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室臉書下載的演唱會後台照~~~~~~

856648_447586591976749_601506248_o  

真是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啊~~~(這是她出道二十週年演唱會)
再加上最近發生的總總,
就覺得,隨著時間流逝,生命就是這樣.........
唉.........

(這是最扼要、最強烈的感受,先寫下來,破題,唱會心得、細節,以後再補吧~累了......./_\~.....)

2016.11.20 update:2016年安室Live_Genic台北演唱會的心得請見:安室奈美惠Live_Genic 2015-16 台北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

2/24 update:
昨晚後來發現安室粉絲有點恐怖,所以本想熬夜寫完,但寫了一小段還是太累,便做罷~XD~

1.相機

通常我的文章都會附照片,但這篇不會有照片,
因為我很乖(ㄔㄨㄣˇ)地遵守主辦單位不帶相機的規則.......
本來這次想偷渡,
我也知道其實入場檢查也都是意思一下,稍微藏一下也能過關,
不過最後還是怕麻煩而放棄;
但沒想到這次入場竟完全沒有檢查包包!!!
這還是我第一次遇上不檢查包包的演唱會!!!讓我感到十分錯愕....Orz.....
開演前我懊悔許久,思考自己怎麼會犯下這麼蠢的決定;
大家除了用手機拍不說,也有人拿小DC拍,
我附近也只有一位工作人員意思性地來喊一下現場禁止拍照~

不過隨著演唱時間的逼近,懊悔感便漸漸降低,
因為現場大眾的期待逐漸升高、情緒加溫,自己跟著融入~:D~
我也想過,依我愛拍照的個性,帶相機一定無法專心看演唱會,
看到好的畫面就會想捕捉~若拍得太過火maybe會引來工作人員的制止~XD~
而演唱會後就我所見的確也沒什麼人在拍,大家都很high、很專注地看演唱會,
頂多歌曲空檔拍一下布景~

So,這是場很佛心的演唱會!



接著,得先強調,我對以下音響、音樂表演的部分還蠻挑剔的,
我也不是只要見到明星本人就拼命叫好,一切都好棒的那種粉絲,
會依實際的感受來說,
因而會有些批評、負面的部分,若有死忠歌迷看到這篇,

不喜勿入,亦勿戰!

但其實以這場演唱會來說,我覺得這部分不是太重要(緣由下面會4-1的部分提到,可見還是死忠歌迷啊~XD~),
只不過還是把重點放前面先講好了~^^!~
 

2.音響

我以前沒看過安室的演唱會,也只到台北小巨蛋聽過一次演唱會,
所以客觀比較條件其實蠻缺乏的,但也就只能在這基準來判斷。
上次到台北小巨蛋是去年12/2 Sting的台北演唱會,
那次Sting的歌喉、整團的表現、台北小巨蛋的音響完全讓我驚艷!!!!!完全是國際級超水準演出!!!
(詳見:STING Back to Bass 2012 台北演唱會 一文)
而這次安室演唱會的音響表現,
我覺得勉強過得去,
低音的厚度有出來,只是樂器的層次比較糊,
喜歡舞曲的人或許有低音大鼓"咚!咚!咚!"就能滿足,
但我聽現場著重的是聲響空間所帶來的臨場感及樂器層次的細膩度,
可是一聽就知道是放Kala帶....明明2009來台北那場就有帶Live Band啊~(遠目.....)
不過如果以這種舞曲強烈重低音的音樂類型來說,應該算還不錯了~
與Sting那場相比也不太客觀,音樂類型差太多,座位也完全不同,
其實我不太清楚這種演唱會音響設備的來源,
如果都是用小巨蛋本身的音響設備,那應該就是音樂類型的差異,
或是Sting的團隊太猛了~!!!!!XDDD~~~~~


3.歌喉聲音、演唱表現

比起音響設備,更令我在意的是安室的歌喉,
我很喜歡安室有點低沈並帶著磁性的嗓音,甚至帶點鼻音,
最明顯的就是"Higher" 2:46後,"Oh Oh 手をならして 歌を歌って 汗を流して"的這段間奏,
鼻音很重,有點像感冒時錄的音,但好有磁性、好有吸引力~~~~~~
其實平時我就有點難想像小小一隻的安室,有這樣有特色、特別的嗓音~

我很期待現場也能感受到這種磁性與吸引力,

看她的演唱會DVD、藍光也都有這種享受(雖然這種後製處理過的東西不甚準),
但現場聽安室的歌聲怎麼非常的乾、扁,中低音都不見了,聽起來尖尖的,
講難聽點,有點像唐老鴨那種扁扁的聲音,或說硬將歌曲升key或速度調快後,聲音變得"呱呱呱"很好笑的聲音,
當然是沒這麼慘,但感覺就是偏向那樣。
不過我曾很短暫地、突然聽到有幾句出現那種錄音室的聲音,身體馬上抖了一下~!
可是,之後卻不復出現,因此我一路懷疑,先懷疑是音控有問題,是否背景音樂放太大,樂器聲音太強烈,
而且的確感覺都是聽到一堆和聲,以致於主要vocal好像被蓋住了?
但仔細聽還是有,就是乾扁,所以甚至又懷疑是否音響臨時出了問題,音控很無奈,當場也無法修正、改變?
不過後來慢歌出現,也就是背景音樂很柔和、相對小聲很多,安室獨唱的聲音較明顯時,
歌喉的確有比快歌時好,但偏乾、扁狀況依舊,仍是無法讓我感動的聲音.......
所以要不是現場音響、音場的問題,否則就是今天嗓子狀況不好,
再不然就是她現場實際聲音就是如此,但感覺與錄音室落差有點太大,
因此我認為可能三者兼具,但應該現場設備、音場的問題多一些~XD~

也由於這是我第一次看安室的演唱會,第一次聽她的現場,
所以沒有過往狀況可以判斷.......

至於音準與演唱功力問題,

我覺得與其他明星的狀況類似,
現場其實還蠻常走音的,音不甚穩,然後氣較不足,延音較短、不夠漂亮,不夠厚實就如上段所提,
但還都是可接受的範圍,
錄音室或DVD、藍光本來就是後製過的完美版本,
所以我說大致與其他歌星、明星相同,也沒有特別遜~
若現場能唱到與錄音室差不多,那一定是大眾推崇、認可的實力派藝人,
若現場能唱到比錄音室還好,那是神級的怪物、超屌咖,就像Sting一般......(同樣見:STING Back to Bass 2012 台北演唱會
當然,安室這樣連續熱舞兩個半小時,能這樣邊跳邊唱出這種水準也已經相當不簡單了~!!!
(而且我覺得她脫離小室時代後,有在唱歌功力上加強努力過,值得嘉許!


4.演出

由於我完全不會跳舞、對跳舞完全不熟,
所以只能依自身感覺來做敘述。
其實我蠻喜歡看安室跳舞的,
她對我的吸引力也有一大部分來自跳舞時那種個性魅力的散發;
不過我都是看演唱會DVD、藍光,
看起來無論安室或舞群都相當俐落,
但這就像攝影一般,都是經過攝影機取角度、取景,
現場看整個空間感與環境都不同,較為寬闊,沒有經過鏡頭的篩選,
所以這是我觀察的重點。

另一方面,再說得廣一些,其實我蠻喜歡日本人的編舞,
我覺得日本人的編舞都有針對歌曲在編曲上的行進起伏,
也就是可能在某段編曲上,編曲者是利用某個樂器來加強、營造歌曲氣氛,
而他們的舞蹈就會配合那樂器的節奏來做動作,
當音樂上獲得解決時(例如進入間奏、副歌等),舞蹈也會做出對應的配合。
亦即動作和歌曲本身是一體的,
所以觀眾不僅在聽覺上享受歌曲的高低起伏,在視覺上他們又做了一次表現與強化,
這樣看起來就很爽、很有fu!!!!!
反觀台灣藝人的舞群,似乎都是較制式的編舞,或只是在秀舞蹈,
而沒有真正去瞭解歌曲本身的精髓、精華,並以舞蹈來與之共鳴、相輔相成,
不過我得承認台灣藝人的演出我沒有特別注意,但印象看過得就是如此。

除了安室外,我以前看Misia舞群的伴舞也有這種特色,
我看過兩次Misia的現場,
以舞蹈、舞群來說,大致與看Misia的感覺差不多,
而且感覺這些日本舞群其實特色很雷同,雖然這兩位藝人的舞蹈內容、風格不太一樣,
也就是現場看雖然沒有透過鏡頭取景的那種俐落分明的強烈感受,
我想沒有俐落的感覺是空間感、空間太大造成的結果,
但反而感覺這些舞者身體相當柔軟,
他們動作可能很大,卻讓人感覺很綿密、身軀很靈活,
好像與台灣舞者較剛硬的動作大不相同。
至於安室的跳舞與舞群是整體一致的,也就不必刻意分開說明,
不過還是要稱讚一下,能這樣邊跳邊唱兩個半小時,還是相當猛啊~!!!!!


4-1.望遠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也由於要感受現場的空間感,
所以我這次除非要近看安室表情,否則盡量不看大螢幕,因為大螢幕也是經過取鏡,
就比較像在看藍光,感覺有點喪失看現場的意義~^^!~
不過,我這次有帶望遠鏡(經過上次Sting演唱會坐小巨蛋樓上的經驗,人超小...Orz....),
這還是我第一次用望遠鏡看演唱會,因為我通常都會買最前面的,(這次沒搶到....不提了...我兩場都有去排....Orz....)
一入場時還覺得場地不大,離舞台也不太遠,覺得應該用不到了,
不過後來想起上次看Sting時,一入場也是這種想法,等真正表演開始人一登場,整個失敗,
果然這次安室出來後,又感覺好遠、人臉也看不清楚,
所以就拿望遠鏡出來看。
感覺還蠻特別的,與肉眼直接看還是有些不同;
我大部分是只盯著安室看,不看其他舞群,
然後看著看著就........將這場演唱會定調為視覺大於聽覺,
所以我開始就說音響、演出這些部分其實我不是那麼在意~XD~
而且我也發覺望遠鏡得好壞其實蠻重要的,
因為我近視戴眼鏡兩眼有視差,用望遠鏡只要一眼清楚、另一眼就是糊的,
所以看出去還是沒辦法完全清楚,有點辛苦,好可惜............
我想應該是這隻望遠鏡太遜吧?好一點的應該可以解決這種問題,
再次若有機會也要挑一下好一點的望遠鏡~^^!~

不過得強調的是,我看演唱會感覺不好的經驗十之八九,就是十場裡大概八九場都是讓我感覺現場較差,
這是由於平常CD、DVD、藍光,聽慣、看慣了,腦海中都是那種經過後製處理的完美印象,
看現場即時表現、又無鏡頭取鏡,感覺當然會有落差,

即便是我看我最崇拜的吉他之神Steve Vai也是這種感覺,其實大部分因素也與場地、音響、音場有更密切的關係,
而能讓我感覺現場比CD、DVD、藍光好的,那種真的是萬中選一的怪咖,好手中的好手,神級的人物,
所以我對現場表現失望習以為常,也認為這是正常的,
但仍會把感受照實分享(同樣是與CD、DVD、藍光相比的結果),
因此再次強調,若有死忠歌迷看到這篇這些批評,請理解這點,若依舊無法接受則跳過,勿戰!

 

5.我最喜歡、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還是說說愉快的,這部分比上面重要多了~:D~~~

1.讓我感觸最深、感受最強烈的大概是唱"Walk in the Park"這首小室時代的歌曲,
我不太喜歡小室時的歌曲,但唱這首時,
舞台後的大螢幕很妙地播放著是她在那當紅年代的演唱會DVD,
舞台兩旁的則是現場實況的情形;
在那年代,她穿白色套裝外套,頭髮則是中分及肩的髮型,由於頭髮常會往前遮住臉,
所以她不時會撥一下頭髮;
而她這次Live的髮型都是最上面那張那種模樣,
根本不必撥頭髮,但她則會配合過往演唱畫面,同步跟著撥弄,
現場大家看到這與畫面配合地剛剛好的動作也是一陣驚呼!!!大家都很有反應、很有感覺!!!!!
第一次我曾小小懷疑是剛好,但我知道對日本人而言,哪有"剛好"這回事!!!XDDD~~~~~
果然後來又配合撥了好幾次,
除此之外,
連跑位也一樣,螢幕裡的她往舞台左邊跑,她現場也是這麼做,螢幕往右她也往右,
一切果然都是精算練習過的,但創意十足,相當引人注目的表演方式!!!:D~~~~~

甚至最後舞台後方的大螢幕用分割畫面,一半是過往畫面、一半是現場畫面,
對比明顯,讓人更有感覺、感觸更深,
我想若是從那時就開始追安室的追星族們,看到這段一定相當感動!
雖然我那時不迷安室,甚至是很不喜歡她,
但看到這段卻仍有恍若隔世之感,唉.....(年紀大了就是這樣)
這就是我文章開頭感想的源起,
這部分還有不少有的沒的雜感可說,但就放在最後的雜感再說好了~~~

2.如前所述,由於音響表現與現場聲音並不是很能撼動我,轉而把重點放在(望遠鏡)視覺享受後,
突然間,大螢幕出現海賊王動畫,"Fight Together"的前奏響起,
Wow~~~這場演唱會第一次真的被震撼到了!!!!!
終於情不自禁地發出演唱會該有的吼叫聲~!!!XD~~~~~(這時才想起這場竟都還沒吼到,好冷靜!
其實安室很多首歌我都很喜歡,先前也都有表演了,
但就只有到這首才真的high起來~可能是因為有海賊王的動畫畫面吧!
海賊王真是王道!!!太強了!!!!!

重點是,動畫裡還有安室的角色!!!!!
好high啊~~~~~~~~~~
畫得蠻漂亮也蠻可愛的~~~!!!!!
然後海賊王的其他角色也有互動,
哇~~~真是太讚了!!!!!
這首歌剛出時,我一直期待其MV,
但這首最後卻沒有MV,
不過看來這動畫就是最適合的MV啊!!!!!
希望之後會釋出,超棒~~~~~
最後魯夫一夥人還幫安室吹20th週年的蛋糕,真感動~~~~~~
這也是我這場第一次開口唱的歌,真的好high,而且全場都很high~~~
太讚了!!!!!
3/15 update:前幾天看了她 5 Major Dome Tour的Blu-ray,唱到"Fight Together"這首時本來很興奮,想說可以再看一次這動畫了!!!不過沒想到鏡頭從頭到尾都故意躲過大螢幕,太機車了!!!!!這部動畫是不公開嗎?等著以後出特別版DVD、藍光才販售嗎?但演唱這首時,我發現日本歌迷也相當興奮相當high啊~~~甚至聽這場的CD,從光觀眾的反應、喧嘩聲就可以聽出來了~:D~~~而CD與藍光收錄應該是不同場次~^^!~)

3.這場令人驚艷的另一次演出,是唱"Love Story"的場景、造型與背景螢幕畫面,
為了唱這首情歌,現場特地推出一株全白的大樹,
安室則穿寶藍色禮服與頭飾站在白樹下唱歌,
舞台上方螢幕則是播日劇"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的片段,
這部日劇其實普普,只是裡面有臉的我都覺得還不錯所以才勉強看完,甚至最後安室還來串場唱歌^^b~~~
所以看到螢幕播的日劇畫面應該不太有感覺才是,
不過,我記得有些畫面、場景好像在片中沒看過?不然就是某些太短暫的畫面沒印象,
總之,就是他們有重新剪輯過,然後又加上黑白處理,
再配上這首本來就很好聽的情歌,看起來就更有fu~~~
一時間不知要看上方螢幕畫面,還是要看下方美美的場景與安室服裝~
所以也是這場演唱會的亮點之一~~~~~~
安室唱這首時,頭飾不小心碰掉了,不過不影響,沒頭飾也很好看啊~^^Y~~~

4.這場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頗有感觸的一段,
是要唱安可曲前,大家在場內狂喊安可,
突然螢幕出現後台畫面,接著就照到在後台的安室,
安室面對鏡頭微笑,並雙手插腰低頭休息了一會,
本以為她要講話,甚至秀幾句中文,
沒想到她順序地拿起預備好的牌子,上頭有寫中文與日文,
大概就是"台北的朋友你們好"(?有點忘了)、"你們的安可聲我聽到了"、"接下來也請盡情享受安可曲哦"之類的,
接著就走出場,其實她就站在舞台旁的布幕後。
當然這整段也十分有創意,
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拿起第二次牌子時,
像小女生一樣地擺動了一下身體,也就是標準的裝可愛!!!
我不是很喜歡這種裝可愛的動作,但真的還蠻可愛的.........所以好機車哦............
而且她在後台透過鏡頭近照,是整場演唱會比較能看清楚她臉部的幾次,
妝還蠻濃的,但感覺還不錯,笑得很自然又帶點靦靦、像小女生一般,看起來比唱歌時更漂亮~:D~~~~~
3/19 update
543430_10151167228502551_75446871_n

就是這張!這是安室臉書1/05所放的照片,當時看到這張就覺得超正!!!直到最近看了5 Major Dome Tour Blu-ray,才知道這就是在日本Tour時,同樣在後台舉牌子時所拍的照片~!!!不過在台灣時穿的是白色衣服,看起來更公主、更萌!然後我永遠忘不了她兩手各舉一支牌子、身體左右擺那超萌樣~~~>"<~~~~~(藍光裡的日本場無此動作)


另外,演唱會最後她在舞台前方伸展台要丟Amuroch玩偶給觀眾時,
她自己那隻還自己親了一下才丟,結果丟個高飛球,
根本沒掉到觀眾席,還掉在工作區,然後她看了一下覺得有點丟臉的樣子,不知說了啥,
然後就跑回舞台中央,但攝影機有照到她那時的表情,
也是有些尷尬地在偷笑,也是頗自然可愛~XDDD~~~~~
又抓住了我的目光~:)
其實看她這幾年的演唱會藍光就知道,她有時跳舞跳一跳會忍不住酷樣而偷笑,
觀眾也會發現,以呼聲回應,她也就很自然地笑了~:D~~~
這種自然的模樣最好~~~~

對了,她這場從頭到尾都沒說中文,她2009那場最後有用中文說了"謝謝",其實這不太重要,
不過因為之前做過,所以這次就會期待一下~^^!~
沒有也無妨,因為臨時學某個發音然後唸一下,其實也不能代表什麼~(不過有當然還是爽一點~XD~)


6.演唱會後雜感

這與演唱會本身沒有太大的關係,是看了演唱會表演與安室後,從我自身的經驗、思維習慣而衍生出的一些想法、雜感,
純粹是我天馬行空的亂想,不過其實這對我才是真正感觸最深的部分,
而今天又晚了,明天或之後有時間再補好了~:)  2/25 update

我喜歡安室大概是這幾年的事,應該也好幾年了,從2007左右開始接觸,
因為找了"Play"這張專輯來聽,覺得還風格蠻特別、蠻不錯的,節奏性很強,有幾首很讚,
看了演唱DVD也印象深刻,這場樂團很棒,尤其女Bass手Tokie,太屌了!!!!!
安室這場造型扮相也很亮眼,看起來很漂亮,跳起舞來也極具個性美,
到現在我依舊喜歡這場演出與"Play"專輯。
然後我往前找過往專輯,直到2002年小室時代之後的第一張專輯;
喜歡的過程是漸進式的,最初只是覺得不錯,可聽,
到後來2009的"Best Fiction"才算真是迷上,這場在台北小巨蛋的藍光也是看到爛。

安室當紅時,我其實很不喜歡她,我不曉得她在紅什麼,
也覺得她長得很怪,
事實上我一直覺得2003以後的她不僅曲風大變,連長相也不太一樣,
(這點在雙螢幕顯示下也很明顯,我很好奇,沒人懷疑她去整型嗎?XD~
   我覺得有些女星變化沒那麼大,有的是青澀少女變成熟了,都被質疑了~XD~)
以前有嬰兒肥、兔牙,
但2003後變瘦、牙齒整齊(聽說是有戴過牙套,矯正牙齒後臉型的確有可能改變)
整個人變美、變漂亮、有個性,後來則是越來越成熟,很有味道、很有魅力!


當我看著"Walk in the Park"過往與現代分割顯示的雙螢幕,
一股恍如隔世之感油然而生,
這是我第一次看安室的演唱會,
卻是她出道二十週年的演唱會,
雖然我以前不喜歡,現在依舊覺得她以前長相與現在不同,也不太喜歡她以前的模樣與歌曲,
但我很好奇一個被萬人捧在舞台上的人,是如何走過這二十年?
是怎樣的心路歷程?
而當她看到螢幕中過往的自己,又是如何地感受、有什麼樣的想法感覺?


當她這天一出場時,我是第一次現場看到安室,
雖然我透過大螢幕才能清楚看到她的臉,
但我還是可以看出現場看的確還是多少感受到歲月的痕跡,
我一點也不失望,反而很高興,
尤其她是一個已經十多歲孩子的媽了,
我覺得這才是正常的,
這才是一個像我們一樣的人,而不是只是活在鎂光燈、透過裝扮修飾的明星。
(的確我也比較喜歡熟女啦~XD~)

尤其透過打光照相、攝影機取鏡等,再透過媒體等影音畫面呈現,
總是比較容易把一個人包裝得很有明星架勢、氣勢,或那種高高在上的距離感,
所以看DVD或藍光可能覺得很帥的動作,現場看少了這些取鏡角度、鏡頭變換,
以眼睛直視,再加上先前提的臨場空間感等因素,
就更容易讓人感受到:也不過就是這樣,其實沒那麼夢幻嘛~
但當大螢幕播出了過往"Walk in the Park"的演唱會DVD時,
那種明星的帥氣感、氣勢、夢幻感又馬上出現了!!!
對眼前在舞台上表演的這個人又有種很強烈的感受!


所以雖然過往的歷程我都沒參與到,
基於以上種種因素,又我第一次參與就是二十週年紀念,
因而特別強烈地感受到時間在她身上的推進,
這無關乎她過往多紅或未來聲勢如何,
只是在當下,這是這場演唱會帶給我最強的感受,
遠大過於音樂歌舞表現,或是安室本人或外貌等,
甚至在看完演唱會後的這幾天,看到安室或想到都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可能是我更好奇在她這個人的背後的一切,背景、思維、心路歷程等,
或許上述的許多問題本人都不一定想過,
但由於我自己對自己與生命的體認,
所以有去拼湊出、想瞭解掌握一個人本質的習慣。

(終於在2/26完成了這篇大長篇!!!太誇張了!!!!!我本來根本沒有要寫心得,因為音樂上給我的感受不多,
   但由於我得了"要寫就要寫完整、寫得鉅細靡遺"這種病,所以演唱會當晚因時間流逝感明顯而開了個頭,
   又明晚就要出發去爬
南湖大山這幾天就每天逼自己寫一點,一定要在出發前寫完,不能拖過爬山,
   真的是......Orz......連我自己都受不了自己............
   應該還有許多地方要修.....不過大致就是如此了,得趕快休息好好準備的爬山~:D~~~~~)
 2/26 update

最後還是先附上這次演唱會的曲目~:)

01.Body Feels EXIT 
02.How to be a Girl
03.Hot Girls
04.NAKED
05.Sit! Stay! Wait! Down!
06.Get Myself Back
07.GIRL TALK
08.NEW LOOK
09.Go Round
10.In The Spotlight(TOKYO)
11.Fight Together
12.You′re my sunshine
13.Don′t wanna cry
14.RESPECT the POWER OF LOVE 
15.NEVER END
16.a walk in the park
17.SWEET 19 BLUES
18.Love Story
19.Damage
20.Break It
21.YEAH-OH
22.Chase the Chance 
23.Let′s Go

【ENCORE】
24.TRY ME ~私を信じて~
25.太陽のSEASON
26.Big Boys Cry(新單曲)
27.愛してマスカット
28.Baby Don't Cry
29.CAN YOU CELEBRATE?
30.ONLY YOU
31.Say the word

除了第26首"Big Boys Cry'"是新單曲,"5 Major Dome Tour"時沒唱這首,
其餘皆與"5 Major Dome Tour"曲目相同~^^!~

(曲目屬2/25 update)

 



延伸閱讀:
安室奈美惠Live_Genic 2015-16 台北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椎名林檎-垂涎三尺- 台北演唱會@南港展覽館[林檎博'15 首次海外開唱]

攻殼機動隊S.A.C OST "I Do";重拾過往聽"菅野よう子"的感動與興奮...(致Origa)


Excellent!Steve Vai 2013台北演唱會心得、雜感(@ATT Show Box Taipei)

無與倫比!!!STING Back to Bass 2012 台北演唱會觀後感~!

MR.BIG LIVE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