_4149.jpg

表演完新專輯的開頭兩首"Racing the World"和"Velorum",
依慣例Vai在這時都會對大眾說說話,說很感謝來到這美麗的國家、美麗的城市之類的感謝語,並做Band Intro(團員介紹)~:)

 

IMG_4151.jpg

以某個程度來說,Vai應該算喜歡跳舞,
但我認為這是所有音樂人都應有的潛力,因為聽到節奏性較強的音樂,身體想隨之而動是一種有感受的自然反應~
Vai先前在表演"Velorum"時,也配合曲子節奏表演一段動作相當大的機械式舞蹈(原曲約3:00處,這段節奏性較強),
其動作也讓我印象深刻~:)

 

IMG_4155.jpg

這把帶著藍色LED燈的吉他名為"Bo",在演唱會開始前還在排隊時,
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就告訴我們這把琴頸被中國的航空公司弄斷了,不過已黏合修復。
這消息在台灣演唱會的前兩天Vai在其FB就有Po出,但當時Vai的相簿名稱是"南韓",並認為是韓國航空公司所致。
直到前兩天(8/9)他才在FB澄清與韓國航空無關,原相簿的照片地點也是在中國,
從他Po出該相簿開始,直到即便澄清了,韓國歌迷對這件事似乎非常不滿。
我個人認為他在這件事略嫌草率,尤其不解的是,8/4連台灣的工作人員就已經知道是中國航空公司所引起的,
但Vai本人竟然要到8/9才澄清,
且韓國歌迷提到一點我覺得算中肯的是,Vai這陣子的其他相簿,如日本、台灣之行,內容都是演唱會狀況,
但韓國這本幾張卻都是琴頸斷裂與機場情形,而非韓國演唱會內容,難怪引致韓國歌迷不爽~

 

IMG_4158.jpg

看姿勢就知道在彈哪首了~(其實資深樂迷看前幾張拿出這把"Bo"應該就知道接下來要表演哪首了~XD~)
Vai Built a Church in Taipei~:)
這段開頭點弦真的頗經典,又很爽,難怪還被日劇"醫龍"拿去當龍太郎手術要開始耍猛時的配樂~XD~
BTW,Philip在這張看來也頗酷~他也是我相當喜歡的Bass手~:D~~~

 

IMG_4159.jpg

教堂建造中........

 

IMG_4163.jpg

換回"Evo",彈奏連不聽搖滾樂的我媽都超愛的經典抒情名曲"Tender Surrender",從他右手手勢也能看出一點端倪~^^
這是我第三次現場聽Vai彈奏這首,
音色或表現應該都是最好的一次,可惜這首的現場版本由於音色切換的技術問題,
在前奏與結尾Clean Tone的部分都無法做到像CD那般Clean,
Overdrive的音色還是較強,所以歌曲感覺總是被弱化了~
另外,這張Jeremy看來也很有趣~^^!~

 

IMG_4165.jpg

突然見到地上特別、難得的演唱會光影,也得記錄一下~:D~

 

IMG_4166.jpg

 

IMG_4167.jpg

接著彈奏新專輯的"Gravity Storm"時,換了一把外型像Fender的琴(仍是Ibanez),
很少看到Vai拿這種琴,感覺實在很新鮮、很特別~XD~

 

IMG_4168.jpg

 

IMG_4170.jpg

Dave Weiner的木吉他Solo,相當好聽~
Vai先前的表演雖然也相當棒,但由於自己這幾年對音樂的喜好不斷地拓展與轉變,
所以一直到聽到Dave這段木吉他solo時,才真正有觸動心弦之感~
清脆的音色,旋律簡明而優美,
讓本來只拍照的我,突然想錄下回去重聽、甚至抓歌,
經過一陣猶豫,也就只錄到最後一小段~

 

IMG_4173.jpg

彈奏"Wheeping China Doll"的前一刻,集氣中~XD~這把琴也是只有彈這首時才出現~

 

IMG_4176.jpg

Vai is seriously "Whispering A Prayer"~
這首雖然很棒、很好聽,但多聽或多看幾次表演後就會覺得有些芭樂,
亦即旋律雖優美,但也僅只如其表面所呈現的,在耐聽度與可發掘的深度頗有限,
且加上這十年Vai幾乎每場必彈,所以更讓人感到膩.........
這首之前還演奏了 "The Animal";"The Animal"雖也場場表演,且歷史更久遠,但聽來還是很爽,
是一首節奏感很強,且有相當深度與韌度的曲子,聽者能反覆體會,並有相當大的意境空間可發揮~:)

 

IMG_4177.jpg

 

IMG_4179.jpg

完全地投入、融入曲子的意境裡~:)

 

IMG_4180.jpg

Vai彈奏吉他時的表情與肢體動作非常豐富,但都是配合著當時樂句所要表達的感覺,是情緒與情感自然的流露,
所以若能深入體會、瞭解歌曲以至於每句樂句的意境,看Vai的彈奏其實會非常過癮的一件事,
因為當聽覺與視覺合為一體時,只能用淋漓盡致來形容~
(但過去幾年也有一種狀況,就是某些曲子他可能彈膩了,
   會轉而用比較戲謔的方式來彈奏樂句,如刻意、不自然的斷句、悶音,
 那時的表情、姿態也同樣看得出是用演的~XD~)
不過,印象中只有彈奏"Whispering A Prayer"時會露出這種親切又詭異的微笑,
甚至只是看著這張照片,我也可以感覺到他是在彈哪一段~XD~
此外,Jeremy的表情與色調實在很讚,和前方的Vai更形成一種對比~

 

IMG_4184.jpg

 

IMG_4186.jpg

看來好像是散場前的熱烈歡呼,但其實不是,
彈完"Whipering A Prayer"通常Vai與觀眾都會相當high,所以這時是停下來讓大家歡呼,宣洩讚嘆之意,他也順便喘口氣~:D~
而這樣的燈光這場僅此一次,我見狀也趕緊按下快門~^^Y~

 

IMG_4187.jpg

 

IMG_4188.jpg

接受大家的歡呼中~這張Vai的表情及姿態我覺得相當親切、自然與真誠,還蠻不錯的~:D~

 

IMG_4191.jpg

"Heads Up"!!!接著再戰"The Audience is Listening"!
這首在這十年裡好像也是他表演必彈的曲子,我是覺得這首很特別、蠻不錯的,但並沒有十分喜歡,
除了前奏很讚外,最讓我有所體會的就是原曲4:10處的那個轉折,
讓人有無限延伸之感,原曲的MV其實將這意境表現得很好,有興趣者可以自行去搜尋一下~:)

 

IMG_4195.jpg

Acoustic Set;應該表演了"Rescue Me or Bury Me"、"Sisters"(驚!)、"Treasure Island"和"Pusa Road",
後兩首是屬於Fire Garden Suite(我不太會細分各組曲,反正聽到就知道是屬於Fire Garden Suite就對了!)。
Sisters是我超愛的一首,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現場演奏,因此感覺這是這場最值得、最有收穫的部分!
另外一首更神秘、我從以前就非常想看實奏的是"Hand on Heart",
我超愛這首,但無論是任何已發行的DVD或Bootleg版本,從未見Vai表演過,
這點讓我很納悶,不知是什麼原因Vai從不表演這首?(莫非是這首點弦拍子太難拿捏XD~)
而Hand on Heart也是我唯一做過且表演過的Vai的歌~^^

 

IMG_4197.jpg

 

IMG_4200.jpg

表演到一半,Jeremy竟推出晾衣架要敲打,他說既然他是鼓手,應該任何東西都能打~XD~
他就以衣架與Vai合奏了"Pusa Road",相當不錯~:D~

 

IMG_4205.jpg

打完衣架後直接進入鼓手solo~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Jeremy現場打鼓,但從Vai一出場,演唱會第一聲鼓聲打下去,
其力道、強度仍讓我十分驚艷,紮實度真的無話可說,現場聽真的很震撼,絕非任何形式的錄音錄影能相比,
真要形容我覺得是頗暴力!XD~
Vai好像都喜歡找這種鼓聲超紮實、拳拳到肉型的鼓手,
去年看Dream Theater現場,再次聽到以前與Vai合作過的Mike Mangini的鼓聲,也被其猛度、力道所震攝!
(甚至強到讓我覺得他不太適合DT,鼓聲太強了、太突出了,好像會破壞DT在編曲上的和諧~XD~
   另外,Mangini編鼓簡單扼要,再加上他的tone與力度,對一般搖滾樂來說其實相當足夠,這同時也是他的特色與強項,
   但過往Mike Portnoy的華麗鼓陣對DT的編曲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所以換成Mangini後就令我感到編曲稍嫌單調.......
   不過我很喜歡Mike Mangini這位鼓手,尤其還待過Extreme,都是與我超愛團合作~:D~~~~~)

之後,表演的是"The Ultra Zone"與"Frank",
這兩首我都很喜歡,或說"The Ultra Zone"這整張專輯我都很喜歡(除了最後一首Asian Sky),
非常特別的一張專輯,所以當時切成錄影模式,無照片~XD~
彈"The Ultra Zone"時的造型非常炫,全黑的舞台搭配Vai全身LED跑馬燈,
其實只要上Youtube搜尋一下就可見到~
不過他這次彈這首所用的琴不是"The Ultra Zone"專輯封面的那把超炫琴(去年才將這把琴實體化,超屌!),
只是舞台全黑,就算是用那把大概也看不太清楚~

"The Ultra Zone"這首的表現還不錯,主要是Vai只要盡量照著CD彈,不要太多即興,那歌曲的主旨、內涵就會出來!
記得以前找到他The Ultra Zone Tour在保加利亞的表演,
彈到這首最關鍵的部分時,沒想到Vai竟然全部亂solo,而且是用Funk的手法,結果聽完那版本,完全不知所云....Orz......
(所謂關鍵是指歌曲全靠這段轉折,深度與意境才得以表現;在原曲約2:28~2:41處,同時也是這首我最愛的橋段)
這次台灣版本關鍵處雖沒有完全按照CD,但起碼重點音有彈到,感覺有出來~能再次現場聽到這首愛歌,相當感恩~!
(看來這首歌難度的確很高,很少看到一首歌Vai現場演奏與原曲旋律差異如此大,而且在各個版本都是如此~)


"Frank"印象中我是第一次看現場演奏,會表演這首真是讓我很訝異,
因為這是一首情緒平緩偏小品的作品,沒想到會在演唱會上聽到,感覺相當不錯!也是此次演唱會很值得的部分!
(忘了2000年Vai來台做"The Ultra Zone Tour"時是否有表演這首,
   我對那次的表演內容只記得幾個重要橋段,許多細節都忘了,因為看完實在太震驚了!!!!!!囧rz...........)

 

IMG_4215.jpg

後來有一大段是Vai請兩位觀眾上去玩即興作曲,請觀眾隨便哼一小段旋律與節奏,他們樂團現場表演出來~
雖然上台的兩位都是台灣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但現場看感覺還是蠻不錯的,相當歡樂、有活力~:D~~~~~
我喜歡Vai現場表演時的這種創意性的橋段,2000年那次的演出也有類似的表演橋段,讓我印象深刻,
2004則無,所以我對2004年那次的表演在各方面都是持失望的評價,
即便我在那次請Vai在我的7V Jem上簽了名~XD~.......(當時還請他簽For the Love of God~~)

與觀眾即興完後,Vai又說要找一位吉他手,必須是"really really good guitar player"!
他強調了好幾次,結果最後出場的是Neil Zaza~XD~~~

 

IMG_4216.jpg

Vai&Zaza同台演出,我想這的確就是台灣獨一無二的橋段!真感謝主辦單位~!!!
(後方的Jeremy好酷!:D~~~)

 

IMG_4217.jpg

 

兩人合奏一曲後,
Vai表演了壓軸經典代表作"For the Love of God"。

這次的表演很不錯,按表操課,情緒有出來,
我認為他從"Live at Astoria"(2001),到前幾年出的"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現場,
對於這首的表演都有我上述提到"彈膩了"的現象,亦即是一直用不同的手法去呈現,通常會帶點頑皮的成分,
但如此一來,歌曲原本的感覺、情緒就弱了許多,聽了無法感動。
最讓人感動與音樂性最強的版本我認為是1996 G3的那場演出,
看著畫面與聽其聲音,感受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這次台灣的演出雖沒那麼誇張,不過Vai也相當投入,
所以雖然是一首聽(彈)爛的歌,但仍可感受歌曲的情緒張力,蠻有感覺的~:)

 

IMG_4220.jpg

最後,他表演了Fire Garden Suite最具張力與高潮的"Taurus Bulba",
Fire Garden Suite整個組曲,甚至從CD裡的前一首Bangkok開始,
就是一直營造氣氛到Taurus Bulba要做爆發性的解決,
所以我很愛從Bangkok為首的整部組曲,又以Taurus Bulba尤勝!
可惜從2000年Vai表演那次起,他多數的表演都只表演該組曲前面的部分,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CD與藍光皆有收錄這首,只是我對那整場LIVE都沒感覺,下文會提及)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到這首!!!超讚!!!!!可說是最為震撼的一首!!!!!
現場聽這首感覺編曲真是超飽滿、音樂性超強、超豐富,而爆發力十足!!!!!
用這首來收尾可真是非常強悍,就像聽完Fire Garden那張CD(前半部)一樣,
整合了先前所有歌曲的情緒,並將之一次拉到了最高點!!!!

 

IMG_4221.jpg

大家都high翻了!!!意猶未盡啊~~~~~  Vai看來也很高興~:D~~~

 

IMG_4223.jpg

依過往經驗,Vai於演唱會進行約2/3時,都會說這場秀還有4小時這種玩笑話,這場也不例外,
不過這時已十點半,兩個半小時(若從Neil暖場開始則已三個半小時)的表演內容相當豐富完整,
所以團員也出來謝幕了~(Philip剛好頭低到被其長髮遮住未拍到臉~)
對了,這位KB手才18歲,這張就看得出很幼齒,這也是他人生的第一次演唱會Tour~猛!!!!

 

IMG_4225.jpg

最後的最後,Vai要回後台前又突然走回麥克風,告訴大家這是他第四次來台灣,而他還會再來!
之後的動作讓人印象深刻:他用雙手摀著雙頰與口鼻,對著台下看了十秒以上,然後才不捨地轉頭走向後台;
Vai當時的神情看來相當動容,觀眾看了同樣也為之動容(起碼我與朋友皆是如此),
但那時我的記憶卡已滿,連多拍一張的空間都沒有,
又怕刪了上面這張,他就走進去了,以致於連最後這張都沒了,因此沒捕捉到那經典畫面!
但其實他停留的時間夠久,足以讓我刪了再拍,或是我可以選較小的檔案格式,一定可以再拍一張!
這也讓我遺憾了整個晚上,即便看了這麼精彩的演唱會,
最後的心情卻一直糾結於此,因為那畫面相當感人與難得,不會再重複了,
是此時此地、那種狀況下才會有的畫面,我竟然沒捕捉到!若能以那張作結就相當完整!
直到隔天下午,想起這事心中還是相當不甘與遺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
2000年那次演唱會結束時,Vai說了他會再回來,
我一直記得這句話,因為在演唱會後好幾天我仍沈浸其中無法自拔,那時學長告訴我別擔心,Vai說他會再回來~XD~
的確,他在2004年就兌現承諾了~
而2004年演唱會結束時,Vai也說他會再回來,
有了前一次的經驗,我自然深信過個兩三年他就會再來台灣開演唱會了~
不過這次卻等了九年,等到我已完全不期待了~囧rz.........
我偶爾會猜想、探究其中原因,是否2004年那次最後安可結束前,現場整個大混亂,所以台灣之行被列入黑名單?
(其實是突然很high,大家都離席往前衝,但Vai表演並未受影響,只是之後看到經紀人臉很臭)
或是我想太多,只是台灣這邊無人邀請?
不過這幾年Vai好像也都沒有來亞洲開演唱會.......?
總之,這次他又說了他會再回來,基於前一次的經驗,還是稍微保留好了~XD~.......

至於他摀著臉、看來頗動容的理由,在最後"感想、雜感"的部分再討論好了~

當天表演曲目如下(屬08.15 update)
1.  Racing the World
2.  Velorum
3.  Band Intro
4.  Building the Church
5.  Tender Surrender
6.  Gravity Storm
7.  Dave Solo
8.  Wheeping China Doll
9.  The Animal
10.Whispering A Prayer
11.The Audience is Listening
12.Rescue Me or Bury Me
13.Sisters
14.Treasure Island
15.Pusa Road
16.Drum Solo
17.The Ultra Zone
18.Frank
19.Build Me a Song(與觀眾即興創作歌曲)
20.與Neil Zaza合奏(台灣版限定!)
21.For the Love of God
22.Taurus Bulba

隨附"Sisters"現場~^^!~可選1080P~
(中間不是聲音出問題,而是Vai給其他樂器空間去補,我看各版本都這樣,只是聲音比較小;
   其實他也只表演了一部份,這首中間的精華轉折都沒彈
 

 

還有"Taurus Bulba"~可選720P(只有一部分,記憶卡沒空間了.....Orz.....超可惜......
 

 

總評

分幾個部分來說好了:

1.音響、場地

這是我第一次到ATT Show Box,先前也不知道這裡有在辦演唱會,
而這兩年看過幾次這種小型室內場的經驗,例如前年的Mr.Big(台中場)、去年的Dream Theater,
都是在學校體育館,
音場、聲音都超糟糕的,

都是低音破到不行,高音又乾、又扁、又尖、又裂,超慘!
(但看Mr.Big時完全不在意,聽得超級high!!!!!)
所以一開始知道又是這種室內較小型的空間舉辦,心中也不甚期待。

不過當天下午在ATT六樓排隊時,聽見樓上(七樓)有聲音便走上去看看,
結果是在試音,工作人員當然把我們趕下樓。
但當時短暫聽到了幾秒的電吉他與鼓聲,就知道這天音場應該還不錯~
電吉他聽來頗有磁性,鼓聲聽來也紮實飽滿,

重點是低音沒有破,高音不扁也不乾、裂,
所以那天本來很累、很愛睏的我,頓時精神為之一振!

開場後,Neil的演奏聲音其實是糊在一起,
例如吉他的速彈完全聽不清楚,只有彈單音與高音可見,
不過音質仍然不錯,也就是沒有上述破、裂、乾、扁的現象。
本以為Vai的表演也會如此,但沒想到Vai一出場聲音整個猛了起來!!!!!
(對了,想起2000年台灣的暖場團"火舞"與Vai登場後的聲音也是天差地別,當然傢俬差很多,不甚公平~
   不過印象深刻的是,火舞主唱當時大喊:讓Steve Vai看看台灣人的實力!!!XD~)

可能是現場樂團之故,樂器聲音很分明,尤其是電吉他與鼓,相當清楚,
Bass與KB也能穩穩地稱住背景,而非聽不見或全糊成一片~
(所以Neil可能是用音源機伴奏導致聲音很糊)
Vai的tone雖有點利,但很厚實,如此聽來就比較兇!我想這是他喜歡的tone~:)
而這次聽他現場,從其吉他與鼓的tone發現,他對tone的要求其實相當兇狠~!XD~~~

我的位置在後方聖手區的最前排,聽來只有一點小轟,以現場的搖滾樂演奏來說可接受;
簡言之,ATT整體音場效果與我預期的好太多了!是個還不錯的表演場地,相當感恩!!!

特別是與2004年在國際會議中心那場相比,
那場我坐頭幾排,音場真是超糟糕,聲音超破、超乾扁、又裂,
特別記得Tony MacAlpine的吉他聽起來超糊、超髒,我還認為我上去彈都比他好~XD~
Billy Sheehan的Bass聽起來也只有中高音....Orz....

總之,那次被場地音場、音效扣超多分,搞得印象超差,
話說國際會議中心好像辦重一點就有點慘,或是要坐後面一點好像會較好些........

2.表演、演出

由於音場效果還不錯,對表演評價也會因此大幅提升,
因為能聽到藝人正常的表現,而非被糟糕的音場給搞砸。
其實這部分前面的敘述也提了不少,只是多屬細節,而這裡做統整性的說明。

我對這次的演出還蠻滿意的,我認為Vai這兩年的現場演出好像又較回歸於音樂本質,
這是指Vai對演唱會"show"的部分一直很注重,也就是很著重視覺效果與娛樂性,
這很合理,增加演唱會的豐富性,來讓現場觀看的聽眾能有不同的體驗,
只是大概2001年以後,Live at Astoria那場可做個明顯的分界點,
秀的比重好像越來越重,音樂性則越來越弱與低落,亦即比重有些傾斜了,
而不時有我上述提到的,即"似乎彈膩了,而以不同手法來詮釋,以致於歌曲感覺較弱"的現象。
更糟糕的是,他在歌曲中即興、亂彈的部分越來越多,
一首五分鐘的原曲,他甚至可以亂彈到七、八分鐘,
其中很多聽來是無意義的速彈亂彈,或只是一些感覺不出內涵的單純特效(甚至有點噪音的感覺),
與其他單純的速彈吉他手(shredder)越來越像,
當時也讓我思考:Vai彈這些東西與其他速彈吉他手有啥差別?
只因為他是Vai,所以彈出來的東西就一定就比較高階、較有內涵、有深度嗎?
這也是我後來對他越來越無感的原因之一。(這部分在感想、雜感的部分再詳述)

又或是以2004年來台那場為例,
當時Bass手是Billy Sheehan、第二吉他手是Tony MacAlpine,還有第三吉他手Dave Weiner,
加上Vai,最後有四人合奏的Part,
問題是Billy Sheehan常常是把Bass當吉他彈,
所以實際上台上是四位吉他手一起合奏,一起速彈,重複性相當高,顯得相當無趣,
甚至還有四人一起速彈單音(快速Picking某一弦),只是互為和聲,
我不知道將四位大咖湊在一起彈這種東西有什麼意義,隨便找四個會picking的吉他手都能做到這種事,
毫無意義,也沒有音樂性可言,
這是我文章開頭提到對那場表演內容最不滿之處,聽到最後甚至有聽覺轟炸之感。
(只要上Youtube搜尋一下也可以找到那陣子的表演,
   他們還以這樣的陣容與表演模式去參加Eric Clapton辦的Crossroads Guitar Festival)

因此當時雖然Billy Sheehan與Steve Vai這兩位David Lee Roth時期的團員又同團了,
加上Tony MacAlpine早已是成名吉他手,這樣的組合看來非常吸引人,
但實際演出內容似乎是適得其反,那時期的表演我頗不喜歡,
偏偏Vai的第一張個人Live DVD "Live at Astoria"又由這組合擔綱.......

我最喜歡的陣容是1996 G3,Vai+Mike Keneally+Philip Bynoe+Mike Mangini,
真是個以Vai為金字塔頂端、調性接近且完美的組合!能將Vai的音樂發揮到最好!
所以這幾年Philip回鍋當Vai的Bass手,是我對Vai最有感之事~XD~
看了這場演出,Philip的表現的確也很稱職,讓Vai的音樂基底夠厚實、穩重,
少了Billy Sheehan那把"吉他"好多了~XD~

以上這麼多的反面舉例,就是要說明這場Vai的表演聽來是比較像早期演出,
音樂性較重,而且也較按照CD版本來彈奏,即興雖然有,但不會加太多,也不會無止盡的亂速彈;
適度的即興是能增加現場演出的活力,過多則會讓原曲喪失主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特別是在Neil這種"樂句型吉他手"的開場對比下(詳見開頭Neil那張照片下的解說),
Vai的音樂聽來音樂性還是相當強!無論是在編曲的豐富度、變化性與節奏性上,
現場聽來感受十分明顯,不得不令人讚嘆!
因此總的來說,我對這場演唱會的表演內容品質可說是相當滿意~:)

另外關於表演還有一點要說的是,
2004那場的表演內容、手法與"Live at Astoria" DVD幾乎無異,是同一套,
而那場DVD我已看到爛,所以對演唱會表演內容十分熟悉,現場看來就沒啥期待性與新鮮感,
甚至還會扣分,因為DVD是經過後製,特別還有鏡頭取鏡、特寫營造氣勢,
但看現場整個舞台、樂手一目了然,不僅看了不習慣,還很沒fu!
加上國際會議中心的座位是由上往下看,更清楚,
相較之下,這次由下往上看舞台,感覺就好多了~

老實說,Vai這次的表演從去年做新專輯Tour的開始,也都是同一套路(事後得知),
只是這幾年我對他越來越無感,沒上Youtube看其他場的Bootleg,
所以這套表演內容是第一次看,新鮮度與期待性比起上次自然大幅提升~
這也是影響觀看感受頗重要的因素,故特別註明~:)

08.15 update:
3.主辦單位

花點篇幅來說一下演唱會的主辦品質好了。
整體來說,主辦單位事前的準備蠻不足的,
我們曾在下午兩點左右到,竟無一人,後來四點多又去,見到幾位工作人員,
但一問三不知,最後還是我一直追問幾點可開始排隊、幾點可入場、要去哪排,
才知道是在外面的樓梯間排隊,因此竟排到第一位!
我想應該不少人之前就來過,只是大概見現場無人,以為還沒開始就先離開,或是也不知要從哪排起而排錯地方。
另外一些細節就不贅述,不過現場工作人員還蠻努力的,
很擔心大家在樓梯間太熱身體出狀況,一直想辦法維持秩序或讓大家提早入場,
所以問題在於主辦單位準備完全不足。
但其實這點也可諒解,畢竟現在在台灣辦這種演唱會其實是蠻佛心的,
人力、物力、財力其實都很欠缺,沒那麼多資源來做那麼萬全的準備,
因此也就不必太過苛刻,但希望能盡可能地改進。
不過這次的排隊等待經驗是最好的,無論等待時間、環境、甚至周圍樂迷,都讓人較輕鬆自在,
這與場地是在ATT及等待人數多寡都有關係~^^!~

另一方面,這次最前方的教父區票價竟要3500(優惠期間),原價還3800,
記得2004年在國際會議中心,頭幾排VIP區不算,最貴的票價好像是2800,VIP印象中3300,
這次在ATT這樣較小型的室內場竟還更貴!雖然這幾年物價飛漲,不過相較其他演唱會的漲幅似乎沒這麼誇張,
我想可能也是擔心風險問題,希望高單價的部分能多填些成本,
是可以理解,不過的確也較讓人卻步..........

4.感想、雜感

這部分原應是本文的重點,雖然與演唱會本身並沒有太大的關連性,
但卻是演唱會後我最主要、最強烈的感受,
就誠如本文開頭前述,
這是身為一位Vai的樂迷經多年心路轉變後,又遇上這場演唱會,
而勾起的許多感觸、思緒,因此也頗為複雜。

其實看這場演唱會之前,乃至演唱會進行到1/3左右,我一直抱持些許的批判心態。

我曾很瘋狂地著迷於Vai十年以上,
尤其有幾年對人生與世界感到很迷惘、不知其意義為何時,
透過音樂,我找到一切不真實中較為真實的部分,其中又以Vai為主要,
他樂曲的深度、單一樂句所能言、能涵括的,我認為是其他音樂無法相比的,
觸動我靈魂之深、所產生的共鳴,是每每聽到他的音樂,
諸如For the Love of God、Tender Surrender、Blue Powder、Hand on Heart、The Silent Within...等,
就能讓不安的情緒、靈魂,得到一種解脫與釋放感,從而獲得安定的力量,並讓自己穩定下來。
特別是那幾年我有看些靈修、講述實相的書籍,從Vai的音樂裡,我感受到相同信念且更為實際的力量,
說是Vai的音樂支撐過我那段內心最為困頓灰澀,從而堅定日後對人生、世界的看法與信念,一點也不為過。

實際上,Vai在年輕時也曾對生命感到很迷惘,甚至還接近躁鬱,而他也翻閱許多書試圖尋求解答;
我想Passion & Warfare這張專輯其實就是他那段生命最好的寫照,歌曲充斥著衝突與釋放,活力、安定與飄渺不實等風格元素,
完全展現了靈魂、心緒複雜的私密性,相當深邃,難怪早期我聽不懂也很難接受這一張。
(時間序大概是這樣:高一買入,完全聽不懂,只覺得FTLOG很特別、還不錯聽;
   到高三時,對其他搖滾樂的接受度已大增,但每每嘗試這張,仍完全徒勞;
   大一聽了Fire Garden真正愛上Vai的音樂,回頭再戰這張,依舊不知所云;

   大二再聽,好像可以聽得稍微久一些了;然後就這麼一直聽到大三,終於略微地可感受到某些曲子所要表達的感覺,
   再從抓到的這一點感覺,慢慢地深入、咀嚼,一首一首地拓展,最後才真正體會、融入這張專輯的意涵、概念。前後起碼花了五年以上。)
其實對Vai稍微瞭解一點的樂迷都知道Vai也有接觸冥想、打坐之類的靈修,同時也是位素食主義者,
他官方網站的教學區,所講述的也不只是音樂,很多都是關於心的作用、專注的力量、如何去思考、感受事物等,
在那沒有FB的年代,他的官網也幾乎就是我每天必上的網頁。
比較私人的說法,我幾乎視他及其音樂為靈魂伴侶,
甚至內心曾經很霸道地認為,只有自己才能瞭解他音樂真正所要表達的內涵,反之,可能也只有他才能真正了解自己。
(實際上,我想不少樂迷都會這麼認為,這其實就是創作者與聽觀眾真正的互動,
   是一種非常私密性的,且得深入到相當的程度才會讓收受者有這種"自私"(個人性)的認知、想法,
   而我認為這是所有真正的藝術應該涉及的層次。)

除了Vai的音樂,我一直都在拓展自己聽音樂的廣度,特別是有幾年(約2005年以後)也相當著迷"菅野洋子"的音樂,
因此後來聽Vai的頻率雖不如大學及剛畢業那兩三年那麼頻繁,
但仍維持著相當的聆聽量---Vai的音樂在那時期依舊是我很重要的精神支柱與食糧。
只是不知何時,比例在不知不覺中有了傾斜。

或許是真的聽太多太久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2005年的新專輯"Real Illusions"風格迥異,實驗性質濃厚,
雖尚可接受,但並沒有"補貨"的感覺,
且無論如何努力聆聽,該專輯所帶來的感動、能觸及的深度完全不如過往專輯,
因此我開始思索:Vai的音樂為什麼會變這樣?

2007年,由於我很喜歡Yngwie與交響樂合作那張,
移情作用下,自然也很期待Vai與荷蘭交響樂團合作的"Sound Theiories Vol 1 & 2"。
不幸、但或許是必然的,這次合作的結果讓我大失所望:
主題明顯、旋律感人優美的特質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不知所謂的"實驗性質樂句式音樂"(如前文所提及)。
又在那前後幾年,剛好看了幾個Vai介紹自己當時是如何創作的小影片,
發現他似乎一直試圖找出電吉他可能發出的聲響,或不斷思索些節奏、結構特殊的樂句,
然後再利用去這種特殊聲響或節奏去拼湊出旋律;
雖然他在開發電吉他聲音的可能性上一直以來的確相當成功,音樂節奏性也很多元、特異,
但過往歌曲主題清楚,亦即是以旋律為主,而任何特效、聲響都只是用來輔助表現此主題情緒或情境,
可是,從那陣子他的專輯、彈奏內容與影片說法相對照,
我感覺他似乎陷入了器樂自身的死胡同,甚至是"得不斷創新"的迷思,而有些本末倒置了,
難怪歌曲旋律性大不如前,也不再優美動人。
於是,我開始確定Vai的音樂風格真的變了。

此外,前述曾提及,我對2001年"Live at Astoria" DVD及2004年演出的不甚滿意,
這遠因到了2009年,在我看了Vai發行的第一張Blu-ray Live"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後,終於發展成熟。
這是一場我最沒感覺的Live,亂即興速彈與對"秀"的娛樂成分發展至極致(找來兩位提琴手也只是來幫忙"秀"一下而已),
音樂性頗低落,無論聽CD或看藍光都感到很吃力,
大概也是從這場之後,我心中就認定Vai幾已淪於和其他shredder差不多的層次,
並且只能在演唱會的娛樂成分上不斷下猛藥..........
更有甚者,Vai一直在四處做Tour,卻多年不出正專輯,

種種因素加總,不僅讓我懷疑他有四處撈錢的嫌疑,更糟糕的是,很自然會有"江郎才盡"的聯想。
這之中其實有個不公平但合情理的現實:因為他是Steve Vai,所以當他這麼表現時,就顯得更糟糕.......

去年,終於聽聞新專輯的消息,心中曾短暫地期待過,
而"The Story of Light"這張是有比較好,
聽來比較回歸到電吉他本身,比較rough,這是指編曲器樂使用上較單純,
雖然還是頗滿,但沒有前一張那麼濃厚的實驗性質(詭異),也沒有以前專輯那樣多元豐富的變化性,
個人感覺有點偏小品,甚至有些"Flexable Leftover"的味道。
我認為這是好事,只是其旋律性與主題性、深度比起以前的專輯還是差了一截,
無法感受主旨、內涵到底為何,自然也沒有深刻的感動,就只是"聽來還不錯",
而且做為一張暌違七年(難產七年)的正專輯,這樣的份量、重量與震撼亮眼的程度也太輕了...........

"江郎才盡"、"力挽狂瀾",大概就是這兩年我對Vai的印象,可說是無感到極點。
在過往,我是想盡辦法找出任何有關他的Live影片,
而現在Youtube上隨便搜尋都能找到一堆演唱會的bootleg,即便朋友分享我也懶得點入.......
我也曾數度努力去聽、體會新專輯,試圖重燃對Vai的熱情,但也就只有火花而已,
而努力過後,也就立刻忘了,亦即不會有主動想去聽他音樂的慾望與動力........

因此,一般看演唱會都是直接搶最前面區塊的我,
這次得知Vai要來台開演唱會,除了有點小驚訝外(因為我一直以為他要食言到底了~XD~可見前述),
看了票價與場地,竟是抱著"若要去,買後面那區即可"的想法........連是否要去都得考慮了........

猶豫了幾天,某晚突然出現一種預感:只要花1500,就能對自己及對Vai的往日之情要有個交代,否則會留下遺憾。
比較特別的是,自從這念頭出現後,要看這場演唱會的意願就莫名的堅定、不曾動搖過。

時間回到演唱會當天,
先前曾提到,我們在下午四點半到會場竟還排到該區第一入場順位,
我想主辦單位準備不週是個問題,但入場後我才知道真正原因:
參加這場演唱會的人並不多。
開頭封面那張照片其實就已很殘酷地透露此訊息,那已是前方"教父區"的所有觀眾。
而曾是許多人心中世界第一、最強吉他手、吉他教父的Steve Vai,現在的演唱會竟連這樣的小型場地也無法擠滿,
讓我有無限欷噓與感慨!

96年Vai因Fire Garden Tour第一次來台開演,場地在國父紀念館,當時圈內樂手、製作人、歌手明星等爭相觀賞,電視新聞還有不小的報導,
只不過當時我對Vai的認識僅止於聽不懂的Passion & Warfare,完全不知這傢伙在厲害什麼、在紅什麼,頗不屑而沒去看。
據聞那場是Vai來台最好的一次演出,無論是表演或tone,
我相信也是如此,那時是他生涯的高峰,團員也是我最愛的組合。
時隔約一年多,我聽了Fire Garden專輯後,那次演唱會的缺席就成為我這輩子的缺憾,到現在依然如此..............

2000年Vai第二次來台,同樣也在國父紀念館,媒體雖無大幅報導,但對許多音樂人仍是件大事,
那次我見到了許多長髮、穿緊身皮褲、尖頭鞋等八零年代裝扮的老Rocker,
更費解的是,其中不少人帶的女伴是莫名其妙的正,還穿著正式、盛裝出席。
演唱會隔天,除了平面媒體有報導外,
在當時還未成為全國性大站的PTT,但已是全國連線的吉他版上,一篇(印象中)標題為"你以為你會跑了,結果抬頭才看到神在天上飛"的文章,
被大家洗版式瘋狂的回應,眾人都太震驚了!
直至演唱會結束一個禮拜,我仍久久不能自己,
猶記學長告訴我:第一次看Vai都會這樣,很正常........
令一位學長則說:96年第一次看Vai,看完回家就想把吉他丟了............

2004年他第三次來台,雖已來過兩次,新鮮度沒那麼高,
但票仍搶得頗兇,在國際會議中心依舊滿場。
不像上次,在現場未見到許多老Rocker(這輩子只有那次看到那種光景),
但卻看(聽)到許多從中南部搭車北上特地來看Vai演唱會的年輕Rocker.........

九年後,在時代的趨勢下,
諸如Mr.Big(台中場)與Dream Theater這兩年來台也都在類似大小的空間舉辦演唱會,
所以這次Vai在ATT這樣的展演空間並不令人意外,相對來說還高檔多了!
可是,人家Mr.Big前一天還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爆滿,台中也幾乎滿場,
(我在台中排隊排超久、人超多,且見到台中有不少長髮、皮衣、皮褲的年輕Rocker,
   感覺好神奇!在台北幾乎見不到這樣的人了;台中真是有潛力的地方!讚!)
Dream Theater等待入場的觀眾大排長龍,差不多也滿場,
而且來看這兩團的觀眾有許多看來仍在學的年輕人、搖滾社成員。
特別是Mr.Big那場讓我很訝異,Mr.Big解散了十多年,
現在的大學、高中生並未經歷Mr.Big正紅的那些年,
他們卻仍風靡於Mr.Big,看來Mr.Big似乎真的已成為玩團者的搖滾聖經樂團了~

金螞蟻的蔡老闆真是一葉知秋。
先前朋友曾在金螞蟻看到一把Vai的Model琴,便問蔡老闆那把要多少。
沒想到蔡老闆竟先試探性地問:你是喜歡(琴身上)那把手造型嗎?
朋友:不是,這是Steve Vai的琴啊!
蔡老闆:(驚!)現在年輕人已經很少人知道Steve Vai了!
我聽了覺得還蠻好笑的.....XD~

Yngwie與Steve Vai是我大學時很熱愛的兩位吉他手,但風格迥異,
那時我曾很無聊地愛拿兩人比較,甚至討論過二、三十年後,誰會被記住,
其實Yngwie在九O年代就走下坡了,而以當時大家視Vai如神的狀況,
雖然當時私心地為Yngwie多說幾句撐場面,但內心也很清楚答案應該是Vai。
只是沒想到堂堂的Steve Vai,竟連十多年也撐不過..........(那現在年輕人知道Yngwie嗎?XD~)

在演唱會看到那樣的人數,前方還空一大片,感覺十分奇特、迥異,
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演唱會,前方的人可以隨時走動,換位置觀看、拍照.....囧rz....
但這樣的場景又帶點莫名的熟悉感,
爾後才想起,選舉造勢場合人群的後方大概就是這種狀況,較為空蕩,大家隨處走動.........
當時,我真的認為Vai要深自檢討;
若要推說Vai太久沒出專輯、太久沒來台灣所導致,
Mr.Big這兩方面都更久,而且一次能來台灣開兩場,竟還是不同的主辦單位,
現在哪個那年代的搖滾樂團、樂手(在台灣)有這種本事?我真的還蠻佩服的.......
不說年輕人,為何當時許多的老樂迷也留不住?
我在現場有特別注意,資深樂迷看來也不甚多;
看看我自己就是如此,曾經如此死忠,才幾年的時間就顯得意興闌珊、興趣缺缺,
而對Mr.Big的演唱會則是可以當天得知在台中開唱,就超熱血地買票坐高鐵衝去台中當天來回!
(這件事我自己都覺得很扯,我竟在台北開唱後隔天早上看網路才知道他們來了,
   惋惜之餘發現當天在台中還有一場,猶豫一小時後便決定衝了!
   自己都無法相信到這年紀竟比年輕時還熱血瘋狂!!!那場聲音雖超慘,但high翻了,大概是我這輩子最high的一場~
其實,
我的行為模式、反應與多數大眾一模一樣.........

雖自Vai一出場,就立即感受到這次表演品質不錯,但在演唱會的前3、40分鐘,我一直陷入這樣情緒。

還好,正如"表演、演出"那部分所言,加上場地聲響正常,
漸漸地,批判與質疑的思緒,就被精湛的演出及強烈且豐富的音樂性所覆蓋,而真正地融入音樂與表演中。
甚至最後見到Vai摀臉的動作、表情,還頗動容。

至於他到底在動容什麼?
朋友開玩笑地說:可能是見到人變這少,很感傷~XD~
我認真地猜測:依我對Vai的瞭解,這答對了一半,
Vai應該也瞭解自己的情況,他早在九零年代就說過電吉他是一項"dying art",
但他應是更會進一步地認為,
在這樣的時勢、趨勢下,竟還有這群死忠的樂迷支持,因而覺得很感動、窩心。

會後的感動與熱情還讓我買了這次演唱會的紀念T-shirt,由於圖案很好看,會前看別人穿就有想買,
但一件八百不算便宜,不過這是九年一次的演唱會,加上這次演出很棒,非常值得紀念~
(2004年我買VIP票有送紀念T-shirt,但不太好看,加上對演出不滿意,後來都被我哥拿去穿,最後還弄丟了,
   我也不以為意......Orz....)
IMG_4307.jpg IMG_4308

正面~帥~                                                                            背面~cool~


演唱會的精彩、Vai的動容以及未捕捉到這感人的畫面,都讓我到演唱會隔天仍情緒翻湧、感慨萬千。
只不過先前的質疑批判並未就此煙消雲散,
於是,又陷入了一陣衝突、矛盾與無法理解之中。
我試圖重新理解這幾年對Vai越來越無感的原因,看看有否誤解他,
以重新界定、找出Vai及其音樂在自己心中的位置:
是因為我這些年很少碰吉他所致?有練吉他、彈吉他的人才會喜歡那種演奏音樂?
我不覺得這是主因;
更有甚者,擺在眼前的演唱會的人數,應該就是個無法辯駁的證明,
亦即我並不是個案、特例,很多老樂迷應該都和我有類似的情形或感慨;
實際上,前幾年在Youtube上就可以看到一些評論,還多是老外的留言,
都提到還是喜歡Steve Vai以前的音樂,現在的風格不能接受.......
此外,我想自己這幾年音樂喜好的拓展與轉移,應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而趁著演唱會的餘溫,我試著再聽Vai的音樂,但感動度並沒有明顯增加。
情況看來反而更為膠著...........

一個禮拜過去了,狀況依然,
不過對新專輯"The Story of Light"的聆聽度增加不少,旋律會主動在耳邊響起而想播放,
舊專輯依舊很不錯,只是仍無法達到過往那般感動。
期間,我甚至還試著回想過去聽Vai音樂時的美好光景,想喚起身體、心靈的覺受。
只有一次,我在Vai FB的"關於"那欄,其下的"SOLO DISCOGRAPHY",
看到了他對自己專輯所寫下的評論與感想;
很巧的是,他只列(寫)到2001年"Alive in an Ultra World"這張,
這剛好是最後一張我對Vai有感覺、覺得仍是水準之上的專輯。
看著他對各專輯的描述,除了不意外地發現與我的認知、感受、喜好相當接近,
九O年代、二千年初聽那些專輯、歌曲時的感動,以及那時期對Vai崇敬迷戀的心境、情緒,
似乎與字裡行間的想法、情感有著強烈的呼應共鳴,竟不自覺地從記憶深處溢出
那些美好的覺受籠罩著身心,好似時間真的回到那年代,並永遠切在那時。

上禮拜天,我開始繼續寫這篇心得文,由於矛盾的情況未解,不知該如何下筆,
但寫著寫著,我發現,事情不必然要有解答,
Vai這次演出帶給我的感受與讚嘆是真實的,新專輯越聽越爽、越有感覺也是真實的(雖仍不甚明白其主題),
那只要這份感覺還在,就繼續聽下去就好了,這就是現實也是最真實的狀況,
並非一定得追究出什麼而予以定位。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過往聽他音樂時那樣的感動與年少時對他的美好情懷應該很難回去了,
或許偶爾能再感受回味一下,但整體來說,
不僅是我對音樂的喜好有些轉移了,
更重要的是,隨著時間的不同,大家對人生、生命的歷練、感觸與看事情的角度等也都不同了,
即便是同樣的東西,聽來的感受自然也不盡相同,
更遑論這樣的因素對創作者影響更大、更巨。
因此,大環境變了、Vai變了、我也變了,
一切都在流動與改變,這就是"無常",
所以《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若心有住,則為非住";
只有讓自己保持開放性與流動性,才能讓自己走得更遠、更深入,無論面對現在、未來或過去時皆應如此。
因此,對Vai從過往一直到現在所帶我的一切美好,我只能說:
IMG_4181.jpg

(Whispering A Prayer~


P.S.終於打完這篇大長篇了!寫的過程頗痛苦,因為長到自己都嫌煩,
所以常常掙扎於是否要縮短、簡潔些,但太過簡潔又覺得對不起自己對Vai的那份感情。
因此,這篇之所以打這麼長,除了這是九年一次難得的演唱會外,
其實也是自己對Vai的過往之情及心路轉變做一種整理與交代~

 



延伸閱讀:
椎名林檎-垂涎三尺- 台北演唱會@南港展覽館[林檎博'15 首次海外開唱]

安室奈美惠Live_Genic 2015-16 台北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攻殼機動隊S.A.C OST "I Do";重拾過往聽"菅野よう子"的感動與興奮...(致Origa)

無與倫比!!!STING Back to Bass 2012 台北演唱會觀後感~!

MR.BIG LIVE


看完安室演唱會(Amuro Namie Asia Tour 2013)心得、雜感........

讚!強推!〈醫龍4~Team Medical Dragon~〉觀後簡評 & 配樂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