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kina  AT-X 11-16mm F2.8 Pro DX  人生第一顆自己入手的鏡頭~^^!~

IMG_9838  

若要看T116使用心得,請見 Tokina T116 使用心得 一文。

若要看T116實拍、初登場,請見 雲湧合歡美景:合歡山初遊、Tokina T116初登場! 一文。

拍建築請見 藝術建築,即景觀心:初訪(新)農禪寺 ‧ 水月道場 (拍建築好用,推!)。

室內拍攝請見 口味道地細緻的PIZZERIA OGGI:拿坡里&羅馬披薩專賣店 隨拍食記 

若要見T116拍夜景、大景請見 九份、金瓜石夜景&基隆山主、東峰(雷霆峰)黃金稜線縱走  (夜景照於文末;好用,推!)。

T116拍雲海、黑卡夕陽、星空、星軌,請見 超美!武陵四秀之桃山、池有山![武陵農場]  (T116真正發揮實力,台灣山林真的很漂亮~)

T116拍日出、星空、星軌、小星球,請見 奇萊主北之看見台灣(黑色奇萊小星球、日出、星軌、星空)  (這次星空、星軌較成功~XD~)

未加偏光鏡的T116,請見 雪山主、東峰下翠池未竟[武陵農場]


本文黃色那行以下,有我對廣角鏡之要求,以及查詢網路對各主要廣角鏡評價的簡單文字整理(只是心得)。

想買廣角鏡已經好一陣子了,
因為看人家拍很漂亮的大景照都是用廣角鏡,而且也非得用廣角鏡才能拍出氣勢,
我的EF-S 18-135mm是怎麼也拍不出那種感覺~
(承最上方開頭那句,這顆是我還未開始玩攝影前,老媽托熟攝影的朋友連相機一起買的Kit鏡,因為焦段實用~)
雖然APS-C的廣角鏡都不太貴,
但因為我不是那種會為了拍大景不辭辛勞地南征北討,即使天氣不好也會挑戰很多次,

甚至一個景可以重複去拍好幾次,幾乎只拍大景的那種人,
我是喜歡隨意拍,把我生活或外出所見到,讓我有感覺的人事、景物光影記錄下來,

有屬於我自己的角度、感受的拍攝方
式,
因此對廣角鏡的需求也不是那麼急迫,就一直拖著沒買........

另外,我不是很喜歡帶很多鏡頭出門的那種攝影狂(雖然原本也只有一顆而已~XD~),
因為覺得很重、很麻煩,會破壞旅遊興致,
又出門若只帶廣角鏡,應該是不太夠用,
(不過我有查過我的照片,絕大多數的焦距都是在18mm.....^^!~)
加上現在用的相機包也是一機一鏡,
這諸多麻煩也持續壓抑著我買廣角鏡的衝動........

可是,最近開始常爬山,
尤其爬大霸尖山,APS-C的18mm(有效29mm)實在超吃鱉的!!!
只能靠構圖記錄光影與拍一堆全景照.......
雖然接著去加羅湖,18mm還算夠用,
但這週末又要去合歡山,
所以買廣角鏡的欲望又不斷蠢蠢欲動~
(合歡山實在太多人去拍了,照片我已經看到爛,勢必要廣角鏡才夠用!)

兩、三個禮拜前曾次決定要衝了!但最近需要買的東西實在不少,
特別是我家Momo前陣子又急診,然後為了避開樓上裝潢超吵而去住院幾天,
也花了不少錢,
而且買了鏡頭,還得再買一次偏光鏡、保護鏡,甚至遮光罩(C家就會幹這種鳥事!),
這些東西我幾個月前才買一次,67mm口徑 for EF-S 18-135mm,

所以又決定先忍著,繼續用18mm磨練技術,讓這顆鏡頭完全發揮它的價值~!XD~

還有一點讓我猶豫的是(X的,我自己都覺得自己真煩~!XD~),
就是APS-C的廣角鏡好像沒有一顆完全符合我的需求~(So,這是本文的重點~)
首先,我希望能有10mm(i.e.有效焦距16mm)
的廣度;
第二,我希望焦段範圍能大一點,這樣我可能就不必帶兩顆鏡頭;
第三,雖然我沒有非常喜歡多角星芒,但EF-S 18-135mm這顆星芒只有六角,未免也太遜了!
         而且多角星芒在一些構圖較單調的夜景或太陽照中,的確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所以我也希望試試多角星芒!(星芒的刺度我就沒有非常講究~^^!~)
第四,很現實的,價格希望能在15000~17000之間,除非是完全符合需求且是超優質的鏡頭,
         否則不考慮二字頭上下的鏡頭.......

最早,在我還未深入瞭解其他廣角鏡之前,
我是考慮Tamron 10-24mm這顆,價格便宜,焦段又廣,
但後來查一下,發現畫質被批很慘,就直接放棄;
雖然我對畫質沒有超要求,但自己覺得現在這顆EF-S 18-135mm Kit鏡畫質實在很普通,
而且查過網路,的確也被人嚴重詬病,大概就是畫質很鬆散、不銳利之類的(同感),
所以我希望下一顆鏡頭畫質能好一點,起碼不要是那種被眾人狂批的那種.......

後來,對廣角鏡比較有興趣,稍微查了一下,

就一直以為Sigma 10-20mm F4-5.6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尤其它水貨的價格才14980,感覺CP值很高,
但在第一次衝動決定出手前,仔細查了一次,
才發現搞錯了!這顆星芒一樣只有六角!
之前查到的是另一顆,Sigma 10-20mm "F3.5"
但這顆價格水貨都上二字頭了,所以之前就沒考慮了........

05.04 update:一直忘了update,大概一個半月前,Sigma有大降價,
F3.5這隻大概只要17900,F4-5.6更是只要13200,有興趣者參考看看~^^!~


Tokina 11-16mm(T116),這顆在我尚未耳聞其聲名前,就看人用它拍過的照片,
感覺畫質真的很不錯,很銳利、很乾淨,星芒多又刺!
後來查一下發現超多人推這顆,果然是名器!!!
但有效焦距17.6mm,實在讓我很卻步,
因為我看過用有效16mm拍的,真的覺得廣角差1mm就差不少!
16mm的氣勢真的比較強!那何況差了1.6mm.......Orz......
再加上11-16mm這樣的焦段,超不實用,幾乎和定焦鏡沒啥差別,
網路上大家也是這樣講,也困擾許多人,
出門真的只能拍大景,否則就得帶兩顆,然後常常換鏡頭.....囧rz......

因此覺得真的很可惜,不曉得Tokina為啥不把焦段往前後延伸一些........

另外,就是C家原廠的10-22mm,號稱有L鏡的骨(內裝),
雖然也不少人推,畫質好、重量又輕,或對焦快之類的,
但因為原廠鏡價格高,水貨也要19900(還要再買遮光罩!(/‵Д′)/~ ╧╧),
加上星芒一樣只有六角,

從開始就沒認真考慮過這顆...........

找無符合需求的鏡頭其實也蠻困擾的,
這也是打消我第一次衝動的一重大因素,因為根本不知要買哪顆.......

不過從上禮拜開始,衝動難以壓抑,比第一次還強烈,
那種衝動的感覺就是,如果沒買廣角鏡,從合歡山回來一定會超後悔的~!!!
換言之,就是種預感、直覺~!
所以真的決定要衝後,又認真考慮這問題。

曾想上網問,不過爬一下文,發現大家的困擾都一樣~^^!~

看起來最符合我需求的應該是Sigma 10-20mm F3.5,
但推的人不太多,討論也少,
畫質應該無法和T116比,星芒也沒T116好看,
所以也不想多花錢去買個無法完全讓自己滿意的妥協品.........

其他還有幾顆上述未列的廣角鏡,不是不符需求(Tokina T124),就是評價也普通(Tamron 11-18mm F4.5-5.6),
大家最推的還是Tokina T116,
除了焦段實用性被詬病外,也會有較嚴重的耀光問題,不過我不太在意耀光~^^!~
至於變形,我看過實照,周邊的確是有點嚴重,
(Sigma與Canon原廠鏡對於變形倒是控制得很好)
拍景物是沒問題,就是要變形才有張力,
不過若拍大合照,站邊邊的人會變成有點不成比例的肥....Orz....
(上述各情況的實拍結果,請見 Tokina T116 使用心得 一文
所以,最後就決定Tokina T116了!

因為既然是名器,那就買來試試,
我自己真的也想體驗一下,看到自己拍的照片畫質很銳利、很好的那種感動~!>"<~~~
合照變形,等試試用了再說,或許可以練一下,找出一些小撇步來解決~^^!~
反正如果真的不合用,焦段實用性很低,
那到時再賣掉就好了,只要價格合理,這種名器應該不難脫手.......
如果自己用了很滿意,那到時帶兩顆鏡頭出門也得承受,反正值得~:)

因為就要上山了,所以連偏光鏡也一起買了!
雖然我對畫質沒有很講究,但這種會影響成像的附屬品,
我還是願意花多點錢買好一點的,所以依舊選了B+W,
保護鏡則是在網路一家專賣B+W濾鏡的賣家買(已與他交易過兩次~^^!~),
雖然T116價格符合我的預算範圍,感覺很不錯,
但這樣一次買齊真的也很傷,(攝影用品真的都很吃人!)
不過想想77mm是很實用的口徑,所以就覺得還好,反正以後都用的到~
(之前買67mm的CPL時,就有想直接買77mm的好了,再買轉接環,
   後來轉接環也買了,才120,但每次要轉接很麻煩,又不好收,機動性很低,
   所以還是直接買67mm.....現在倒是也沒後悔.......)

Anyway,買個鏡頭也能打個大長篇也真是不容易,
這篇文章終於要結束了,
對了,還訂了77mm的漸層鏡Holder轉環,120+運費60,小錢,
漸層鏡倒是不用再買,Cokin P系列的介紹是寫可用於77mm的鏡頭,希望如此~XD~
然後我昨晚入手,半夜拍照,一直到現在打完開箱文都還未嘗試拍過!
還在盒內,堅持要打完開箱文才試拍~!XD~(真的不知自己在堅持什麼.......)

 


IMG_9821

Tokina T116 外裝 & B+W 77mm MRC CPL 外裝

 

IMG_9829

T116鏡身 (遮光罩上好像沾了貓毛,放電腦看時才發現~^^!~)

 

IMG_9834 

11-16mm,F2.8,還有焦距表,第一次使用有焦距表的鏡頭~XD~(經驗值本來就超低....囧rz....)

 

IMG_9842

B+W 77mm MRC CPL 實品

P.S.若有人能看完這篇,我也佩服你~XD~

 


延伸閱讀:
Tokina T116 使用心得


攝影師之眼(The Photographer's Eye)讀後隨筆......(含"攝影師之魂"簡評) 

[手機修圖]VSCO App試用雜感 & Photoshop Express推薦! 

國家地理雜誌125年經典影像大展隨拍[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一日遊 ‧ 上篇)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