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47.JPG

上週日搞了大半天的VSCO,後來終於弄出一張比較可接受像樣的圖像,但這也不完全是用VSCO弄的...Orz.....

緣起

一年多前在Flickr上看到一些很美、很漂亮的手機照都是用VSCO這app調整的,當時就很想找來試試,
而實際上這也是一款很出名的修圖app,但明明點幾下就可以完成的事,我卻一直拖著:
一來是因為我用Photoshop Express用得還蠻順手習慣,也能調出我想要的畫面,所以很懶;
二來是我本來就很不喜歡更換或接觸新軟體或新設備,尤其是手邊現有的就符合我的需求時。
雖然現在這時代各種軟體、app百家爭鳴,對使用者或消費者是好事,
但當好不容易或是恰巧找到一種慣用的後,要再接觸嘗試另一種對我就是一件很麻煩、很不情願之事(我一直認為這是種缺點),
因為要從頭瞭解、認識、熟悉,到能夠融會貫通活用、慣用,都需要花不少時間與精神,
特別是當你沒有明顯需求而還要去打破原有的慣性(原來的軟體或設備),我認為這根本是一件挑戰人性的行為。

從以前玩電吉他時就是如此,最早對器材是完全沒興趣,認為音樂才是本質,
但當學了漸多漸廣後,知道事情也不是這麼單純,不過對於效果器或音箱等設備也是有需求、想要時才去找,然後夠用就好,
但有些人真的天生對器材很有興趣,常買或更換各種效果器、琴、音箱,嘗試各種聲音組合,
早期年紀輕時我是有些不以為然,因為其中不少就是單純的器材控,
但後來年紀漸增認為這種打破人性慣性、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心態從某個角度層面來說確實是個難得的優點。
當然最可怕的就是那種喜於接觸嘗試,又能學得精髓應用於本質上,
也就是以想法、內涵來駕馭使用工具,然後以巧思發展出各種變化與獨特性,
這是最強者,我心中或見過的最強者都屬這一類。

這當中還涉及學習的速度,但其實真正瞭解熟習一項技藝的核心原理後,
例如聲音的頻率、效果的作用或是照片影像色調明暗對比等根本組成架構,
接續其他的無論是器材或軟體則都是觸類旁通,只是介面能否熟習或是否好用容易上手的差異。

說了這麼多,就是因為人性的挑戰還無法突破,所以一直到上週六,拖了一年多,才去下載嘗試VSCO。
原以為可能要錢,結果是免費~
一安裝好,我最在意的一件事,就是不知其是否支援iOS相簿裡的相片編輯器。
這對我很重要(原因下文會提及),但一看好像沒支援,試了半天也都不行,還上網查詢,
而那晚太累,沒想到半夜就這樣迷迷糊糊在床上睡著.....Orz.......

VSCO調整功能、濾鏡

隔天起床繼續研究,撇開這功能不管,先找一張手機照試試其修圖功能。
之前看介紹及他人照片,感覺VSCO應該是相當專業、有很多細膩參數選項可調整的修圖app,
看一看發現比想像中陽春許多,曝光、飽和度、亮暗部調整、銳化、清晰度等修圖基本功能大致都有,
但可調整的程度有些粗糙、不夠細緻,好比飽和度拉桿只有12格,但調+1我覺得不夠、調到+2我又覺得太飽和,
清晰度也是這樣過與不及,iOS內建的照片編修參數微調性都更好....Orz......

IMG_7476.PNG   IMG_7477.PNG

圖1.功能以各種圖示表示,不只這些,可再往右滑,要熟悉一下圖示代表,可以從設定裡去調整排列順序。
圖2.每一項功能可調整的等級都只有12格,我覺得太粗糙、不夠細緻,常會過與不及。
2017.01.08 update:
最近使用VSCO發現這缺點終於改了,可調整至小數點第一位,
從0.0一直到12.0,這樣好多了,精細多了,很多參數都敢用了~(不然有些就還得回PS Express或iOS的照片編輯再調整),
不知是從哪一版升級改的,最近這兩個月比較少用手機修圖.....^^!.........


內建濾鏡不多,只有10個,然後是以英文字母做分類,
好比B系列代表黑白、C系列是Vibrant、G系列是Portraits、K系列是Analog.......,
每一系列會有幾個濾鏡不一定,B1~B6、C1~C3.......,
內建只會給幾個代表性的,其他要購買,
有兩個系列是免費的,"HYPEBEAST X VSCO"(內含2個)和"The AESTETIC SERIES"(內含3個),我都有安裝。

IMG_7478.PNG IMG_7479.PNG IMG_7480.PNG

圖1.濾鏡以"英文字母+編號"表示,英文代表系列,每系列下會有數個相似濾鏡,最右邊"SHOP"進入後可購買其他濾鏡。
圖2.濾鏡購買頁面,最便宜的30塊,NT.270那組還包含蠻多的,也有兩組免費可下載,不過可購買的選擇比我想像少,算佛心嗎?XD~
圖3.進入NT.270那組可看到所包含的濾鏡,下面還蠻長一串的,算是大補帖就是了~(透露年紀了嗎?.....>"<.......)


缺點(For me)

濾鏡多寡其實不是重點,其實我也不喜歡太多,因為選擇太多很累(下文會提及),
主要是其效果都有點類似,調出來都會變同一類,而且效果不甚強,所謂不甚強是指濾鏡的光線變化都很平淡,使用後畫面依舊很平。
然後我回想一下才發現,看過以VSCO調整的照片雖然漂亮,但似乎風格都很接近,幾乎都是film、底片、電影的感覺,
畫面都很柔和、統一,不會有強烈的濃淡或明暗反差(黑白照不算),主要就是靠色調和風格取勝,
所以很適合拍靜物或一些光線品質原本就不錯的場景,
但如果場景的光線品質不夠好、相機無法捕捉現場的感覺,
那透過VSCO就只能強改色調或改變質感,把相片處理、營造成它常見的那種風格。

這就是我嘗試VSCO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
雖然把照片處理成它那種色調柔和統一的底片電影風也不錯看,但我不想每張或大部分的照片都變成那樣啊~!!!

對了,VSCO竟然沒有雜訊過濾的功能,我覺得有點遜,
我用PS Express都習慣性會開一點,而長期下來比較過往沒用PS Express的手機照,常感到畫質較好(因素之一.....)
Maybe是VSCO需求的底片、電影風格本來就較需要雜訊,故不給吧~XD~~~(亂猜........)

後製修圖的想法認知

我對照片處理的原則與認知是,"盡量還原現場所見+當時我對場景的感受";
相機的構造及感光元件和人體肉眼不同,不可能完全捕捉肉眼所見的光線與色彩彩度,
這種技術性問題對相機或攝影稍有瞭解的人都清楚,網路找一下也很多資料,這裡就不贅述了,
而後製對我而言除了盡量還原肉眼所見外,其真正的空間就在於表現出當時我見到場景或場景給我的感受。
感受涉及了非常深的個人性,包含個性喜好、人生經驗、想法、背景、思維等,
所以見到同一場景,有的人會有感想拍、有人無感不拍,
更不用說即便都想拍,對場景的感受也其實會有所差異,這都會表現在取景構圖、後製調整而影響最後照片的呈現。

這在攝影師之眼(The Photographer's Eye)讀後隨筆......(含"攝影師之魂"簡評) 這篇或幾篇登山遊記我都提過,
不是很想一直寫重複的東西,但這裡不得不再提一次的原因是,
就是因為這樣"還原當時場景+表現自我感受"的堅持,
所以我不想把照片都變成VSCO那樣的風格啊~!!!
有很多方式可以把一張照片修得漂亮好看,好看絕對不會只有單一一種呈現,
就像一個人可以化好幾種妝,可能都會表現出不同特色風格而都不錯看,
因此如何抉擇選擇就是種藝術,背後的想法很重要,而自己也應該清楚瞭解為何做這種選擇,
而不是覺得都不錯就隨便亂選,亦即抉每個擇選擇背後應該都有經過思考而得的更堅實的理由。
(所以前面才說濾鏡選擇太多也不好,有時遇到幾種都不錯,選擇決定就變成最費時、最費神的事,很累....Orz......
   好在我Photoshop Express用很熟了,該怎麼抉擇套用已經頗熟練很快了~

簡言之,我也可以透過VSCO改變照片色調、質感得到一張漂亮的照片,
但那不是我想要的東西啊~~~
不僅無法還原場景,所表現出的也不是我要的感受。
這裡稍微說明一下何謂"還原場景",
這是指讓各個物體能呈現在那個現場下它該有的顏色,
若能如此,紅就是紅、藍就是藍、黃就是黃....,照片自然就會很美~
(但有些人會把現場光源所造成物體的色偏也修掉,也就是現場本來就有其色溫及色偏,但將它修掉還原成物體在自然日光下的顏色,
   我是覺得不必要,那只是在追求純然正確的顏色,而非還原現場........)

不過這裡其實還有個弔詭之處,很多攝影人也都會說要還原現場、還原肉眼所見,
但依我拍照的經驗,要記住現場確實的色調、色溫是很困難、幾乎不可能的,
尤其經過一段時間後,能還原的只是自己腦中的印象,
更何況在同一場景,即便白平衡都正確,兩台不同相機拍出來的顏色都會有些差異了......
所以有時我會在拍完照後,當場從手機或相機螢幕比對照片與現場,
這樣要說"還原現場"起碼才有個確實的比較基準,特別是還有時間待在現場用PS Express調整時......
不過這麼說也不是就要力求和現場一樣,實務上那不可能、也太累,沒必要,
我要表達的只是,所謂"還原現場、還原肉眼所見",
精確來說只是還原腦中印象的場景光線色調,盡量接近現場,然後要看起來自然,無論光線或色調,這是最重要的。
(這兩者其實是獨立的,有些照片看來自然,但其實可能大幅改變現場色調,我認為很多VSCO調整過的好看照片就可能是如此.....)

在這樣的概念下,亂加濾鏡就會產生問題;
因為很多濾鏡是故意拉高或降低某個色彩,好比拉高藍色、咖啡色、降低黃色等,來營造某種氛圍,諸如復古、懷舊、底片風格,
對於不熟悉攝影或影像後製色彩的大眾,常常為了美化照片常常就會直接套用某個濾鏡,
雖然比起原圖是比較有氣氛感覺沒錯,但結果就是整張照片色彩都偏了,某個顏色過重,亮暗也不自然,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直接套用某種制式濾鏡。

方法

因此,為了避免這種一眼就被看穿的窘境,更重要的其實是要還原物體現場顏色。
我的作法是會套用數個濾鏡,而每次套用濾鏡後都會在做明暗及色溫調整。
以我用Photoshop Express為例,一張照片大概會套用2~3個濾鏡,
第一次套用濾鏡後,會在Photoshop Express內先修明暗、色溫、飽和、清晰度等基礎調整,
完成後再用iOS本身的照片編輯調整一下明暗、飽和,
接著再套用第二層濾鏡,然後再用iOS的照片編輯調整。
因為濾鏡是制式的,一定有其亮暗分布與色彩設定,
每套用一次某些部分就會被加強或減弱了,所以需要先微調細節,然後可能再用另一個濾鏡反向處理一下,
但一加又會造成另一種影響,所以要再調整,直到可接受為止,
此外,我每次加濾鏡也幾乎都將濾鏡效果調到最小,就是為了讓影響降到最低,除非那濾鏡剛好很適合那場景畫面,才會稍微調高些。
(但除了反向處理這目的,我需要的畫面時常也需要兩種以上的濾鏡才能達到)

這就是手機修圖的宿命啊,不像用電腦Lightroom或PS修圖,
可精細調整每個顏色、每個區塊、可拉曲線、針對亮暗或色調個別調整,
只能用這種透過濾鏡加加減減再調整的方式盡可能達到自己想要的。
當然LR和PS都有APP版本,但我不想手機修圖也搞得那麼累,
手機拍照常就是隨拍隨傳、打卡,方便快速就好,
不想花那麼多時間精力在手機上細調,很累也沒必要,那還不如直接用電腦修,
而且現在最常拍照的工具就是手機,裡面一堆照片,每一張都要用LR或PS細修會累死人,也不可能..........
LR或PS還是用來修相機Raw檔比較實際、實用~~~

缺點Part II(For me)

而這種套用數次濾鏡的作法,iOS相片支援修圖APP外掛的功能就顯得相當重要,
因為每次套用濾鏡的結果都可以直接加在原圖上,而不必另存一張新圖,
所有動作都在同一張照片,一直疊加上去,而iOS也還會保留原圖,長按螢幕就可見,修到整個歪掉不滿還可以重來一次~
但若修圖APP不支援iOS的照片編輯器,那就每修一次、套用一次就得另存一張,
修一張就會生出好多張,很佔空間,即便事後可以刪掉,但在作業過程也很不順手,要進進出出(另存後再選一次照片)數次很麻煩,
更糟糕的是,會擾亂相簿照片排序,
原本iOS相簿都是照時間排,那修圖不一定是當下,而另存的圖就會排到其他時間,和其他時間的照片混雜,很難找,
反之,如果APP可支援iOS照片外掛,都是在同一張作業,那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張,排序也就其原本拍照時間,
就不會搞得一張照片會分散在不同時間,然後相簿感覺很雜亂就很受不了.....Orz........

說回VSCO,
VSCO除了不支援iOS外掛,所以每次修完得另存一張這樣的缺點上述已經說過,
我的作法用VSCO遇到最大的問題與不斷撞牆的原因也是前述提過的,
其濾鏡的光線變化都很平淡,使用後畫面都很平,而且濾鏡效果都很接近,
也就是我套了一兩個濾鏡,效果只有一點點,而且東套西套看來都很類似,
除非你把濾鏡效果開強,但一開強,就馬上變成VSCO常見的那種色調質感,
啊那又不是我要的顏色與畫面......Orz.........
簡單說,就是VSCO的侷限性很強,它所給的工具只能調出它那種風格畫面,
無法利用它去創造出各種變化與發展可能性......
或許最受大眾歡迎的東西可能總是如此,因為給了你一個模子、速成的辦法,你用了就能得到還不錯的結果,
只要你不要在意或有太多自己奇怪的想法、堅持太多,一切就很美好~~~
而純粹的工具雖可變性多、可塑性高,但因為需要較多想法與基礎才能有效利用、駕馭,接受與受歡迎度相對就較低.......
當然,這一切可能也只是我自己弱,無法用VSCO做出更多變化....Orz....
不過確實,這也只是我試用不到一天的結果心得,我對VSCO還沒有很強的熟悉感、對它的極限其實也還不完全清楚,尚無法掌握,
反觀若用Photoshop Express,一張照片該怎麼下手處理、能處理到什麼程度,在還沒開始前可能就可抓個大概、心中有尺,
這就是所謂的熟悉感與掌握度,
可能還要再嘗試幾次、一段時間,才能真正熟悉掌握VSCO.....
(這就是我懶於接觸嘗試新設備軟體的原因,需要花時間精神....Orz.....而這更牽涉了到底值不值得、是否必要嘗試的問題......)

優點(For me)

說了通篇VSCO的缺點,但VSCO還是有吸引我的地方;
VSCO最棒、最吸引我的就是它有調整"透視變形"的功能,垂直和水平都有。
我用手機拍照,最無法接受的一點就是對於透視變形無法修正,
Photoshop Express沒有,iOS內建的照片編輯也沒有,當然一定有app有,但我懶得找,
所以每當拍一些直立物品的靜物或開箱照時,變成頭大身體小看了就非常矮優(台語)、不舒服,
又是或街景、室內照等需正面拍攝建築物或窗框等方形物體時,即便拍攝時喬很久,但結果垂直水平依舊歪斜變形,整個很受不了,
解決辦法只有進LR修,但手機拍的照片除非特別需要或喜愛,基本上我都堅持用手機修,
因此在拍照時就盡量喬,最後微幅的變形只好接受....Orz......
不過現在用VSCO可修正垂直水平變形,真是太美妙了~~~~~~

IMG_7355.JPG       IMG_73551.JPG

圖1.要拍紅酒瓶上的蝸牛,而酒瓶佔畫面比例太大,垂直透視變形讓瓶身歪斜很受不了,整張照片感覺都被破壞了....
圖2.所以不得不進Lightroom修一下垂直變形,整個感覺好多了,但有了VSCO修正透視變形就不必進電腦這麼麻煩了~^^Y~~~

此外,VSCO還可以分別針對亮部及暗部做色調調整,雖然各只有五種色調可選,
但當有些時候加了濾鏡讓畫面某些部分色調跑掉時,能做這種調整真的很有幫助,不然通常用PS Express時我也只能接受..........

VSCO拍照功能

除了這兩項我最愛、對我最有幫助的調整項目外,
VSCO和許多修圖APP一樣,都有拍照的功能,
我對這種功能沒什麼興趣,因為iPhone內建的相機就很好用,而且最好開啟,
即便不解鎖也能直接開,而手機拍照大勝相機的一點除了攜帶的方便性,就是即時性,
見到一些一閃即逝的畫面好拿取,直接往上滑就開啟相機,我認為Apple這點設計真的超方便、超人性!
但用手機拍無法在拍攝當下調整色溫真的讓我很困擾,
雖然可事後調整,但最好還是能在前製拍攝時就能拍到接近場景的模樣,這樣最真實也最方便省事,
不然事後靠記憶就較麻煩,都會有出入,只能自己腦補想像,
所以每次在試修圖APP時我都會開啟其相機功能,看是否能調整色溫,但結果都是失望的,
不過VSCO竟然可調整白平衡!真的很不錯~!!!
但即便如此,要我使用VSCO相機的機率還是很低,就如前述,方便性、即時性不夠,
還要先解鎖、再點進APP,而且要調色溫還要選,先點選"功能",再點選"WB",再取消自動白平衡,才能調整,
超麻煩.....而且要調整曝光程度還要再重選曝光功能重複一次,超耗時、超不方便,
大概只有拍攝那種室內照、靜物照沒有時間壓力,可慢慢調整、且白平衡不對的場景才會用它的相機吧......XD...........
總之,還是有點幫助~

VSCO工作環境介面

另外,VSCO也有自己的照片社群,所以一啟用就得先建立帳號,以便分享照片、追蹤、搜尋,就類似Instagram,
現在每個軟體都要搞社群才有發展啊~已經夠多了,真是有點受不了.....Orz.....(感覺在不久的將來又會有所改變.......)
所以剛安裝好一看到是社群模式,大概就知道不支援iOS的照片編修外掛,雖然我還是試了半天,
因為它肯定希望使用者進入它的介面做編輯、發佈,若在iOS照片裡就可以直接外掛VSCO編輯,使用它社群功能的機會就大為降低了啊.........
而VSCO編輯時的介面其實是個工作平台,
得從相簿先把相片匯入這工作平台,若不刪除,這照片就會一直存在這工作室、工作平台上,

IMG_7482.PNG

要把相片匯入到此工作平台(工作室),才能開始動作,調整編輯、分享等,
若不刪除,則會一直留在這裡。

 

IMG_7485.PNG IMG_7486.PNG
在這裡可察看照片所套用的濾鏡及調整參數,隨時可再修改,但無法疊加重複套用濾鏡(煩),可另存相片至相簿或直接分享,
同步的選項則是和所有設備上的VSCO同步,例如iPhone和iPad都有裝VSCO時就選同步,這樣會方便很多~:)

用PS Express 就處理不好的場景

回頭說說文章開頭的那張照片吧,
之所以那張照片會弄了大半天,其實是有原因的,
先看看這張照片:

IMG_7286.JPG

這是上個月底,在電梯中見到一幅很愜意悠閒的台灣巷弄街景,
電梯在一樓時一進入就看到,有點吃驚,上升到二樓時趕緊拍下~
很喜歡這場景畫面,夏日藏身在台北大樓後的安靜巷弄,難得的綠地、綠意、老公寓,都讓人感到很清新舒服~
而隨停擠在巷弄內的汽機車,也能代表台灣巷弄街景文化~:)
但這張我不太滿意的地方是,綠葉和草地都變得太黃了,現場的樹葉與綠地並沒有這麼黃,都是翠綠的,
這是我用PS Express遇到最沒辦法處理的情況,
也就是畫面中如果有大片綠地或樹葉,一旦調整成我想要的畫面,這些綠色部分就變黃。

最初我想VSCO如果能處理這種場景,功能上補足,那就太好了,
於是就找了開頭那張也有大片綠地綠樹的照片嘗試。
只是VSCO也一樣調不出我要的,但我又拼命try,所以弄很久。
(找一張用原方法就難處理的照片當然不是一個好的測試方式,好的測試應該是以相等或類似的條件基礎來比較才較有意義,
   但其實在這張之前我也有試別張,只是調到一個程度覺得用VSCO發展性不大就先擱置了。)

圖解修圖過程

就圖解一下開頭那張婚紗照的調整過程:

IMG_7063.JPG  IMG_7441.JPG

圖1.這是用iPhone 6 Plus拍攝的原圖,整體偏暗,彩度也偏低;由於這是一個動態場景,新人與攝影團隊正在移動換位置,
  為了捕捉瞬間所以無法手動調整曝光,而對焦點放在新娘身上,白紗較亮,使得自動測光的曝光值較低,拍出來較暗。

圖2.這是經過一次VSCO的調整,用了F2濾鏡,程度+6,並對亮暗部、飽和度等做一次基礎修正,
  所以畫面整體的明暗、彩度都等基本架構都出來了,底都打好了,
  不過一些暗部,如畫面中心的黑衣、頭髮及後方樹幹等,還是太暗太深,要再做些調整。
  此外,我是覺得VSCO濾鏡效果很弱,這種程度我可能用iOS的照片編輯調一調明暗、飽和、色溫就可得到相似畫面。

 

IMG_7442.JPG IMG_7443.JPG

圖3.再次用VSCO調整,套用G3濾鏡,程度+3,同時再對明暗、色溫色調微調。
  效果很有限,和前一張差異不大,但可見暗部沒那麼深、畫面較柔和些。
圖4.受不了了,套了兩個VSCO濾鏡效果還是很微弱,所以進到PS Express套第一次濾鏡,並做微調,照片明亮清晰多了。
      這張的色彩色調我都覺得OK,雖然綠地綠葉有些變黃,但還算自然,尚可接受,
      只是整體有點太亮,暗部不足使得畫面很平,沒有視覺重點。
      此外,我其實蠻喜歡原本的構圖,因為拍照時本來就是想表現婚攝工作空檔的情況,
      就像花絮類照片,而保留左下角步道比較能傳達這意圖,
      但這麼裁過後比較像作品成品,大眾接受度會比較高,比較有想像空間~

 

IMG_7446.JPG IMG_7447.JPG

圖5.進PS Express套第二次濾鏡,為了不讓綠地綠葉過黃,我忍痛套用了一個我很少用的濾鏡,
  這濾鏡效果不錯,讓畫面很容易有焦點,但色調會改變太大,所以我都盡量避開。
  套了濾鏡後我又大幅度調整色溫色調,以平衡濾鏡效果,雖然已和原濾鏡色調不同,
  但畫面仍看得出是套了某種濾鏡的結果,所以其實我還是不太喜歡,而且畫面也有些黃綠。

圖6.原本到上一步就放棄了,但還是想再試試VSCO,所以再進VSCO套一次濾鏡,A4底片濾鏡,程度+2,再稍微調亮亮暗部。
  這張黃、綠色偏已稍微修正,可比較上一張新娘的婚紗與手臂、臉部膚色,樹幹也可看出。
  雖然還是有濾鏡造成的色偏,但各物體色彩算是有在其該有的顏色範圍內,
  反正一般婚紗照常會用一些復古或懷舊的色調處理, 就當成是一種氛圍~勉強接受~XD~~~(不想再弄了....Orz.......)
  (另外,這過程每一張的最後一步我都會用iOS的照片編輯再做明暗、飽和的微調)


過程中有點無奈,其實要修正顏色只要丟進電腦用PS針對各部位調整一下就好,但這不是我的目的啊,
而且明明是在試VSCO,卻用了Photoshop Express做兩次處理....Orz....
反正就是個記錄,參考看看~XD~~~
而我自己在使用上其實也這麼打算,
還是會以PS Express為主要,VSCO在某些時候可做互補之用。
而這個禮拜有再嘗試幾次,對其濾鏡效果又更熟悉一些,
有機會還是要多用,才能掌握清楚它的能耐與極限,知道什麼場景、需要什麼畫面時可用它,
更希望能利用它做出更多的變化、不同的畫面~:)

以Photoshop Express調整的手機照

最後,附上一些用PS Express調整、我自己還蠻喜歡的手機照供參考:

26934080735_20893ab3f6_o.jpg

這是今年五月初去西門町剪髮,在峨眉停車場停好車,往外一探,發現這角度高度看下雨的街景、招牌還蠻特別的,
便拿起手機隨拍幾張~:)

 

28028431912_15dbefbeaf_o.jpg

上禮拜尼伯特颱風來襲前一天,天母士林地區的美麗夕景~:)
很奇特,通常颱風前夕都會出大景,但這次竟很乾淨、都沒什麼雲,當時頗訝異~
這張是以直幅用全景模式拍攝,所以上下才能有這種視野高度;
而我一直認為iPhone相機的畫質很好、很細膩,但這張中後方房子、窗戶等細節的表現又再次讓我驚艷,
竟然能表現到這種程度~!!!
看高畫質全螢幕大圖會更清楚、更有感覺: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8028431912/in/photostream/lightbox/

另外還拍了一張更寬的全景,能看到更廣的視野: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7863689560/in/photostream/lightbox/
(這張放到FB 360全景照片,還真能感受到些高度感!有點像4:3 IMAX攝影機拍出的臨場感~
   印象深刻的是"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一開頭鏡頭移到高樓邊緣那場景~)

 

28154890331_0a21ebb5ec_o.jpg

今年1/24,台北及全台各地都下雪那天,
在陽明山中山樓旁的新園街,拍到對面雪白山頭的景色,
白雪覆蓋鐵皮屋,還有些日本村落聚落的fu~
從新園街直上就可到冷水坑,那天到冷水坑前又停了一兩次,
沿路雪景實在太美了,還以為自己身處日本,不過照片都還沒整理就是了~XD~~~
(本來還很好奇對面該如何過去,剛查一下Google地圖終於知道了~:))

 

22076743012_7e647950eb_o.jpg

去年九月某個週日傍晚,從民生東路騎車要回家時,見到遠處即將西沈的太陽十分耀眼美麗,
趁著在龍江路口紅燈停下趕緊拿出手機拍幾張~
雖然手機拍不出金黃的太陽,但整張照片的感覺也蠻好的,算是有紀錄到當時感受,還不錯~:)

 

IMG_0812.JPG

這張是前年在玉山步道5.1K處的玉山西峰觀景台,用當時的手機iPhone 4S拍的,
很喜歡這張,金翼白眉的剪影、兩位朋友望著遠方玉山主峰的姿態,而畫面最高的那座就是台灣最高峰~ 
完整照片及遊記可見 玉山主峰日出、西峰雲海二日行 一文
(另外,這張我有用VSCO試著修修看,是可以修得頗類似,但在亮部方面的表現就無法這麼亮眼、突出,
   看來畫面就較平一些,主要就是開頭說過的,VSC的濾鏡光線變化都較平淡所致。)

 

25643975403_cdce44429a_o.jpg

靜物照;這張對我其實很好笑、有趣,因為動機完全是意外,
當初我拍這張主要是想拍那兩把木柄上的小洞,因為我想找適合大小的掛勾,
不過只拍兩個洞哪知道大小,因此需要物體當比例尺,
順手便把一旁的餐盤、餐碗、湯匙拉過來,
而在拍照時攝影魂又發作,也就是一種按快門前不構圖會死的病,
從手機畫面中發現這樣構圖好好看,於是很開心又意外地拍下這張~~~
(左邊那把橄欖木的木紋也好漂亮~~~

 

23050094254_d589c213e4_o.jpg

去年末某次在人家家陽台看到的北投夜景,
夜晚中那一大片白雲看來相當顯眼特別因而想拍~
當時到陽台只是晃一下,之後也沒機會再去了,因此拍照真的要把握當下、把握機會~:)

 

21867893535_df19129da6_o.jpg

大安區四維路巷弄內的一家家飾店,
座落在住宅區內,附近都沒有其他店家,因而在黑暗中顯得特別溫暖,真像間神秘旅店~~~

 

21318265463_9bce4ca5df_o.jpg

去年8/16椎名林檎首次海外演唱會那天下午先去一趟機場,
在車子進入第二航廈出境大廳前,
抬頭看見了航廈建築這面三角切割的玻璃的鏡像反射,
感覺頗特別,趕緊拿出手機趁行進間、車子還未駛入屋頂遮蔽區前透過車窗拍下這張~
不過我其實不是很滿意這張的處理,和現場及我的感受有些落差,
看起來太像畫了,畫面質感有點毛毛的,不夠清晰銳利、俐落時尚,
可能是手機拍照再加上透過車窗之故,用PS Express我只能處理到這樣,
真要表現我想要的,可能得進LR或PS修才比較有辦法........
(延伸閱讀:
椎名林檎-垂涎三尺-台北演唱會@南港展覽館[林檎博'15 首次海外開唱]

 

19544856046_d2b8d771c9_o.jpg

去年七月某一天天氣大好,開車在大度路等著右轉承德路的紅燈時,
往右一看見到漂亮的雲朵及大門敞開的工地、吊高機具,
看來是個難得一見的組合,便趕緊從車窗內拍下這張~:)

 

23407750870_4d9ca65a7c_o.jpg

這張是一間餐廳冰櫃的景況,
各種成堆排列的水果當然是想拍的主因,
不過我最喜歡這張的是經過PS Express調整後,無論是光線、顏色、明暗對比等,整張照片看來相當自然、有立體感與質感,
感覺就像肉眼所見的景況,
這是我最喜歡與理想中的照片,平凡但有質感而不平淡,
當然不是每張照片都能以此為目標、做這般處理,很多場景不適合,但可以的話,我盡量都希望能往這種自然的方向調整。
但這張最不滿意、最不理想之處,就是當時沒用VSCO,無法處理水平及垂直透視變形造成的歪斜...........
2017.11 update:
新版的PS Express已經可以針對變形做調整了!有"全自動"、"自動平衡"、"垂直偏斜"、"水平偏斜"可選擇,
就像LR一般,很不錯!相當好用~!讚~~~

 

21351838428_c887337a1e_o.jpg

承德路一段台北車站、京站附近,左後方那棟就是京站,
我小時候算是在這念書長大的,我在現在的京站台北轉運站、以前的建成國中念了三年,
(後來建成國中搬到長安西路以前的台北市政府旁)
在畫面右邊承德路一段這及京站旁的華陰街住過好一陣子,
去年九月剛好來這辦事,很久沒回來這了,
當時還看了、納悶半天,才發現路牌不知何時有所移動,以前的住址現在相隔了好幾間店面........
辦好事後,用全景模式拍下這對我意味深遠、懷舊的一幕......:)
高畫質全螢幕大圖版: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1351838428/in/photostream/lightbox/

 

24654180900_a2587988d8_o.jpg

今年2/4要去台北小巨蛋看瑪丹娜的演唱會時,
站在南京東路公車專用道旁的候車亭分隔島上,用全景模式拍下夜晚小巨蛋繽紛的模樣~:)

 

IMG_6649.JPG

今年三月安室奈美惠來台辦兩場演唱會,第二場我坐在樓上看台區,
在開演40分鐘前,趁著入場情況還不熱烈、人潮走動不多的難得空檔,
拍下這張小巨蛋全景,
從第一次來小巨蛋就想拍了,但只有這次位置、角度高度、時間都剛好,所以蠻高興的~
這張看全螢幕大圖會比較有感: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5486837361/in/photostream/lightbox/
(延伸閱讀:
安室奈美惠Live_Genic 2015-2016 台北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25016434241_0fcd78fff0_o.jpg

我家的喵星人"多多",在我開箱後鑽進紙箱內~~~~
還有從另一面的貓頭剪影照: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24814135510/in/photostream/lightbox/

 

25713033194_e878973e9e_o.jpg

發狂、翻滾中的多多~~~~

更多手機照請見Flickr的手機相簿:https://www.flickr.com/photos/evoplayloud/albums/72157650946550456/page2
大概從有一隻看著鏡頭的白貓("街邊洗衣店養的老貓")那張前後,才開始是用PS Express修的,
在那之前都只是用iOS內建的照片編輯調整~:)
(相片標籤有標"Photoshop Express"或"PS Express"的就是了)

2017.01.08 update:
經過後來的嘗試與摸索,對VSCO也較熟悉,
不過我主要的手機修圖方法還是先用PS Express與iOS照片編輯修,若覺得一些色調或氛圍上尚有不足才會再用VSCO,
補上幾張照片:

IMG_7795.JPG

這張是在松蘿湖用手機拍的全景照,
用了PS Express最後再加上VSCO微調一點點的氛圍,
現在全景照多用手機拍了,方便多了,不用一張一張拍、再一張一張接修、再一張一張接,很麻煩,
在松蘿湖也用手機拍了許多全景,詳可見 松蘿湖一日單攻:揭開十七歲少女的面紗 一文~


IMG_8218.JPG

去年10月初生日那晚去天母MiaCucina用餐,
在騎樓往窗內望去發現氛圍很好,便用手機拍下這一幕,
一樣是用PS Express+VSCO做最後微調~
(延伸閱讀:MiaCucina:時尚義式蔬食[天母Sogo]&復興店隨拍(推天母店!)

 

31203310744_68e46732d9_o.jpg

31302464043_318d90900a_o.jpg

這兩張是今年元旦假期在天母"好丘Good Cho's"與"日光大道健康廚坊"用餐買麵包時的隨拍,
這兩張也都是PS Express+VSCO微調,
那天用手機拍的好幾張照片自己都蠻喜歡的,
因為這兩家都是頗有特色的店,加上那天天氣陽光很好,意圖讓人想一直拍照~~~
餐點也都好吃,都在天玉街,天母Haggen Daz旁,強推~!

 

29608576471_0cf3d45d5f_o.jpg

29655602056_ce32fb9638_o.jpg

這兩張是去年號稱地表最強颱風莫蘭蒂颱風襲台前一天傍晚,天空出現整個黃色的短暫異象,
相信那天在台北許多人都有看到整個天空那詭異的顏色(中南部不知道有否),
那天我剛好去家樂福備貨儲糧,進家樂福前天氣都還超好的,
但結帳時就看到有人穿著雨衣淋著雨,說外頭下大雨了,
結果開車從停車場出來看到整個景色超詭異的黃,不只天空,所有景物大樓、人車都被染黃了,
好像相機自動白平衡誤判、相片整個變黃一般,有如身處相片,很奇特的感覺~~~
趕緊從車內用手機拍下這兩張難得的照片~
不過手機的自動白平衡卻會誤判,將黃色調修正而變白,那天在FB看到一些人用手機拍時都有反應這狀況,
所以得再後製調整色溫還原~
這兩張只有用PS Express調整,沒有再用VSCO~

 

29900387766_a1dfa9c2a4_o.jpg

去年九月底去爬雪山主東下翠池,下山後在武陵農場的武陵山莊住宿,
隔天起床用早餐時,配著窗外的藍天綠樹與紅葉,感覺很好,便用手機拍下這張,
只用PS Express做簡單調整~:)

 

IMG_6631.JPG

去年三月安室奈美惠台北小巨蛋開唱,過表定開演時間後,粉絲們熱情地呼喊安室出場,
還蠻喜歡這張的,有捕捉到現場的氣氛感覺,
只用PS Express調整~演唱會詳情請見:安室奈美惠Live_Genic 2015-2016 台北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大部分的手機照因為都是生活隨拍,無法成文,所以更多照片同樣請見Flickr手機相簿,越後面的照片越新,會比較好~^^

2017.11 update:
新增兩張iPhone X拍的照片

FCDFEA4D-2351-4639-8FEB-89A607A710B4.jpg

等待罐罐的多多~用PS Express修後再用VSCO對色調做微調~

 

IMG_0680.jpg

西門町夜景~十一月初去西門町理髮時,到捷運六號出口試拍一下iPhone X夜拍,感覺還蠻不錯的,這當然有修過(只用PS Express),
但原圖其實色彩與細節、明亮度表現都很好~令人驚艷的iPhone X~!!!

 


延伸閱讀:
攝影師之眼(The Photographer's Eye)讀後隨筆......(含"攝影師之魂"簡評) 

玉山主峰日出、西峰雲海二日行 (這趟幾張用iPhone 4S拍的手機照我都還蠻喜歡的~)

國家地理雜誌125年經典影像大展隨拍[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一日遊 ‧ 上篇) 

Tokina T116 使用心得 

新玩具 Tokina T116 開箱 & APS-C廣角鏡之選擇 

陽明山夢幻湖、陽明公園隨拍記行(含Canon G1X簡評,夜拍) 


 

arrow
arrow

    艾佛 ‧ 普雷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