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ell Chameleon II Storm GTX XCR~

IMG_5040.jpg

Lowa Renegade GTX MID LE(90週年限量色)~

IMG_5198.jpg


前言

買登山鞋對多數人可能很簡單、沒什麼,但因為我自己的需求偏好,對我而言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這篇主要也是就我的需求來說明,而非在各款登山鞋的品牌與功能上做多樣比較。


這次跑了士林百岳(兩次)、登山友、台北山水、Salomon專賣店、Merrell民生門市(兩次)、天母Sogo,
很幸運的,就找到自己想要的登山鞋,雖然得靠兩雙鞋才達成這樣的目標~XD~
要特別推一下Salomon專賣店的男店員,專業、態度親切、服務熱心,又有型,
當下就知道店內無符合我需求的鞋子,但仍相當耐心地向我說明各項登山鞋相關知識,還指示我可以去哪找,
本文大部分的訊息就是由他告知,雖然其他店員也有提及部分,但他的說法最完整詳細,相當專業、nice!
另外,也推一下Merrell民生門市的男店員,具有難能可貴的職業道德與良心~!:D~~~

從舊鞋說起  Merrell Navigator Sport Copper Glaze

這是我第二次買登山鞋,替舊鞋拍照本只是做紀念,不過想到我的需求偏好基本上都是來自這第一雙鞋,
所以還是先介紹一下這雙陪我爬過十六座百岳、大小郊山及中級山,有紀念價值的鞋子,會比較清楚我的擇鞋脈絡~^^!~

IMG_5178.JPG

我的第一雙登山鞋,紅色Merrell Navigator Sport Copper Glaze(名稱是整理照片時查詢才知道的~XD~);
購於2011年三月,到今年三月就滿三年,也算值得了~:)
當初買這雙時雖還未與大師兄一起爬百岳,不過也與大師兄有點關係,
那年一月,新聞報導陽明山落雪,大師兄相約看雪,二月底又與大師兄走了一小段哈盆古道,
加上前一年自己偶爾也會在陽明山一帶亂走,而穿著Puma的平底賽車鞋實在頗滑,尤其是遇上青苔,
所以一直想買一雙有較強抓地力、能止滑的登山鞋。
於是,三月趕緊在士林文林路上的"百岳"挑了一雙。

當時,根本不曉得有什麼大山百岳,爬山對我而言就是走走陽明山等郊山的"步道",
而這雙Merrell新鞋鮮紅亮眼、鞋型挺拔(照片中則已變得寬、扁,整個無型)
加上網狀的織布,有種蜘蛛人的感覺~
所以就選了這雙低筒的郊山健走鞋~XD~

不過,之後直到隔年八月才再接到大師兄的電話.....XD~......

 

IMG_5179.JPG

與多數登山鞋、運動鞋相同,採用"Vibram",俗稱"黃金大底"的鞋底,
不過黃金大底這次已不在我的購鞋考量範圍,甚至想避開,其優缺點在下文會提及。

照片中,右邊這隻鞋墊上"Merrell"與"OrthoLite"的字樣已被磨平(另一腳還稍微可見,拍照時沒注意),
據Salomon目錄上的解釋,OrthoLite為抗菌記憶鞋墊,EVA&PU吸震材質,除了吸震外還會記憶腳型,能越穿越合腳!

 

IMG_5180.JPG

雖是低筒,但鞋底顆粒卻很大,似乎有特別強化、加大,可見網路上新鞋圖的底部:"Merrell Navigator Sport"
最初穿這雙還很不習慣這種大顆粒踏地、腳掌離地的感覺,甚至頭幾次穿平路稍久一點腳還會有點痛,
因此
即便後來爬百岳大山,抓地力也沒啥問題。
顆粒上原有橫紋(右邊那隻最前端的顆粒還有點殘存痕跡),橫紋最早被磨掉,這是正常現象,
但如果連整個大顆粒都像照片所見,幾已被磨平,那就不行了。

 

IMG_5184.JPG

此外,原Puma賽車鞋穿久後,鞋帶缺乏彈性,很容易掉(鬆脫),
所以這種不必綁鞋帶的Quick Lace(Speed Lace)快拉束帶系統,也是當初我首要考量之一!

從這照片也可見,兩腳最前端皆已脫開,右腳左前那塊暗紅膠片也剝離了,
其實不只左前側,兩腳左右兩側都剝離過,加上最前端那兩塊,都以糊狀瞬間膠黏合過數次(膠片下可見黏著痕跡),
不過在爬完奇萊主北卻又全開了,甚至開始撕裂缺角,
所以當時就打算讓此鞋退役,但因我龜毛的挑鞋考量來不及買新鞋,
只好在奇萊南華行前又趕緊黏一黏。
只是連走完奇萊南華那樣的平路,仍有部分脫開,可見這雙蜘蛛小紅真的是不行了~..............
(不過路程好長,也是操~............)

這雙鞋陪我走過大霸尖山、合歡群峰、南湖大山、武陵四秀桃山池有、奇萊主北、奇萊南華共十六座百岳,
加羅湖、七星山七星池、基隆山主東峰等郊山,這些遊記記錄可見部落格裡的"登山健行類",
另外還有未放進部落格的南子吝、大屯山主南峰,
以及忘了幾次的冷水坑、擎天崗與陽明山大小處,
包含一次印象最深、走到快虛脫走不回來的擎天崗、風櫃嘴13.2Km來回(當時為了減肥沒吃東西)。
感謝它伴隨我走入登山領域,尤其第一雙鞋意義非凡,可能會留下來做紀念~:)

 

IMG_5181.jpg

我家胖多又來湊熱鬧,每次在地上拍東西他都要來搶鏡頭~

綜上所述,我的購鞋需求大概是:
1.亮色系,或說非暗色系;總之,外觀一定要自己滿意~
2.Quick Lace快速扣鞋帶系統。
3.低筒,頂多中筒;能兼做平時外出的休閒鞋。

第一點最為困難,也是購鞋過程中最大的障礙,
因為一般登山鞋都做大地色、暗色系,我實在不太喜歡;
尤其當一行人去爬山,每個人鞋子看起來都一樣,感覺就很沒特色.......
而我買東西的原則是:東西一買就是會長期使用或用好一陣子,甚至是要穿、戴在自己身上,
那在外觀、外型上一定要自己看得爽,這樣使用時看到它心情就會比較舒爽~也會更加珍惜~:)

第二、三點並非不可妥協,主要是貪圖方便性,
要綁鞋帶不僅穿、脫麻煩,在爬山行走過程若一直掉鞋帶就很煩,尤其背著重裝背包,還要彎腰去綁,想到就累,
所以大師兄就曾說,他用綁腿主要就是怕鞋帶掉。
此外,待在山屋經常會在床鋪、室內外間移動,這時不用綁鞋帶的低筒鞋就方便很多!

更重要的是,我這雙紅色Merrell不僅是當登山鞋,
也是我平時外出主要的休閒、運動鞋,
因此,中高筒的登山鞋雖能保護腳踝,但一來太重,二來也不適合平時休閒穿,
而我穿低筒登山鞋、背十六公斤,也爬了十六座百岳,感覺也還好~XD~
不過這麼一來,大部分的登山鞋又被打槍了,所以這就是我購買登山鞋的難處啊~>"<~

另外,這雙Merrell並沒有Gore-Tex防水層,而鞋子的Gore-Tex我覺得還好,不是那麼重要,
不是主要考量,只是現在的登山鞋似乎都有Gore-Tex了.......

尋求購買過程與發現

要購買物品,就會涉及「品牌忠誠度」的問題,雖然我覺得這種東西由來莫名其妙,
通常就是用了某品牌,覺得不錯,然後就繼續選用,也因為是自己所用,於是開始擁護,
而相同品牌的使用者彼此認同,情況就像民族主義、民族意識一樣蔓延~
不過既然好用,繼續選用也很合理,因此我要找下一雙登山鞋自然也是先從Merrell下手~

最初,是到上次購鞋處、離家較近的士林文林路老百岳看看,
果不其然,登山鞋不是超重高筒、就是暗色,也都得綁鞋帶,Merrell亦是如此,
大致看過就知無自己所需。
不過,卻發現Salomon(所羅門)這個法國品牌,其"X Ultra GTX"(點擊可見圖)登山鞋,
低筒、Quick Lace,鞋底還罕見地不是黃金大底,幾乎符合我的需求,還主打超輕量化,
只可惜其綠色較為黯淡,不太滿意。

而這次之所以趕在這時間買登山鞋,其實就是因為去年底Merrell民生門市全面八折一個月;
期限將至,便趕去看看。
但情況和士林百岳一樣,民生店內放眼望去,似乎看無符合需求的鞋子,
甚至連Quick Lace的鞋款也不可見,詢問得知,

現在Merrell已不出快扣,因為鞋子穿久會變形、變寬,而快扣不像手綁鞋帶,可以拉得很緊,相對的鞋子也就變得寬鬆。
這確實也是Quick Lace的缺點,我的紅色Merrell大概就是從加羅湖回後,由於沾滿爛泥,在水桶內浸了好幾天才洗,

快扣繩自此就失去彈性,後來我索性都不拉了,腳直接塞進鞋內;
而我也一直懷疑,鞋子變形變寬,再加上快扣鞋帶無法拉很緊,才造成我下坡腳指容易瘀青。
「在一些危急的情況,鞋帶拆下也很好用。」Merrell男店員如是說。

IMG_5022.JPG

看了老半天,即將放棄前,發現這雙顏色亮眼的Chameleon II Storm其實鞋底頗硬,原來也是登山鞋!
這是我在各店家挑選鞋子都會遇到的狀況:
   我每次看中、挑到的,都是顏色鮮豔亮麗的野跑鞋,不然就是顏色較鮮豔的女款鞋......Orz......
試穿後包覆感超棒,加上鞋底很硬,穿起來感覺很紮實,卻不重,雖然要綁鞋帶,但可接受,
整體來說相當滿意!心中也打定主意,八成就是這雙了!

但男店員得知我是要穿去爬山,竟強烈、極度不建議我買!!!
他說這雙一般是年輕人當休閒潮鞋在穿,而爬山很容易髒,清潔會非常麻煩,
尤其它是針織表面,刷久、刷太大力都容易起毛球,甚至連穿久了也會,
若不好好刷又刷不乾淨,總之我會相當頭大!

滿腔熱情被這樣澆冷水,我也超頭大啊~!囧rz.........
猶豫許久,決定先撤!.........
(同款還有黑色系,也不錯,不過還是黃色亮眼、好看啊!)


我重新、認真思考Salomon那雙X Ultra GT,
再度跑去百岳,試穿後超訝異:同樣是低筒,但比原本我的紅色Merrell輕不少!!!真的是超輕量化!

上網查有其他顏色,
進而又找到了去年十一月初才開幕、位於中山北路一段的"Salomon專賣店"。

亮色系登山鞋得往日本找

進門後,才發現原來Salomon的鞋子皆是主打輕量化、QuickLace快扣鞋帶,以及Contagrip鞋底。
該店男店員得知我要找亮色系的登山鞋,他說,
在台灣很難,要就往香港或日本找,
台灣的登山者多是退休的年長者,(沒錯!會爬山的老頭真的都超強!)
年輕者也多是登山社的學生,
大部分他們也怕髒、難清洗,所以登山鞋都會找暗色系。
想找亮色系的,則多是上班族或是剛開始接觸爬山,
就是登山之餘,也可以當一般休閒鞋穿。
(靠邀,真是太準了!!!完全被說中!!!)

至於為何日本設計的登山鞋會比較有型、走亮色系,
他則說,因為他們已把戶外活動當成生活的一部分,認為那樣的鞋子平時也可以穿,
而台灣登山族群仍屬少數,觀念仍較傳統,認為登山鞋就是登山時才會穿的鞋子,所以最好能暗色、不怕髒。

一直搞不懂登山鞋都要做大地色、超暗,
這下終於有個比較清楚的答案了~(其他家店員也有稍微提及,但沒這麼詳細)


他還解釋,有些登山鞋在網路上看得到其他顏色,
台灣卻找不到,就是因為代理商沒進,因為亮色的不好賣,
所以那雙X Ultra GTX在台灣也就只有暗綠色。
而他最近一兩年也開始進些亮色登山鞋,只是也不敢進多,
例如店內有一雙螢光綠的"X Ultra MID GTX",是"Xlutra GTX"的中統版,這雙也還不錯看。
他很好心地告知,若要看紅色款可去前方的登山友,他們這裡其實也是從那分出來的。

Vibram,黃金大底

提及黃金大底,Salomon的型男店員則說:
黃金大底之所以硬,目的就是耐磨,
而國外高山環境不像台灣那般潮濕、易下雨,所以穿黃金大底的鞋子問題不大。

三年前買登山鞋,就是為了走在郊山步道能止滑,
那時看著紅色Merrell鞋底的大顆粒,心想抓地力應該很好,
但沒想到走在陽明山石階、遇青苔一樣超滑,頓時不知買登山鞋要幹嘛。
直到第一次爬大山,大霸尖山,在較具坡度的山徑、土地上,才真正感受到登山鞋的抓地力!

去年在建國北路Lafuma專賣店特賣會,我曾詢問過店員走石階仍會滑的問題,
才知道原來黃金大底的鞋子都會滑。
所以一直以來,走在水泥步道、石階平面,我都格外謹慎、步步為營,
記得大師兄也曾在這種狀況滑過幾次,即便他是穿高筒登山鞋;真的是要很小心。

這次仔細查詢瞭解狀況,應該可以這樣簡單地歸類:
硬鞋底(如黃金大底)走在人工的硬路面,如平面水泥、石階、磁磚等,容易滑;軟鞋底則反之。
軟鞋底(一般運動鞋)走軟路面,如草地、泥巴等,容易滑;硬鞋底則反之。
因此這次看到非黃金大底的Salomon眼睛為之一亮!

型男店員還教我用手用力推一推鞋底的顆粒,看能否稍微推動,就可以分辨軟硬度,
例如Salomon的鞋底都稍微推得動,代表平路抓地力較好、比較不會滑,
但相對的,也稍容易磨損。
我認為如果不是差太多,好比壽命差了一半,其實都可以接受,不會滑、走來安心自在,真的很吸引人!

清潔方式

雖然我詢問、查到不少清潔登山鞋的方式,方法不外都是用刷子刷洗、晾乾等,
但這位Salomon型男店員的說法最完整。
他說,鞋子如果沾到泥巴,尤其是爛泥巴,不要馬上清洗,要等它乾,
乾了之後先用一般刷子把泥巴刷掉(不沾水),接著再用牙刷刷細部(不沾水),並拍一拍將塵土拍掉,
然後才用水、清潔劑、刷子刷洗,洗好晾乾。
若在泥土溼黏的狀況下刷洗,泥土會吃進、滲進鞋面,那無論怎麼洗,都會留下一點痕跡,
反之,等泥土乾時再乾刷、拍掉,這樣清洗就容易了。

我同樣想起加羅湖那次因整雙泥土包覆而浸在水桶裡好幾天的經驗,還真是頗愚蠢,他說這樣就沒意義了~XD~

另外,幾乎每位店員都向我提到,有Gore-Tex材質的鞋子內部不要洗,只要拿鞋墊出來洗就好了,
因為防水,裡面不會乾;
我不太瞭解這意思,是指因為外層防水,所以裡面不透氣,不容易乾嗎?
但像去加羅湖,是爛泥都淹到腳踝了,鞋內如何能不洗?
Salomon的型男店員則回應,若非得要洗,洗完就趕緊用報紙之類紙張塞進去吸乾~
也是好方法~:)

此外,Salomon型男店員也說明了Salomon鞋子輕量化的關鍵,
由於登山負重,登山鞋鞋底都較硬較厚(高筒鞋也因此很重),以提供較大的支撐力,
而Salomon的登山鞋鞋底之所以能不像他牌登山鞋那麼厚重,
就是在後方多了一片塑膠片來支撐,可見圖"X Ultra GTX",後方底部綠色那片即是~:)

最後,型男店員還告知有一品牌有做亮色系登山鞋,但他臨時想不起名稱,
要我到前方的"台北山水"看,一進門就看得到;真是相當好心啊~!!!
我去看了,應該是Asolo吧?只是其亮法、鞋型都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且好重,又好貴~............

Merrell Chameleon II Storm GTX XCR(終於要進入開箱文了.....囧rz......)

大致看了一輪後,我仍心心念念Merrell這雙Chameleon II Storm,
期間,在網路查到兩位此鞋的使用者,其中一位還穿了爬過不少郊山,
便趕緊私訊詢問情況;
爬郊山的那位表示:很難洗、清洗很困擾、刷大力會起毛球......Orz................
另一位則說他是做休閒鞋穿,並表示:若穿去爬山回來能看嗎?..........Orz...............

只是,我實在太喜歡這雙的包覆感及外型,
幾經思考,管他難清洗,即便是做休閒鞋也好(紅色Merrell退役後其實也就少了休閒鞋),
趁著折扣結束前一天,冒雨騎車去帶回來........

 

IMG_5020 HDR.JPG

既然是開箱文,當然要有這種照片啊~.........

 

IMG_5024.JPG

第一次去Merrell民生門市,男店員就告訴我這雙是日本設計的,
之後聽到Salomon型男店員說亮色系的要往日本找、日本設計的會比較有設計感,
心中大驚:果然如此!!!
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設計感果然比較強!也佩服Salomon男店員的專業~!:D~

 

IMG_5033.JPG

這麼看鞋頭顆粒,有點像暴走族用的那種帶有尖刺的拳套~XD~

 

IMG_5036-21.jpg

Gore-Tex防水材質,同樣是Vibram黃金大底,
看來除了Salomon,黃金大底似乎無法避免,所以走在濕滑的人工路面還是要小心些~
此外,官網還寫到"網布內裡添加Aegis抗菌機能"~

 

IMG_5041.jpg

全針織表面,無皮革、麂皮、布料或塑料擋片(前後除外),
正因為這些原因,所以很容易染污......Orz........

我曾向Salomon型男店員提起這雙,他問我型號,
我只記得有個GTX,原來GTX是代表Gore-Tex,又長知識了....Orz......
不過稍微描述一下外型,他竟然知道(真專業!);
他說這雙是蠶寶寶,他也賣過,但因為是亮色系,銷量也不佳。
他還說明了其針織方式,但我聽不太懂,
重要的是,這種針織越細的表面越容易染污,相反的,若為粗網狀則較不會,
而他也提醒,這雙清洗時用牙刷刷洗就好..........

 

IMG_5050.JPG

鞋舌上方有"M"的Merrell標誌,同時可側面看一下鞋底顆粒、紋路;
那位我私訊詢問、將這雙當休閒鞋的網友,他主要是認為這種圓形顆粒抓地力不足,所以不建議拿來爬山,
我第一次看這雙時覺得還OK,經他這麼說第二次再看,
發現比起原本紅色Merrell的大顆粒,的確小了點~

 

IMG_5054.JPG 

正面看鞋底顆粒;
不過它確確實實是雙登山鞋,穿來感覺鞋底頗硬,
腳掌離地感(高度)也很明顯,完全就是登山鞋的感覺,
我想應該還OK~

官網的說法則是"5mm刻紋橡膠大底-增加抓地力"~

 

IMG_5056.jpg

除了鞋底, 它提供的包覆感比我試穿過的其他中低筒登山鞋都還要強,
非常紮實的感覺~

至於鞋墊的部分,官網寫到:
20%再生EVA鞋墊,提供支撐力與舒適感。
內嵌2mm EVE中底結構-避免運動傷害、提供支撐力與舒適感
Air Cushion內嵌式避震氣墊中底,具有吸震與強化穩定支撐的功能

 

IMG_5053.JPG

此外,還有"尼龍足弓穩定片-完整支撐腳掌"~
不過,鞋帶有點短就是了,綁好就剛剛好;我曾詢問女店員,Merrell是否有提供鞋帶備品,答案居然沒有,
亦即用久了、沒彈性,只好自己去找其他的鞋帶...........

 

IMG_5064.JPG


那天帶回家後,看了看新鞋的光亮模樣,我的確不忍它染污啊~
甚至在鞋後方有一小小污點,還馬上稍做清洗,這樣要怎麼穿去爬山..........囧rz.............
當下決定先做平時休閒用,反正少了紅色Merrell,的確需要一雙休閒鞋,
不過,有機會還是想測試一下它的抓地,感受其爬山能力,
而最近一次的爬山計畫也得等到二月底,可能是雪山行,
"雪山的路應該還好,或許可以測試看看,不然到時再去找看看Salomon的鞋子好了,反正還久~",當時心中如是想.............

Lowa Renegade GTX MID LE(Limited Colours)

隔不到一個禮拜,在國外的朋友突然回台,相約在MiaCucina用餐。
飯後帶他逛逛一旁的天母Sogo,
經過七樓墾趣的鞋櫃,見到一雙顏色特別的高筒登山鞋,拿起來把玩,
竟意外地輕巧,而且表皮質感很好,
雖然看約半分鐘就離開,但卻留下深刻印象,回家後仍念念不忘..........

隔天,12/31,為了折抵HappyGo年底到期的點數,跑去Sogo地下1F的超市買咖啡,
買完臨時一念:再看一次那雙鞋、多瞭解一點吧!便搭著手扶梯直上七樓。
問了墾趣小姐目前折扣,正拿鞋把玩時,小姐說可以試穿,
由於只是來買咖啡,也沒有這麼急著再購鞋的打算,不想浪費時間,斷然拒絕!
不過她又提起這是九十週年的紀念色,賣完就沒了,
想了想,試穿一下也無妨,說不定穿了感覺不好就直接放棄....................

結果,它就出現在這篇開箱文內.........XD~.....

IMG_5188.JPG

同樣的,也要來一張"開箱"的模樣~
Lowa是德國品牌,德國品牌、德國工藝果然連盒子也不同!
而且還附一只質感不錯的黑色鞋袋,上面可見"Limited Colours",
此外,還有兩份多國語言的保養、清潔說明書(簡體中文),寫得非常詳細!(當然,價格也不同.....Orz.....)
最下方那張則是台灣墾趣給的保固卡,保固一年,主要是針對Gore-Tex,亦即若鞋面會滲水,那就可以更換,
但我想會出現這種狀況的機率應該很小............

 

IMG_5198.jpg

全皮革表面(經查是Nubuck),
皮革在染污性與清潔上應該不會那麼麻煩困難,
不過看了說明書,皮革平時最好能做些保養,如塗些鞋油、保護劑,並保持乾燥,要遠離發熱源等,
如此可以保持皮革的活性、延長壽命~:)

 

IMG_5201.JPG

墾趣的專櫃小姐還教我綁鞋帶的方式:
如果爬山前、搭車時,可以像此照片前方這隻,鞋帶不要繞過最左下那個扣環,
這樣腳踝就不會綁那麼緊,會比較舒服;在山屋時也可以這樣稍微綁一下就好。
若要爬山,則一定要繞過那扣環(如後方那隻),然後交叉繞上最上方的扣環,再往下一格繞,
也就是繞過最左下那扣環後,就要從上往下繞,且都是以交叉的方式;
甚至要下山時,可以在往上繞前,兩條鞋帶彼此先交叉一次至兩次拉緊,讓鞋子與腳更貼合穩固。
爬過山的人都知道,下坡腳會一直往前頂、往前"兔",走久了腳指都會瘀青。
這還蠻重要的,前文就提過我常出現這問題~
(當然,鞋帶要先穿過鞋舌上深綠色的固定環,讓鞋舌更固定;固定環可見前一張左邊那隻,鞋帶還未穿過)

 

IMG_5205.JPG

"RENEGADE",叛徒、叛變!

 

IMG_5209.jpg

Monowarp是Lowa獨家技術,可讓鞋子更輕,提供更好的固定性,避免腳掌翻轉~:)

 

IMG_5213.JPG

忘了說,這雙鞋穿起來很舒服,一點都不像其他高筒鞋;
很輕、很軟、很自在,這也是我想買這雙的主因,
尤其新鞋的皮革就已經很軟,而皮革類穿久還會更軟~:D~~~

 

IMG_5220-21.jpg

鞋底同樣是Vibram黃金大底,但值得一提的是,
我有照著Salomon型男店員的方法,用手推一下鞋底顆粒,
發現其顆粒竟還頗有彈性,不像其他黃金大底的顆粒很硬、很難推~
墾趣專櫃小姐自己也是穿這款,她也說這雙在人工硬路面的抓地力還不錯,比其他黃金大底的鞋好~
真是難得~:D~~~

 

IMG_5224.JPG

盒上可見"90 Years"、"1923~2013" 、"Limited Colours"等字樣,
的確是Lowa 90週年出的限量紀念色款,男款是綠色,女款則是淡紫紅色,都不錯看,
其他原版的顏色就如同一般登山鞋,也是以大地色為主,
所以剛好看到、買到這雙限量紀念色,還是自己喜歡的顏色,感到非常幸運~:D~~~~~
不過Lowa的鞋型我覺得還不錯看,看來簡約、不笨重,實際也很輕~
終於,有一雙正式、高筒的登山鞋了~:)
(使用心得可見最文末的update~

(最新使用心得與後來得知的一些選鞋知識眉角請見文末2016 update!)

後記

我買東西一向有點龜毛,有時會看好幾個地方,
但我的認知是,錢花了,就是要爽,
東西一定要自己滿意、看了高興才行,
而且通常我一用就是會使用好一陣子,不會再隨便換、隨便買,
因此真的需要添購新品時,就會花較多時間、精神,好好挑、好好選。

挑選的過程中,有些東西一看馬上就相應、有感覺,
但當下可能還未到決定購買的地步,只是覺得特別、蠻不錯的,
而回去後若仍一直浮現心頭、無法忘懷,通常那就真的是自己想要、是屬於自己的東西~:)
這種情況買了幾乎都不會後悔,使用後仍會一直感到心滿意足的愉悅感~:D~~~

而這次買這兩雙登山鞋也都經歷這樣的過程,
Lowa那雙雖然只花了兩天,但因為知道感覺對了,
而且非常難得遇到我能接受的高筒鞋,還是限量色款,
我想繼續再找也很難找到更滿意的,就乾脆點,直接買了~!
尤其登山鞋這種東西,關係到登山攀爬時的舒適度與安全性,
若有一雙相當合適又自己喜歡的,絕對值得投資,
這也是相隔一個禮拜就買了Lowa的原因,
反之,若穿著Merrell Chameleon爬山,卻一直擔心染污問題,
我想在心理、生理、安全性、愉悅度等各層面都會受很大的影響。 

另外,從我自己挑登山鞋的過程發現,
我這輩子應該是與雨鞋無緣了,即便我願意繼續爬下去而有一天有成為高手(雨鞋是高手穿的)
除非有像女款的那種造型雨鞋~XD~~~

最後附上陪我走過十四座百岳、加羅湖及基隆山主東峰,在奇萊主北後就退役的犀牛牌綁腿~

IMG_4825.JPG

前年十一月爬大霸尖山前買的, 
其實大概第一次爬完大霸底部腳帶就有點變絲狀,第二次加羅湖後就已碎裂頗嚴重,如右側那條,
本以為大概再一兩次就斷了,早等著要換一個(當初只是第一次爬大山先買個便宜的試試,也三百多),
但它死不斷,直到下奇萊碎石坡終於斷裂,該說它耐用嗎?XD~

 

後來買了義大利Mello's桃紅色的新綁腿,不過這種東西就沒拍開箱照了,
所以就用躺在南華山頂自拍腳的照片表示一下~^^!~
10.11 update:為了寫Sea to Summit的新綁腿開箱,也順便拍Mello's綁腿的模樣,
 而使用能與Gore-Tex對打抗衡的eVent材質的Sea to Summit綁腿,比起這兩款也完全是不同等級的產品,
 詳可見"[登山綁腿開箱]Sea to Summit Quagmire eVent(澳洲戶外品牌,eVent材質)"一文~

IMG_4883.JPG

剛好,這也是這雙紅色Merrell Navigator Sport Copper Glaze的最後一座百岳~:)

P.S.身上紅色行頭越來越多,外套、背包都是紅色(背包可見"Millet SAAS FEE III 50L"一文文末照片),
本來還想找紅色登山鞋(其實根本就是以第一雙紅色Merrell為樣本在找 !XD~)
不過全身都紅色反而很單調、無趣,還好這次鞋子找到其他顏色~:D~~~

延伸閱讀:登山健行分類[登山綁腿開箱]Sea to Summit Quagmire eVent(澳洲戶外品牌,eVent材質)

2014.05.13 update:
update一下使用心得,
Lowa這雙終於在今年四月中在北大武展現其處女秀,
由於鞋盒內的保養說明建議,使用前可先上一次鞋油,所以三月曾拿去Sogo墾趣專櫃請小姐幫我上(她有答應我^^),
不過她訝異我這麼久都還沒穿,認為我還是要常穿,對鞋子比較好~

在北大武行前曾做了過幾次負重16Kg的樓梯訓練(過往的樓梯訓練方式可見:),
最初兩次是穿Merrell Storm這雙,其包覆感較舊的Merrell小紅好、鞋底也較硬(新鞋),
所以對腳部的支撐力感覺也比紅色Merrell強不少,但上週六走個15趟還是超累、超喘!
且腿部肌肉使用狀況明顯,走完有點小沒力.....囧rz........

而最後一次是穿Lowa Renegade,這也是第一次穿高筒登山鞋,戰鬥力意外地大幅提升!!!!!
從地下室到五樓來回共17趟(因為F1排位賽開始了),走時順暢無窒礙感,走完也只有流汗,不甚疲累,腳、腿部肌肉也沒有特別感覺~
著實讓我下了一大跳!
之後去北大武,北大武路況自檜谷山莊後路況較差,落差很大,
登頂後下山對腳的壓力不小,但完全沒有大拇指往前"兔"的狀況,自然一點淤青也沒有,
過往穿Merrell小紅大多數下山大拇指都會淤青,
不能鐵齒,高筒真的有差啊~!XD~~~

只不過可能是鞋子沒穿很緊,又是第一次穿高筒,反而是上坡時腳踝後方一直被鞋子磨到,有些破皮,
後來墾趣小姐告知上坡時,腳要往後靠到底,這樣會比較緊,鞋盒內的說明書也如是記載~

北大武有些泥濘路段,走時鞋子偶爾會沾上爛泥,
但我謹遵Salomon男店員的指示,讓它乾,沒多久乾了果然就如一般塵土般,薄薄的一層而已,
回來後先用鞋刷刷掉塵土,再用牙刷細刷,最後用水清洗(墾趣小姐告知用水即可,無須清潔劑),
雖然這雙是綠色、算亮色,但真的很好洗!稍微清洗一下馬上恢復原狀~
而且北大武那樣的路況我覺得對鞋子也算傷,但鞋面卻毫無損傷,沒有刮到的痕跡,
Nubuck皮革真的好猛!
(北大武行可見
"
南台屏障:北大武山 ‧ 南嶽之行 "一文)

另外,我也在墾趣買了鞋油與防潑水劑,
無論是鞋子說明或墾趣小姐皆提到,防潑水劑最好是鞋子清洗完,半乾、還有點潮濕的時候噴上最好;
那天清洗完,我就將鞋子放在陽台曬,本想說過幾個小時再來上防潑水,
但過十分鐘去看,竟然快全乾了!!!太嚇人了!!!!!
是因為Gore-Tex的關係嗎?竟一下就乾了!!!!!
所以我為了上防潑水劑,又故意將鞋子稍微沾濕~XD~

最後清潔完、晾乾、風乾後,上鞋油,再把原來的鞋子裡紙團塞回鞋中,
說明書提到這樣可以維持鞋形~:)

不過,真的還是要常穿,登山鞋太久不穿真的不好,只是我平常實在沒有穿高筒的習慣,
所以繼四月的北大武,又安排了明天的雪山主東下翠池行~^^

至於Merrell Chmeleon Storm,我現在是當一般休閒鞋在穿,好穿、好搭、好看~XD~包覆感真的不錯,穿起來很有感~^^

二月時因雨,邊緣有點小髒污,簡單清洗過一次,也就是刷洗幾處小髒污部位;小心翼翼,還好都有清洗起來~:)

2014.07.04 update:
五月中上雪山主東峰,
第一天遭遇爬山以來最大的一場雨、最糟糕的天氣,
同隊隊友們的登山鞋雖也都是Gore-Tex,但災情似乎頗慘重,鞋墊、襪子都濕了,
而我穿Lowa Renegade只有外層溼,鞋墊、襪子完全沒濕,
看來它通過了嚴苛的試煉,欣慰~:D~
詳可見"雪山主、東峰下翠池未竟[武陵農場]"一文。
(還好是穿新鞋,要是穿過往的Merrell小紅,連Gore-Tex都沒有,一定慘不忍睹.....Orz.....)


2016.11.13 update:
自從2014.10月爬了玉山後,隔了近兩年沒爬山,
今年九月上松蘿湖時,又再次印證這雙鞋有多猛~!

由於我自己的不小心,掉進松蘿湖的沼澤爛泥區,瞬間沒入至膝蓋,
(其實還蠻驚險的,詳情可見
松蘿湖一日單攻:揭開十七歲少女的面紗 一文
然後綁腿與鞋子就變成如下情況:

IMG_7758.JPG

鞋子、綁腿全都是爛泥,右腳可見沾染的爛泥已經超過綁腿高度,
但很猛的是,我的褲子與鞋內、襪子都沒濕、完全沒進水~!!!
Sea to Summit的綁腿和Lowa的登山鞋超猛的啊~!!!!!

 

IMG_7759.JPG

卸下綁腿,可見褲管很乾淨,
比對上一張,鞋子也只有綁腿沒包覆到的部分,以及從交接處滲入一些爛泥而已,
鞋內、襪子、褲子內完全沒濕~!!!!!

 

IMG_7760.JPG

卸下充滿爛泥的綁腿,
之後拿去湖水稍微浸一下,爛泥就全掉了,沒多久就乾了,
Sea to Summit的Event材質真的很猛~!!!

也寫過這綁腿的開箱文,這次是真的印證也發現其價值:[登山綁腿開箱]Sea to Summit Quagmire eVent(澳洲戶外品牌,eVent材質)

鞋子則是稍微伸進湖面晃幾下,大部分的爛泥也就都掉了,(沒脫下鞋子,就穿著稍微伸進湖面兩三公分晃一晃)
其他就用同伴提供的濕紙巾擦一擦,看來就還蠻乾淨的,和原本沒踩進沼澤前差不多!

 

IMG_86581.jpg

這是事發一小時後、要離開松蘿湖時所拍合照,從合照剪裁出的我腳部特寫,
可見到此時我的綁腿與鞋子都已經乾淨、恢復正常了,只剩下鞋子外觀還有少部分尚未全乾(較深色處),
Lowa這雙鞋乾超快!例如每次清潔後、要在半乾狀態噴上防水噴劑,有時我只放個十分鐘,要去噴時就發現都快乾了!


而松蘿湖也有些爛泥路,有山友都會建議穿雨鞋,
但我當時回程遇到爛泥也不閃了,因為連整隻腳踩進沼澤都不會濕了,好像也沒閃躲的必要~^^!~

此外,爬完松蘿湖後過了三個禮拜我又去爬雪主翠池,
行前有去墾趣補了一點貨,也發現不少好東西,有空再來寫開箱~
先看張照片就好:

IMG_8014.JPG

 



百岳延伸閱讀:
玉山主峰日出、西峰雲海二日行 

雪山主、東峰下翠池未竟[武陵農場] 

南台屏障:北大武山 ‧ 南嶽之行 

雲湧合歡美景:合歡山初遊、Tokina T116初登場 ! 

帝王之山:南湖大山之勇者之途 

台灣高山初體驗:天氣超好的大霸尖山行!(世紀奇峰) 

奇萊主北之看見台灣(黑色奇萊小星球、日出、星軌、星空) 

超美!武陵四秀之桃山、池有山![武陵農場] 

奇萊南華二日行、能高越嶺西段 



郊山、中級山延伸閱讀:
松蘿湖一日單攻:揭開十七歲少女的面紗

晴空下的仙女珍珠:加羅湖(單攻)[隋棠Mio廣告處](宜蘭) 

擎天崗、風櫃嘴、石梯嶺:台北最棒健行路線[陽明山縱走東段前半]

媲美函館 九份金瓜石夜景&基隆山東峰(雷霆峰)黃金稜線縱走 

陽明山仙谷秘境:七星池之七星山登山訓練 

北投龍鳳谷溫泉奇異之旅:媽祖窟秘湯、泉源紗帽步道 

北投景點:世外桃源!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